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风险

作者:Chris Oliver 发表:2011-10-26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周一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增长好于预期,但多位分析人士仍对中国经济可能出现硬着陆的状况表示担忧。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全球策略师爱德华兹(Albert Edwards)称,投资者应该为中国经济硬着陆和人民币贬值做好准备。据爱德华兹预计,中国经济缓慢增长的时代已经来临。

他指出,上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速大幅放缓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信号,表明流动性正在收紧。

爱德华兹说,外汇储备增长率通常会导致通货膨胀。他同时把外汇储备增长比作是中国的量化宽松政策。

中国政府从商业银行手里购买美元和其他外国货币,将这些货币按需要的量兑换成中国央行发行的人民币,并向经济体系中注入流动性,这与美国和日本等国的央行采取的量化宽松措施如出一辙。

爱德华兹提到了过去的情形。他说,中国外汇储备增长曾经历过一个疲软期,而当时恰逢美元走强,外汇储备增速放缓成了2008年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和新兴市场国家证券市场大跌的前兆。

爱德华兹认为,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中国央行近期发布的数据。

根据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央行发布的数据,第三季度外汇储备增长了42亿美元,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的月平均增长额为580亿美元。

增速放缓表明北京试图在信贷推动的房地产和投资泡沫中实现软着陆。然而,爱德华兹称,尽管这一举动有助于防止在短期内发生经济崩溃,但流动性收紧必然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动摇经济和市场。

他说,历史经验对中国不利。在他看来,中国是一个反常的经济体,其投资水平相对国内生产总值规模来说一直都很高。

他说,假如你来自火星,看到一个经济体的投资占GDP的比重达50%,你可能会得出结论说,这是世界上最不稳定的经济体之一,而不是最稳定的之一。

信贷问题

其他分析人士则认为新增贷款的大幅下滑是一个值得担忧的大问题。

中国央行跟踪的广义放贷活动,即所谓的“社会融资总量”,过去一个季度放缓了近三分之一。社会融资总量除跟踪常规银行放贷外,还跟踪民间信贷来源,比如信托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

实际上,过去一个季度中,通过信托贷款和保证金存款形式进行的放贷消失了,不过一些人认为这是由9月份开始生效的新规造成的。

位于英国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写道,官员们已经重申了对总体信贷增长的控制,至少一段时间内是这样,但代价却是把更多的借款人推进了缺乏监管的地下钱庄的怀抱。

凯投宏观还警告说,中国消费者可能无力支持一些对中国持乐观看法的经济学家所预期的零售业大幅增长。

据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零售额确实增长了,但幅度却为七年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劳动力市场的疲弱可能影响未来的销售额数据。尽管汇丰(HSBC)周一公布的制造业季度调查初步结果显示制造业有所增长,一项衡量就业的子项却显示就业状况毫无改善。

和一项将于下月初公布的政府支持的调查相比,汇丰的数据通常更多地专注中小企业。此外,花旗(Citigroup)最近在一份报告中说,这些中小企业受到信贷短缺的打击。

在题为《处于十字路口的放贷》(Lending at a Crossroads)的报告中,花旗分析师说,他们最近对中国内地三个主要城市的走访调查表明,中小企业遭遇了更大范围的信贷紧缩。

与此同时,很多受访的中国公司利润率开始承压,一部分是因为信贷成本的上升,还因为人民币的升值、工资上涨以及其他输入成本的增加。

花旗分析师说,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推出的刺激计划下,有些中小企业过度扩张,如今他们却发现难以将业务转向国内需求。花旗分析师走访了包括江苏苏州、浙江长兴和温州在内的中国东部制造区。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