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安慰失落的孩子(图)

作者:学前力 发表:2012-02-07 1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家长:今天双胞胎女儿放假了,领完成绩单,小的很兴奋,大的很失落,中饭都没吃,小的考了双百,大的语文99,数学98,我没有夸小的,也没批评大的,甚至不敢提考试成绩,就怕大的伤心。请问,我该怎样安慰失落的孩子啊?

怎样安慰失落的孩子

学前力早教专家:每个孩子的情感都有受伤的时候,如果孩子有了情感创伤之后,爸爸妈妈能及时帮助孩子缓解创伤带来的痛苦,通过关爱和宽慰来医治孩子的创伤,那么孩子会变得越来越成熟。作为家长要学会怎样安慰失落的孩子。

方法一:理解万岁,做孩子最好的倾听者

怎样安慰失落的孩子,孩子情感受到创伤之后,极其渴望父母的理解。作为父母,当孩子向你倾诉受伤的经历时,你首先要做一个合格的倾听者,面露同情和理解的神态,顺着孩子的心思引述话题,让孩子尽可能把心里的烦闷诉说出来。当孩子说出愚蠢的想法时,不要和孩子争辩,更不要嘲笑孩子,而应该始终如一地对孩子表示理解。

方法二:了解孩子受伤的原因,给出建议

怎样安慰失落的孩子,如果你用心倾听了孩子的话,那么了解孩子受伤的原因并不难。然后你可以简要地分析一下,给孩子提出简短的建议。值得注意的是,这时候孩子的情绪还在低谷,你不必和孩子说得太多,而应该简洁明了一些,给孩子一些思想上的点拨,以便孩子有更多思考的空间。

方法三: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环境

怎样安慰失落的孩子,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想让孩子保持健康快乐的心境,就应该尽力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环境。这就要求爸爸们不要过分保护孩子,不要过分干涉孩子,不要对孩子有过分的期待,不要对孩子过多地许愿,学会怎样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因为过分保护孩子,孩子就是去了面对挫折和失败的机会,得不到锻炼,一旦独自面对困难的时候,就容易产生心理压力,影响正常生活。这反而使孩子更容易受伤;过分干涉孩子,孩子就是去了自由活动的机会,这样会让孩子很压抑,长期如此,孩子的心理容易出现问题,更容易导致心理创伤和情感创伤;对孩子给予过高的期望,超出了孩子的实际水平,这样容易伤害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对孩子过多地许愿,给孩子一些物质奖励来刺激孩子,反而会使孩子活得很累,因为孩子会把获得奖励当作目的,而不是把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学到知识当作目标。

方法四:经常和孩子保持沟通,疏通孩子的情绪障碍

怎样安慰失落的孩子,平日里,父母要尽可能抽出时间和孩子保持交流,每天和孩子谈点轻松的话题,能让孩子保持快乐的心境。其实只要你和孩子面对面聊几句,就能感知孩子的心情究竟怎样。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及时疏导孩子的不良心理,孩子的不良情绪就不容易积压在心头。这样孩子也不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及时偶尔受到感情创伤,也会很快恢复过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