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细数国内无良研究生导师十大骗术

作者:方明 发表:2012-04-03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一直斟酌该不该用骗这个词,但仔细想想,所提到的这些人的确是货真价实如假包换的骗子,随着学术界,尤其是生物圈里的人越来越多,这个圈里的肮脏龌龊也是外人很难想象的。作为这个圈里研究生,最底层,最无力,一群抱着科学理想的年轻人,在这片富有中国特色的土地上,是怎么生存的呢?根据我在国内短暂停留和一些人的谈话,一个字:难。

研究生是这个圈子里最无力的群体,从某种程度上,他们注定是这场博弈中逆来顺受的人。他们的命运,仅仅取决于导师高尚的或者卑劣的人格。但据我所知,在和导师发生矛盾后,国内大学里没有任何一个机构真正去维护研究生的权利。在这时,结局也是可以预想的。

离题万里了,那就聊聊俺短暂国内逗留与研究生谈话套出的真心话吧!

骗术一:移花接木——不存在的联合培养 program

小A报考国内一家大学,interview时被刷,小A很喜欢做科学,就给其他几个实验室发了自己的CV,一个老板对她表示了自己的兴趣,并遗憾的说自己的招生名额已经满了,XX大学有个老师是他的朋友,可以跟那个大学联合培养,在那个学校上半年的课,然后回他实验室做实验,并在他那读PhD,program。他许诺了很诱人的待遇。结局是:小A和老板所在的两所大学之间没有任何的联合培养的program,除了老板和实验室同学之外,没有任何这位老板所在的校方人员知道小A的存在。小A在这所大学没有学生宿舍,必须付高昂的房租,原来许诺的诱人的待遇,也被老板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穷轻松搪塞。小A必须在这个城市支付高昂的生活成本,最后她离开了,这时候,两年已经过去了---工作难找,学位没有。

骗术二:金蝉脱壳——人员费用去了哪里

小B是一所国内名校的研究生,他向我哭穷,说每月只有五百块钱,饿得肚皮叮当响。我惊讶,怎么可能,我认识你们老板,那小子很有钱呀,你们的人员费用不是有23%吗?小B喝了点酒,跟我自己唠了唠。他说国内老板把人员费用发到研究生手里的简直是珍稀动物。我说你们没有财务制度吗?他说,有,但老板更高明,他把这23%的钱打到研究生的账户里,然后让研究生取了现金,再交给他,如此,既不违反财务制度,老板又有了“合法“收入,中国人的智慧,真让人拍案叫绝,这些知识分子可谓其中的佼佼者。所以中国以任何办法增加劳务费的比例都是徒劳的,只有把贪污劳务费写进刑法才管用。

骗术三:笑里藏刀——你来之前他是老鸨,你来之后他是大爷。

这是文质彬彬的小C说出来的,小C名校毕业,雄心壮志,本来想出国,实习时所在实验室的老板巧舌如簧,说了各种优惠条件,各种美好前景,等小C真正成了他的研究生,把脸一崩,这里必须人人平等,大家都一样,不能给任何人搞特殊。小C个性,努力工作,一年后他成了做的最好的,老板很满意,小C提出兑现当年的条件,老板又一次苦口婆心,大倒苦水,小C大怒,拂袖而去,小c历经波折进了我当年所在的实验室,谈起这段经历,他说,在国内老板眼里,三个腿的蛤蟆不好找,两个腿的活人哪都是,实验室没什么师生情分,只有最少的钱,干最多的事。

骗术四:假装糊涂——发了文章再说。

小D和小C的情况差不多,只不过没有小C那么冲动,硬生生忍了下来。小D越做越好,渐渐老板觉得不能壮士断腕了,就对他说,你发了文章,我......结果文章发了,老板又说,你还年轻,再发一篇,小D也晕了,反正PhD已经再口袋里了,索性趁着年轻泡妞去吧。

骗术五:趁火打劫

这个故事是小D讲的,他说小E是个漂亮女孩,她的PhD读的相当辛苦,导师给他各种杂活干,没给他什么project,否认他的任何idea。总得毕业吧!小D无路可走,结果尊敬的老板暗示他只要她能做他的情人,就......我听到这个时都给吓到了,觉得小D有杜撰之嫌疑,知识分子不能这么无耻吧!但我去私下访问了下小E原来的实验室,结果......这条恶棍用这招还不止一次了。

骗术六:李代桃僵——我招的是研究生,开得是工厂。

小F是个喜欢做梦的小伙子,他希望在国内做一流的科学。投入一个名门,结果上了半年课后,他发现自己成了某家公司的员工,但是,唯一不同的是,没有薪水。这个大牛在小F所在的学校招募了25个这样的劳动者,每天干的是技术员的工作,对不起,和科学无关。更让我佩服的是,这个流氓还在另外一所大学也能招到七八个义工,想想自己招不到人的日子,真是佩服这位仁兄。

骗术七:反间计——你的师兄......

小G在刚进实验室时老板总抱怨他的师兄小X怎么怎么,师兄沉默寡言,小G就觉得真是这样,这个小子就这么讨厌,得防着他点,得争取在实验室的地位。小X博士毕业去了米国,在小X走后,小G发现自己越来越理解小X,老板巧妙利用了实验室不同人之间矛盾,并且他有时乐于看到这种矛盾,培养忠实的劳动者。

骗术八:借刀杀人——学术不端永远是研究生不老实

小H马上博士面临毕业或延期,老板的一笔钱也面临交差或者交白卷。小H非常着急,老板也非常着急,这个平时在lab meeting上把自己打扮成打假斗士的老板用各种犀利甚至侮辱性的言语攻击小H,小H拿到一个阴性结果,老板说你做事太不认真,重新做,又重复,照旧,老板说,你怎么这么笨呢,小H恍然大悟,在western blot蛋白样品里混入了点纯化蛋白,老板说,好,很好,非常好。

骗术九:打草惊蛇——我要在你刚来我这时把你彻底收拾老实了。

小I是个桀骜不驯的天才,老板需要这样的天才,小I刚进实验室,老板就开始找各种理由收拾小I,小I哪能给他唬住,指着他鼻子骂他的不是。老板彻底翻脸,小I退学。后来小I得知,他的师兄师姐们每个人都经历过这个阶段,只有他自己,没能经受的住考研。

骗术十:感情戏——我也曾经和你一样。

小J跟我说他老板找他进来很动情的跟他说他也是工薪阶层出来的孩子,知道生活的不易,所以非常理解小J处境,结果,进去才知道,他老爸是政客,他的抠门似乎也没有理解工薪阶层出来的孩子。这样的戏曲化的语言唯一想表达的是:我需要人为我劳动,哥们,过来吧

我写下这些文字,希望即将进入研究生院的孩子们慎重选择导师,慎重进入学术界,这里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美丽。流氓,骗子,无耻之徒到处都是。如果你真的喜欢科学,你更应该慎重决定和选择。我也希望国内已经在读的研究生们,能勇敢地用脚选择,拒绝向流氓妥协。我也希望这个国家的当权者能制定政策,大学里设立专门的机构,保护这些科学的未来免受流氓无赖的欺凌。科学世界没有少年,就没有未来,善待这些年轻人吧!我原来听国内来的小K说,国内的老板多不是东西,我觉得做科学的,再不是东西会到哪去,但现在看来,我真是大开眼界。希望有一天,这些受了委屈的孩子,能有个地说理。还没步入这个圈的孩子们,记得,做任何事口头承诺=没有承诺,一定要签订有法律效力的文件,这不是生意,但为了你更好地生存,对不起,你必须这么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