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15座最具有创意的校学建筑(组图)

发表:2011-08-2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所有的高中、大學校園都這麼漂亮,估計入學率肯定暴漲。有人可能認為,對於學校而言,虛華的外表並不重要,但是,這不能成為校舍乏味、死板和無聊的理由。我們下面為大家盤點的15款校園建築設計,以其創新的設計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成為學生們引以為豪的光榮學校建築。毋庸置疑,至少在青少年們眼中,這些建築成為了他們嚮往入讀該學校的最大原因。

1、哥本哈根 restad高中的「玩具大盒子」

看看座位於哥本哈根的郊區的高中校園吧,很難想像有人會不想去這裡上學。這是一個完全開放式的高中,教學樓採用現代化的設計,明豔色調的彩色玻璃,可以隨著太陽自動旋轉的彩色窗戶……整棟樓看上去就像一個玩具大盒子。而內部更是愜意:夢幻般的旋轉樓梯、學生休息室的平台上提供大大的橙色枕頭,學生可以坐著躺著趴著,絕對釋放壓力。


2、新加坡 綠色屋頂的藝術教學樓

熟悉環保建築的朋友對於綠色屋頂建築一定早已不再陌生,不過這一座可謂是全球屈指可數的綠化屋頂教學樓建築。它是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藝術設計媒體學院的教學大樓,從遠處望去,很難看出這是一座5層樓結構的建築物,因為無論是顏色還是造型,它都與周圍的環境完美融合。大樓採用了大量的玻璃幕牆裝飾,可以為室內提供充足的自然光照明,草地屋頂為學生們提供了很好的會議場地。此外,綠色屋頂採用了絕緣材料,絕熱降溫的同時還可以收集雨水灌溉周圍的植物。

3、洛杉磯 第九高中的先鋒派現代藝術大樓

這座由奧地利Coop Himmelb(l)au公司設計的教學樓位於美國洛杉磯市中心的一所公立高中校園中,造型看上去更像一個前衛的先鋒派藝術博物館。第九高中的這座教學場館主要提供給攻讀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課程的學生使用,內部還設置了一個可容納1000人的劇院。 其先鋒派的設計相信能給來這裡上課的學生提供更多的靈感。

4、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奇形怪狀的斯塔塔中心

這座位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計算機信息與情報科學斯塔塔中心大樓(Stata Center)是著名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的作品。它充分顯示出了設計師活躍而冒險的一貫設計風格。採用超現實主義風格的傾斜塔造型、異常角度牆壁和異想天開的形狀,看上去奇怪而迷人。值得一提的是,內部除了教室和研究設施外,居然還設有健身場館、大型禮堂和托兒中心!

5、紐約大學哲學系大樓的優雅內飾

只看紐約大學哲學系的這棟教學樓不起眼的外觀,你永遠不會猜到內部有多麼的優雅。建築設計師史蒂芬-霍爾(Steven Holl)負責這棟大樓的內部裝修設計。優雅而簡約的白色牆壁象徵著看上去簡單卻又摸不透的哲學,樓梯回欄幾何造型神秘而別緻,還有鏤空雕花的裝飾,增添優雅感。更妙的是,隨著時間和季節的不同,穿過鏤空花飾的光線會在牆壁和樓梯上留下不同的花樣效果。

6、獨樹一幟的維多利亞藝術戲劇學院

澳大利亞墨爾本的維多利亞藝術學院中大多數建築都具備了莊嚴而古老的特色,然而,這所戲劇學院的教學樓卻別樹一幟。採用拼接和立體層疊的混搭設計,豐富多彩的設計細節向人們顯示著它的身份一個誕生新創造力的地方。


7、神秘復古 阿卡迪亞大學的灰色塔城堡

和其他的很多現代校舍建築設計不同,美國賓夕法尼亞州阿卡迪亞大學的這座「灰色塔城堡」以其復古的特色和神秘感而令人神往。這座城堡始建於1893年,作為威廉-威爾士-哈里森的遺產。1929年被用大學使用。有意思的是,傳言這座城堡裡的壁爐後面有秘密通道和一系列的地下隧道,可以通往屋外,這引來不少學生的好奇和探險。現在,它主要被用來作為學生宿舍,而校長辦公室也設在樓內。

