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躲不开绕不过的孽债

作者:老何 发表:2011-11-2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键问题轻描淡写

胡锦涛的“七一”讲话,在总结中共九十年发展历程时,本来也很应该深刻地检讨党在历史上所犯的严重错误,以科学发展观认真地总结其沉痛教训,乃至借此机会代表今天的中央,为本党前几代核心对人民的欠债,诚恳地向人民说一声“对不起”──就像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先生为他还未出生时,他的国民党前辈在“二二八”事件中镇压台湾人民而对台湾人民赔礼道歉那样。但很遗憾,胡的“讲话”里仅有轻描淡写的“我们曾经犯过错误甚至遇到严重挫折,根本原因就在于当时的指导思想脱离了中国实际”。胡还说这方面的教训,党已分别在近七十年前的“历史问题决议”和三十年前的“建国以来历史问题决议”中总结了。这符合胡自己一直大力倡导的“科学发展观”么?殊不知,近年来披露的历史真相早已令人们质疑这些决议的可信性,例如其中对毛泽东的评价。难怪老百姓批评:共产党天天说实事求是,却偏偏不实事求是。

难以忘怀的伤害

社会要和谐,得先要社会成员──百姓民众心情舒畅,才能同心同德地共建和谐社会。中共九十年历史中,从战争年代到执政后的和平时期,在党内党外、在社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中,不知多少自己人被迫害、被“非正常”死亡,多少家庭受株连伤害!“一党业成万骨枯”、“万户萧疏鬼唱歌”,作为共产革命的领导党、执政党,共产党犯“错误”,不仅仅是自己的“伟业”、“遇到挫折”的问题,而是千千万万人民为你付出惨重生命代价的严重问题!任何一个尚有人性、良心和良知的人,不应该想不到这一点。

当今中央领导核心,都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生的人,理应了解和仍然记得共产党执政以来历次政治运动的整人、杀人、饿死人以及株连伤害人的种种劣迹。远的且不提,就说二十二年前的“六四”大屠杀和后来的镇压“法轮功”,其恶劣影响和严重后遗症至今犹烈。而几十年来政治迫害的幸存者和他们的家人,又岂能轻易忘记所受的伤害?就是“伟人”如邓小平,不也因其长子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残而耿耿于怀?

错了要改、欠了要还

当权者或认为,对付以理性、和平方式提出合理诉求的受害者,也可以采用对付硕果仅存的党内元老和民主老人李锐、胡绩伟等的呼吁政改那样,等他们“自然淘汰”。经过党对历史真相的继续遮蔽和对民众的不断洗脑,使后生一代(即使是受害者的后人)对历史都不了解或甚至不感兴趣,只知道党“伟光正”,甚至一直都是“伟光正”,那么,党的这些历史欠债就可躲过去,责任问题就可以绕过去。而最重要的,就是共产党便可以继续一党专制下去──虽然温家宝说“世界上一切事物不是亘古不变的”。

共产党一贯自诩“伟大光荣正确”,我则认为它必须光明正大──就是襟怀要坦白、行为要正派。人也好、党也罢,犯了错,必须认、更需改。例如五十四年前的反右派斗争,邓小平是副帅且是前线总指挥──中央反右领导小组组长,所以尽管毛泽东已死,但他硬是留下几十名包括毛统帅钦点的右派分子,坚决不予“改正”。就因这“邓凡是”,至今仍不给予“反右”彻底平反,五十多万“改正”右派(有说当年被打成右派分子的实际有三百多万人)被扣发二十二年的工资也不获发还,更遑论对受害者及其被株连家人的多年屈辱赔偿了。十年“文革”浩劫刚结束,社会百废待兴,国家财政困难,补发问题可以延后解决。人民群众尤其是知识分子,大多是理性的,是顾大局的。但民众的理性和谅解却不等于共产党就可以若无其事。几年前,某图书馆一个老读者座谈会上,一位长者突然偏离了主题,愤愤不平地说:“赵紫阳同志自己就是党中央总书记,他会分裂党?!”语惊四座!我打听,原来该长者是当地邮局的退休局长。可见,对共产党的历史,民众包括党员心中其实都有一本帐。将来的历史记载必定会功罪分明、笔笔清楚。

历史并非只由统治者写

祈望有人性、良心和良知,具政治道德、智慧、勇气和魄力的领导人、核心班子,能真正本着“以人民为本”、“以人的尊严和生命为本”的精神,认真地反思、梳理,对党历史上的错误尤其对人民的欠债──包括政治上的和经济上的,诚恳表态并重新做出合理的善后,则功德无量!尽管不少受害者早已人亡家破,但相信仍有不少受害者及受到影响的家庭仍幸存,并在生活方面有各种各样的困窘和精神伤痛──就如“天安门母亲”这个群体。当年她们已是灰头人送黑头人,今天则都已白发苍苍了,一些人更已逝去。这些家庭虽不一定都有经济困难,但二十多年来,越是盛世庆典、越是莺歌燕舞,这些失去子女的老人们却越是悲怆!她(他)们仍在苦苦地等待当局能给一个公正的说法。无法想像二十多年来,这些老大姐老大哥们究竟是以怎样的坚强意志才能够在巨大的痛苦中和政治歧视下熬过来,并一直坚持为死去的子女讨说法的。刘少奇说过:“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公道自在人心,历史并非只由统治者自己写。自己造成而又一直捂著、拖着的问题,终究是既躲不开也绕不过的。

来源:《争鸣》第409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