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承诺满足陈光诚要求 但要美方道歉(组图)

发表:2012-05-02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美联社5月2日(周三)报道,中国盲人人权律师陈光诚躲在北京的美国大使馆6天后,于周三离开大使馆。美国官员表示,中国承诺保证他的安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抵达北京后不久,陈光诚在美国大使的陪同下离开了美国大使馆,前往朝阳医院就医。在去医院的途中,陈光诚给他的律师李劲松打电话。李劲松说,陈光诚告诉他:“我自由了。我已经得到了明确的保证”。

一位美国官员说,陈光诚还接到了希拉里的一个电话,陈光诚用中文对美方提出他的案子表示感谢。陈光诚因揭露山东地方当局强制堕胎和其他虐待行为,激怒了地方官员,经历了20个月的家庭软禁后,陈光诚上周成功逃出,躲进了美国大使馆。

在幕后的美中对峙谈判后,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方同意让陈光诚接受医疗检查,并将在医院与家人团聚,之后他将在中国被转移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在那里他可以在大学学习,活动家们说,这都是陈光诚提出的要求。

为了面子之争,中国外交部要求美国道歉,要调查陈光诚是如何进入美国大使馆的,北京要美方对这些负责。

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向传媒表示,因为陈光诚在逃出村庄时腿部受伤,所以美国给予了陈光诚帮助,帮他进入大使馆。但美国官员没有指明具体哪些帮助。一名官员说,在大使馆内,陈光诚没有提出要安全离开中国的要求,没有要求在美庇护。

“陈先生没有要求安全通道赴美寻求政治庇护,”一名官员说。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应北京的要求道歉时,这位官员说,“这是一个非凡的案件,涉及特殊情况,我们预计不会再有同样的事情发生。”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2012年5月2日(周三)摄于北京朝阳医院大门外。(图片:美联社/看中国配图) 

2012年5月2日(周三)摄于北京朝阳医院大门外。(图片:美联社/看中国配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