8、美國邁阿密 玻璃與鋼鐵打造未來感教學大樓

位於美國邁阿密市中心大道的邁阿密比斯坎學院正在籌備一所教學主樓的項目,圖中顯示的就是這所大樓的概念設計圖。一旦建成,它將成為這座城市一道最矚目的閃耀風景線。設計師奧本海姆(Oppenheim)採用了玻璃和鋼鐵來打造一個不同尋常形狀的建築,內部還有草坪的走廊,充滿未來感和環保特色。預計將在2012年完成,相信該大學屆時會憑著這棟大樓吸引到眾多學生的入學申請書。

9、馬里蘭學院藝術學院 混合式鼓形大樓

馬里蘭學院藝術學院(MICA)長期以來都因為不拘一格的混合式建築而聞名,這裡介紹的是其中最新的一座新建築。它位於校園狹小的邊緣地帶,卻成功的挑戰地域限制的困難,最大範圍內發揮其職能。鼓形的建築物大大提高了空間利用率,擁有風景如畫的內置庭院、大廳和畫廊,此外還擁有劇院、職業中心、咖啡廳、學生宿舍和藝術工作室。

10、荷蘭新梅斯學院 現代而大膽的金字塔教學樓

荷蘭東部的新梅斯學院最出名的應該是這座緊湊型的金字塔形狀建築,建築中間還設有美麗的花園。設計師將此建在一大片空曠的空地上,遠遠看上去好像一座遺世孤島,遙遠而神秘。這座6層大樓目前是職業學校的教學樓,兼公共體育館。

11、丹麥 享受自然、完全開放式的教學樓

丹麥亨寧哈拉爾森公司(Henning Larsen)設計的這所教學樓最後成功中標,成為丹麥科靈大學的未來教學樓。坐落在sterbrogade河邊,採用完全開放式的設計,讓學生們可以呼吸到戶外新鮮空氣,上課的時候享受明媚的陽光。大樓建成後將設置公共網吧、辦公室、咖啡廳,當然還有教室。

12、新西蘭納皮爾大學的「未來之蛋」

新西蘭納皮爾大學的這座演講大禮堂擁有別具特色的外觀設計,學生們還給它取了個惟妙惟肖的暱稱:「納皮爾蛋」。雞蛋一樣的橢圓形演講大禮堂完全採用一體式玻璃牆體,擁有未來感的設計,非常吸引眼球。

13、西班牙 與農田完美結合的漸變色高中教學樓

位於西班牙古鎮特納里夫(La Orotava)附近的Rafael Arozarena高中因為擁有一座與周圍環境完美融合的學校建築的名聲大噪。該建築物由西班牙AMP Arquitectos事務所設計,整個建築和原來存在的牆壁及農業梯田混合在一起,漸變色設計的建築將農業梯田間隔出來,整個建築圍成了一個封閉的空間。

14、哥本哈根大學的未來化學生宿舍

提到所謂的「未來化學生宿舍」,哥本哈根大學的這座名為「Bikuben」的宿舍樓可以算的上是代表之作。混凝土、金屬和玻璃打造的窗戶,採用單色馬賽克效果,與深淺對比的橙色牆體形成鮮明的視覺立體效果。此外,在大樓內的的住房和客廳採用了與中心相連的雙螺旋造型設計,可謂一大創新。

15、英國諾丁漢大學 現代感的學術公園

這裡原來是一個生產自行車的工廠,後來被改造成了一座可容納2500名學生的美麗「學術公園」。採用木材、鋼鐵和玻璃建造的美麗建築樓坐落在寧靜的人工湖畔,前端的石柱廊形成一條漫步長廊。底層設有餐館和商店,而教師宿舍設在上層。這座學校最著名的建築有圓形的學習資料中心和錐形的演講廳。

来源:个人图书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