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京报被降级 异地监督受制

发表:2011-09-03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敢言京报被和谐 降级归市委管理

有消息指,原属中央报系的两份报刊《新京报》和《京华时报》,被划归北京市委宣传部管理。有评论认为,它们日后在舆论监督上将受到更大的掣肘。

《新京报》原为《光明日报》和《南方日报》两大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综合类日报。而《京华时报》是 《人民日报》社主办的都市类日报。两份报章原本都由相关报业集团直接管理。周四下午在微博上流传的消息指,两报将改变隶属关系,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接管,消息指有关的变动已在两报高层内部传达。

记者周五致电《新京报》查询,工作人员表示,未收到通知。《京华时报》的电话就一直是录音表示线路繁忙。而记者试图在微博上搜查“新京报”或 “京华时报”时,只显示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反映这两份报刊已受到控制,名称已成为微博敏感词,无法搜寻。

记者亦曾致电北京市委宣传部求证,但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事件,拒绝核实。

北京资深新闻工作者高瑜表示,据她了解,消息的可信度高。她说:“我向认识的传媒人士打听过,这个消息并非空穴来风,相信是有其事,现在传开。已经9月份,上面的行政关系都要起变化。”

前百姓杂志总编辑黄良天表示,两报从原属的报业集团,转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管理,等于由隶属中央报系,降格为地方媒体,日后要到外地采访受到很大的掣肘,亦意味它们在舆论监督的影响力被大大削弱。他说:“中宣部有一个通知,报刊不能作异地采访,现在强行以行政手段,把两报归市委宣传部,它只能报道北京范围内的事,就是缩小它们的报道权限,加强对它们的区域限制。”

高瑜表示,两报的风格一向较开放,敢言,被降格为地方媒体实在可惜,事件反映当局对箝制媒体的自由越趋严厉。她说:“把报章的全国性影响压缩在北京市范围内,地方性的出的手,管理得更严。这也就是一种趋势,把媒体地方化,规模缩细。”

《新京报》于2003年底创刊,创刊未几,就因大胆敢言而屡受整肃。2004年3月,《新京报》首任总编程益中,被指涉及《南方都市报》的贪污案件被免职,及逮捕,其后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不提起诉。2005年12月,该报总编杨斌和两名副总编又因当局不满报道而被免职,一度引发报馆约100名员工罢工抗议。

《京华时报》因其都市报作风,亦屡有超越官方规限的报道及言论。去3月,该报一名女记者追问湖北省长李鸿忠有关宾馆女服务员邓玉娇刺死寻欢湖北官员的案件时,被斥骂及抢去录音笔。今年6月,该报两名记者前往采访一宗伤人后跳楼自杀案时,遭两名便衣殴打,并被抢夺相机。

************************

香港明报:

敢言新京京华两报遭和谐

降级地方媒体 异地监督受制

内地监控舆论进一步收紧,原来份属中央报刊系统的两份敢言报章《新京报》和《京华时报》从本月起划归北京市委宣传部管理,相关变动已在两报高层内部传达。据消息透露,此举真正意义是,今后两份报章由中央级报章变成北京地方媒体,在异地(对外地)舆论监督方面,将会受到更大的掣肘。

《京华时报》是 《人民日报》社主办的都市类日报,创刊于2001年5月28日。《新京报》是《光明日报》和《南方日报》两大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综合类日报,于2003年11月11日创刊,是内地首家获准跨地区经营报纸。两报销量现分居北京零售报章的第二、三位。

光明南方辖下 屡受整肃

《新京报》创刊未几,就因大胆敢言而屡受整肃,2004年3月,《新京报》首任总编程益中在《南方都市报》事件中被当局免职、逮捕。2005年12月下旬,总编杨斌和两名副总编又因当局不满报道而被免职,一度引发报馆约100名员工罢工抗议,但该报此后在多次维权事件中仍秉持了敢言的作风。《京华时报》因其都市报作风,亦屡有超越官方规限报道及言论。

新京报执总否认遭撤职

昨天下午,有关两报即将改变隶属关系、交由强硬保守的北京市委宣传部管辖的消息在微博上传开,甚至传出《新京报》执行总编辑王跃春已遭撤职的消息。但有关留言很快遭删除,连“新京报”“京华时报”都成为微博敏感词,无法搜寻。后来,王跃春在新浪微博上留言,“我个人真的没有任何事,一切照常,8年感怀而已。”撤职证实误传。傍晚,两报陆续在内部中高层中传达相关转交北京市安排。

据北京消息透露,两报原来虽有主管机构,但因上级都属传媒,而且自主权较大,加上有中央媒体的招牌,到各地作揭露采访报道较少掣肘,现在交北京市管辖,变成地方媒体,今后舆论监督的尺度会大幅收紧。

北京市委宣传部现主管的报章有销量第一的《北京晚报》以及《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