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华莱士--采访江泽民,镇住胡锦涛?(图)

作者:海涛 发表:2012-04-12 0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麦克.华莱士(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AP)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主持人华莱士,当地时间7日晚,在康州去世,终年93岁。 从1968年开始,华莱士主持经典电视节目《60分钟》长达38年。华莱士为中国观众所知,是他曾在1986年采访过邓小平、2000年采访过江泽民

*华莱士曾采访邓小平,中国媒体照登*

华莱士去世,中国媒体又重新登出了华莱士采访邓小平的全文。这次访问记录已经登在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上。但是,中国媒体如同当年一样,只是重登了经过删节的华莱士采访江泽民的记录。有关的“敏感”话题和讨论,都不见了。

华莱士在中南海采访邓小平,邓是以“中顾委主任”身份接受采访的。双方重点谈到了中苏关系、中美关系、中越、越柬战争问题、台湾问题以及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另外,双方还谈到了发家致富同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理论关系问题;公有制私有制问题;文革问题、对毛泽东看法、个人崇拜、废除领导人终身制等问题。

*华莱士采访江泽民,敏感话题被删*

而华莱士两千年在北戴河采访江泽民,则涉及到了更多更为敏感的话题。这些敏感话题,中国媒体在报道这次访问时都有意无意地回避了。

华莱士在节目开始前介绍说,中共建政五十年来,只有三位强势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现在就是江泽民在管辖13亿中国人。为了这次采访,(我们)已经同中方申请了多年,这次他们终于说,江泽民愿意接受采访,并愿意回答任何问题。(He was willing to answer any question)

在采访中,华莱士尖锐提问,江泽民一一回答,双方有时候几乎形成辩论局面,只是所有这些精彩部分和章节最后都没在中国媒体上再现。

被屏蔽的问题包括华莱士提到的:中国在世界谋求霸权、中国卷入美国政治献金问题、独裁、六四、89民运、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李文和案、一党专政、法轮功遭到镇压、新闻自由、和封锁网站等问题。

*华莱士和江泽民谈“鸭子”*

在采访中,华莱士和江泽民一段对话,成为网络经常传播的经典。
华莱士:你们是世界上最后一个独裁专制者。
江泽民:你的意思是我是独裁者?
华莱士:怎么说呢,当然是啦。即便是改进中的独裁者也是独裁者,我们就是这样认为的,也许我错了?
江泽民:当然错了。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观点。
华莱士:在我看来,你的确是个独裁者,集权者。
江泽民:不是这样的。我非常坦率地跟你说,你说我是独裁者,我不同意你的观点。
华莱士:我知道你不同意,这我知道,但是,美国有句俗话说,如果走起来像只鸭子,叫起来也像鸭子,那么,这就是只鸭子。

*熊蕾:华莱士把采访变成审讯,有违道德*

中国知名新闻工作者熊蕾(《妖魔化中国的背后》一书作者之一)后来发表文章(国际新闻界 2001年1期),对华莱士采访江泽民的方式和风格提出批评。熊蕾说,华莱士把采访变成辩论。“华莱士的访谈者角色也变换成审问者和法官。”熊蕾说,“我当然没有权利否认华莱士有和江泽民辩论的自由,但是,我很想知道,CBS“60分钟”栏目是以什么名义申请安排与中国国家主席的这次见面呢?是采访呢?还是辩论。”

熊蕾说,如果华莱士申请的是采访,那么,他利用这次机会吧采访变成辩论,就是“扮演了法官的角色,就有亏职业道德。”

*外交政策:因华莱士采访江泽民,胡锦涛拒绝外媒采访*

华莱士当年采访江泽民时已经81岁了。12年过去了,93岁的华莱士已经随风而去。他那种咄咄逼人的采访风格已经成为他自己的绝响。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发表文章(04/09)题目是:是不是因为华莱士而中国领导人从此拒绝接受采访?

文章说,中国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过去10年来,从没接受过外媒采访,成为1908年慈禧太后去世以来第一位拒绝接受外国媒体采访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以前,蒋介石接受过采访;毛泽东对斯诺侃侃而谈;邓小平和外国记者大谈务实哲学。甚至毛泽东指定的过渡人物华国锋,也和英国记者聊过。中国现任总理温家宝两次接受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扎卡里亚的采访。而胡锦涛,还有其他7位政治局常委,则一直没有这样做。

这篇文章说,也许,星期六去世的华莱士,就是胡锦涛保持缄默的原因。对于世界许多领导人来说,能和华莱士坐下来一席谈,实在是人生一大快事,特别是那些独裁专制领导人。比如,华莱士曾同阿拉法特聊过暴力,顺便给他上了一课;华莱士曾采访普京,就民主问题质问过他;华莱士还跟伊朗的霍梅尼谈话,说霍梅尼没准已经发疯,让伊斯兰丢脸。但是,在2000年华莱士采访江泽民,有可能吓住了江泽民的接班人胡惊涛,他接受教训,从此让外国记者吃闭门羹。

*郑东阳:华莱士是中国记者的标杆*

中国媒体工作者郑东阳在东方早报(04/10)发表文章题目是:逝者华莱士,偶像没有黄昏。文章说,对不少中国媒体从业者来说,华莱士就像个标杆,他所取得的成就或获得的尊重与荣誉,令人无比羡慕。而他的节目和《华尔街如何讲故事》、《公民凯恩》等书籍和记录片一样,虽不会被列入新闻系学生教科书,却是最经典的教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