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必知的21条锦囊

发表:2012-01-26 1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条:家教的目标是让孩子拥有健康、快乐、成功的人生。每一位家长都要遵守。  

第二条:家教的总体思路是让家长关心孩子的精神世界,不断引发孩子的成长动力。

第三条:无条件地爱孩子,并让他感受到。爱是孩子自我价值的源泉,并将伴随他终生。

第四条:父母每天都要鼓励孩子。不断告诉自己的孩子:“你一定行!爸爸妈妈相信你!”

第五条:当孩子进步时,及时表扬孩子。表扬使孩子将正确行为固定下来,下次接着做。

第六条:帮助孩子辨认是非。客观地告诉孩子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建立孩子的价值观。

第七条:理解和倾听孩子。孩子的行为在他自己看来是有理的,理解是走进心灵的通途。

第八条:多抽时间陪伴孩子。家长在孩子的身边将消除孩子内心的孤独、无助和恐惧感。

第九条:批评孩子要讲究技巧。批评要针对具体的错误,并要以孩子对你的信任为基础。

第十条:帮助孩子制定行为规则。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则,孩子的行为就有了依据。

第十一条: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自尊心是精神人格的脊梁,是生命的火种,成长的原点。

第十二条:强化孩子的自信心。自信是“我能行”的做事心理状态,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第十三条:树立孩子的责任心。责任心是处理与他人关系时的心理状态,要对行为负责。

第十四条:激发孩子的进取精神。有了进取精神就会奋发向上,不断地激发生命的潜能。

第十五条: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兴趣产生快乐,学习出类拔萃的孩子都是因为有兴趣。

第十六条:让孩子养成好习惯。习惯是潜意识的反映,好习惯让孩子走上成功的快车道。

第十七条:不能忽略孩子的存在。孩子最怕家长的忽略,他们常通过破坏行为引起注意。

第十八条:不能强迫孩子。强迫产生被动,被动产生灾难。这个道理已被无数事实证明。

第十九条:不能破坏性批评孩子。那样将伤害孩子的自尊,结果与家长的愿望完全相反。

第二十条:不能有条件的爱孩子。家长带着虚荣心的爱是自私的,严重阻碍孩子的发展。

第二十一条:不能有输不起的心态。将眼光盯在负面特质上,会强调、放大孩子的缺点。
 

来源:经典语录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