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新书指中国日子稍好就浮夸自满

发表:2011-09-09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朱镕基讲话实录》8日正式发行,内容提及他在2003年发表的谈话,称中国有“综合症”,日子稍为好过,就搞浮夸作风,盲目自满,无知决策。书中又披露他非常重视香港的人才和舆论,但希望言论不要刻薄、谩骂或挖苦。

《朱镕基讲话实录》收录他自1993年至2003年间,担任副总理和总理期间逾300篇文章和信件。新书的编辑组表示,绝大部分内容都是首次公开发表,每篇文稿均经过朱镕基亲自审定。

书中纪录了朱镕基在2003年临近退休时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时表示,最担心中国经济过热,又体会到中国有“综合症”,日子稍为好过,就搞浮夸作风,盲目自满,无知决策。他认为当时政府未有健全的金融体制,而共产党人应该负责任,勿将包袱留给后人,盲目发展。他质疑各地争相建设主题公园,直指许多干部无意识到房地产过热问题。

朱镕基有些言论可能由于过于辛辣,《南方周末》抢先刊登朱镕基讲话内容所制作的醒目标题,也被临时删去,北京及一些省市8日出版的《南周》,少了两个半版。另外,网友抢先转贴的报导也遭删除。

这些敏感的内容包括“民间疾苦你都不知道、不了解,你怎么工作?”、“人民来信可能现在我批的是最多的。同志们一定要关心群众疾苦。你看了才知道,有许多事情荒谬得不得了,令人发指,看了以后血压都会升高”。

在香港事务方面,书中收录了他在2001年在人大会议期间跟香港代表团的讲话,他说他非常重视香港舆论,每日都会看香港几份报纸,因为在内地的报纸上找不到他的文章,但香港报纸上,这类文章就很多。他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认同可以针砭自己,批评可以尖锐,但当然最好不要刻薄、谩骂、挖苦。”

朱镕基当年又认为,香港应该是稳定第一团结为重,不要让一些莫名其妙的事影响香港的稳定,对影响稳定、破坏团结的行为应该口诛笔伐。

在任期间,朱镕基请了香港的史美伦出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当时朱镕基还一直物色港人出任人民银行副行长。他认为,知识经济中,人才战略是最重要的,在这方面香港能为国家作更多贡献,希望由此走出一条人才交流的路,对香港和内地都有好处。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