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500家公司排队上市 谁发财?

作者:叶檀 发表:2012-02-02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市,进入圈钱天堂;不上市,进入实体地狱,何去何从?多亏证监会的信息公开,让普通投资者了解到证券市场如火如荼的圈钱形势。

2月1日,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1月31日,有295家企业排队拟登陆主板和中小板,190家公司排队登陆创业板(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有220家,其中25家在初审中,126家在落实反馈意见中,39家已过会,30家被否,截至目前,有88家创业板企业在发审会前主动撤回材料)。各板块相加,为485家企业。

目前进入程序的企业更多,主板和中小板中共有50家企业处于初审中,204家企业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另有44家企业已预披露。创业板中有25家公司处于初审中,125家公司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另外有68家公司已预披露。各板块相加,共500多家企业。

恭喜郭树清,恭喜发审委,恭喜各中介机构,他们一年的工作有了着落。恭喜参股的战略投资者与财务投资者们,他们又有了投资收益翻几倍的指望,从中不知道又要出现多少股神与风投之神。

2011年度沪深两市成功上市的IPO企业为265家,上会被否企业为80家,新股发行数为历史第三高,深交所的IPO宗数全球数第一。也就是说,今年到1月底,排队上市的公司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上市公司数量,更不要说今年还要源源上报的材料,证监会的工作量眼看就要超过去年全年。

年初就有如此之多的上市公司排队上市,原因无他,以往积攥的上市存货太多,需要资本市场一个一个项目去慢慢消化。可以肯定的是,在新任证监会主席上任之前,拟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就踏破铁鞋,想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台下却是熙来攘往、钻头觅缝如过江之鲫,好不热闹。安排如此之多的上市公司,真的是为了股市的健康发展?还是为了避免新任证监会主席生出闲愁?或者是为了印证中国有无穷的上市资源?

准备上市的企业不少体量颇大,有14家地方银行排队等待上市,其中有的已经等待了三四年之久。这些拟上市公司泥沙俱下,既有业绩不错的公司,也有地方之间平衡的结果。

即便保守估计,这些准备上市的地方商业银行IPO融资500亿元,加上上市之后的增发、配股、发债等再融资方式,从此子子孙孙生财无穷尽也。更妙的是,这些公司的控股股东们不会丧失控股权。已上市金融机构如何补充资本金,这两年投资者心知肚明,如今大型金融机构全部上市只差政策性银行,地方商业银行接踵而上,股市成了地方金融机构,也就是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之一。

再看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常常一手审计一手提供财务咨询。根据2011年新浪财经与汉鼎咨询的统计,在主要会计师事务所中,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的项目成功过会10个,被否7家,被否率为41.1%,位居主要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前列;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的项目成功过会25个,被否7家,被否率为21.2%;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的项目成功过会33个,被否6家,被否率为15.3%;深圳市鹏城会计师服务的项目成功过会12个,被否4家,被否率为25%。而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中安永华明会计师服务的项目成功过会5个,被否2家,被否率为28.5%,表现也不佳。奇怪的是,拟上市公司照样对这些会计师事务所趋之若鹜。

投行机构同样如此,在胜景山河等公司排队准备上市过程中有着“出色业绩”或者上市即变脸、把普通投资者坑在半路上的有实力的投行,依然在排队准备上市的公司中叱咤风云。无他,A股市场讲的就是上市实力,而实力与诚信之间没有关系。

对A股市场心存侥幸心理的人应该醒悟了。什么牛市?牛粪味都已经干了。

圈钱之毒不去,A股市场就会成为无数一级市场权贵们敲骨吸髓的舞台,上不上市并不是私人公司与公众公司的区别,而是圈不圈得到钱的区别,是抽血天堂与被抽血地狱的区别。相信未来几年准备上市的企业都不会少。

证监会该怎么办?一个办法是,慢慢来,悠着点,一个个项目慢慢审核,等到一两年之后,不少拟上市公司金漆之后的真身就会露出尊容;另一个办法是,实行市场化的上市公司,用报备制让新股上市,把发行价打入地狱,而后睁大眼睛,把造假者罚得倾家荡产。第一个办法,只争朝夕的利益链条上的人不会同意,第二个办法,需要各方的改革合力。

再难,也要做。

笔者很难忘记一双手,一个普通投资者紧紧抓着笔者的手臂,说她被概念忽悠,深套投资的新能源公司。面对如此之多的业绩变脸公司,如此之多的圈钱人物,如此之多的集体造假,谁能够嘲笑普通投资者的不理性,投资者的天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