如此造假的〝辉煌工程〞

──〝七一〞重党轻民的胶州湾献礼

作者:牟传珩 发表:2011-08-05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舆论质疑献礼〝辉煌工程〞

七月五日,国内很多媒体都对山东胶州湾这个〝世界第一跨海大桥〞为党献礼的〝辉煌工程〞提出强烈质疑。七月四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以〝如此工程〞为题,报道了六月三十日赶在中共〝七一〞献礼而宣布完工的胶州湾跨海大桥,实际上是未完工已通车,存在大量安全隐患的工程。然而,新华网青岛七月五日电却称,胶州湾大桥目前已经具备通车条件,护栏等一些附属工程建设现状并不违反相关档规定要求,在通车后仍会继续完善。这实质上是在抵制舆论批评。

此前有专家指出,这个〝世界第一跨海大桥〞如此提前数月的〝早产〞是非常危险的。目前人们看到的只是表面上大桥的护栏或路灯没有安装好,但很可能在赶进度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人们看不见的内在的质量隐患。未完工就通车,这在科学上是绝不应该发生的。

政绩形象比百姓生命安全重要

据悉,六月二十七日,青岛市召开了胶州湾大桥交工验收,由山东省交通厅、山东海事局、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公路局、山东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等单位和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等组成的交工验收组,通过了对胶州湾大桥的交工验收。但据央视报道说,从六月三十日通车到现在,已经过去三四天时间,青岛胶州湾大桥上,仍有一些辅助设施还没有装好,除了护栏没有装好,原本设计安装在护栏上面的照明灯到现在也基本上没有安装。在时常风高浪大的海上大桥奔驰,没有护栏保障,其危险是很大的。然而,据大桥工程处的负责人说,要把护栏和照明灯全部装好大概还要一两个月的时间。在此情况下,〝匆忙〞地选择在六月三十日正式举行通车仪式,看起来是为了向中共建党九十周年献礼,但一个更主要的原因,还是为了突显当地官员的政绩和形象,向上邀功受赏。能让这座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在七月一日前夕正式通车,会让当地领导的功劳簿上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以为晋级加爵捞取政绩资本,其实这与重庆的〝唱红〞用心都是一样的。在某些领导的内心深处,选择好恰当的场合、恰当的时机与吸人眼球的表现平台,远远要比普通百姓的生命与安全重要百倍,即使出现了因护栏原因造成车毁人亡,也可以认定是普通的交通事故,根本不会影响到早已粉饰辉煌了的政绩形象。

其实,最先捅破这个秘密的是一位网友。七月一日晚,在青岛网站的微博上,网名〝小帮主〞就爆料称,他发现新桥上匝道附近,多处螺丝松动,他连夜拍下了好几张照片,声称有图有真相。随后他调查发现,原来大桥还没完工,这些螺丝是工人施工时故意拧松的,因为还需要最后调节跨海大桥护栏的线性度,由此引发舆论聚焦。民众对此赶时造假的〝向党献礼〞工程狂轰不止。有网友留言称,〝七一通车肯定是上级要求,工程负责人明知不行也只能顺从,有苦难言。〞〝狗官们为了面子,搞献礼工程、形象工程,害人不浅。〞更有网友为此发了一首诗在网上流行:

一条大桥
从一九五八年建起
半个多世纪
终于通车了
车一过
那些松动的螺丝一齐响起来
仿佛在唱红歌

在胶州湾
一条早产的大桥
打了一个结
一再阻断
海鸥的行程
献礼劣质工程的悲剧

如此造假的海上〝辉煌〞,令人不禁联想起不少〝献礼〞性劣质工程所酿成的悲剧。一九九九年为迎接中共建政五十周年而赶工完成的北京火车西客站,落成不久就发现天花板漏水、墙体剥落、大厅玻璃脱落等,被民众称为豆腐渣工程。在民愤滔滔的问责下,当局才成立专案组调查,最后挖出一大批贪官。二○一○年十二月,新落成的首都机场T3航站楼,屋顶被大风撕裂。它是二○○八年北京奥运会的献礼工程,耗资三百亿元,号称能抗十二级大风。二○○七年八月,为迎建政庆典的湖南凤凰县在建的沱江大桥倒塌,酿逾六十人死亡惨剧。这些年来,一些地方部份建筑工程之所以出现接二连三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关键就在于,每一项〝献礼〞工程里面无不有赶时机、抢风头的政绩冲动。尤为严重的是桥梁工程方面的问题:即将完工被拆除的有;八年二十四次大修的有;没建成就成烂尾的有;桥粘粘有,桥裂裂也有;还没建成就相继垮塌的更是屡屡发生。在如此严峻的现实背后,都有官员们贪污腐败与急功近利的政绩观作崇。

当下,官方正在为中共建党九十周年〝红色辉煌〞政绩粉饰开足宣传马力,进行媒体渲染,而且还借助一些御用学者之口,不顾事实,掩耳盗铃,鼓吹喝彩,到处盛行假大空的红色风气。在此背景下的中国,造假已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政绩造假、〝GDP〞造假、产品造假、统计造假、学术造假、比赛造假、文凭造假,所有社会领域都离不开造假。更有基金黑幕、足球黑哨、文化黑幕、医药黑幕、司法黑幕等等,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造假的王国。而这其中最令公民失望的就是动用公权力的集团〝形象造假〞。胶州湾上为了给党的形象添光加彩,为地方官员邀功受赏,竟如此掺假作秀,如此好大喜功,如此轻蔑人命。这种借胆大妄为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来凑热闹、赚眼球,上骗党国、下欺百姓的事件屡屡发生,究竟由谁主导?由谁纵容?又有谁追问?有谁负责?

暴露〝执政为民〞的虚假

现在,这个〝世界第一跨海大桥〞为党献礼的〝辉煌工程〞,被包括国内主流媒体在内的中外舆论曝光后,依然没有哪一级官家出面调查、问责,却有省、市一把手亲自带队,群官剪彩,拱手祝贺。这充分暴露了执政者们〝唱支山歌给民听〞的〝执政为民〞理念之虚假──是又一次重党轻民的最有力见证!

好在今天已不是资讯管道单一、主流话语一统天下的时代了。社会多元化的发声频道,人们自由意识的觉醒,网络传播的便捷性、大范围人群的围观等等,这一切都对官方唯我独尊的舆论控制形成了空前的挑战。当此之时,体制内也有一些有良心的记者与媒体,开始突破禁区,加入到报道真相的阵营里来。而青岛胶州湾重党轻民的丑陋献礼,不仅惨遭网民〝拍砖〞,也被体制内舆论炮轰,便是一个最新的力证。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