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邮:“第二权力中央”瓦解 改革派占上风

作者:秦雨霏编译 发表:2012-05-17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英国《金融时报》曝光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因为力挺被撤职调查的薄熙来而被剥夺掌控国内安全系统的权力后,各国媒体纷纷关注。BBC表示,中共喉舌星期一对周的高调报导应该反面解读,周确实已经失势。

而加拿大《环球邮报》报导,周永康的政法委“第二权力中央”被瓦解,改革派已经占上风,改革势在必行。并引述人民大学教授的话说,目前高层争论的焦点不是是否改革,而是在党与国冲突时,以谁为重。

《环球邮报》:改革派已经占上风

《环邮》报导,尽管中南海内部的权力运作始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但面纱后面传出来的“噪音”显示党内的改革派在获得影响力方面正接近获得决定性的胜利。已经被清除的薄熙来和失去权力的周永康是要求加强安全机器镇压能力“强硬派”的主要代表。

中国人民大学的张鸣教授表示:“改革派的声音占据了上风。但核心问题仍在,就是保护国家还是大清朝(中共)。在两者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怎么做?” 张鸣表示这个问题上,高层仍在纠缠,还没有定论。

如果说薄熙来从权力巅峰的跌落是一个“奇观”,周永康的出局则有着更重大的意义。尽管周永康理论上在掌握中国权力核心的九人常委会中只排名第九,但给予他的部门的预算已经超过了军队。

周妖魔化中国“不稳定” 以打造第二权力中心

报导引述香港的独立人权研究人士Joshua Rosenzweig的话说,周永康在过去10年中所做的事情是将中国妖魔化成一个“危险、不稳定的地方,必须加以控制,而资源需要投入其中来维持‘稳定 ’”。他进一步表示周的部门“变得如此强大,以至于变成了可以对抗胡温权力中心的第二个权力中心”。

很多人相信总书记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对周所掌握的权力感到愈发不安,并不希望他将自己的安全系统的权力移交给他自己中意的接班人薄熙来。

直到最近,外界都认为下一届政治局常委会的权力将在薄熙来周永康所代表的“强硬派”和温家宝所代表的改革派之间平衡。但随着周永康失去权力的消息被曝光,关于改革正在进行的传言周一因人民日报整版关于政改的报导而获得进一步的证据。

BBC:中共新闻需反面解读

BBC北京记者Damian Grammaticas报导,北京高层在薄熙来下台一事上似乎已经发生分裂,但现在宣传系统正开足马力试图掩盖高层的裂痕,在中共即将进行权力移交的敏感时刻,表面的团结显得尤为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星期二至少4家报纸,包括法制日报,在头版详细刊登了周永康一个讲话的报导。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也在第二版对此进行了报导。文章内容了无新意,但令人关注的是官媒对这一报导的突出程度。

北京观察人士通常引用“无风不起浪”来对中国局势解读。他们认为如果宣传主管在力图表达什么,通常反面的事情正在发生。对周永康的高调报导,恐怕预示着周永康政治前景恐怕确实已经终结。

关于周永康正在权力争夺中拚死一搏的消息在王立军闯美领馆事件后便被广泛报导。刚刚报导周永康已经失去权力的《金融时报》4月20日便曾经报导,“大量消息来源证实,周永康正在力保自己的权力”。

文章中引述中国观察人士Willy Lam的话说,在周永康控制下,政法委系统获得了巨大的权力,特别是在2008年奥运和西藏那一年出现抗暴事件后。周永康直接掌控警察、秘密警察、检察官和法院,以及巨大的情报网络。他也和中央军委一起控制武警系统。

《澳大利亚人报》:周永康党内清洗中出局

《澳大利亚人报》以《安全主管在党内清洗中被排挤出局》为题进行报导,报导中说令人恐惧的周至少在纸面上掌控了超过人民解放军的庞大预算,他以此建立了常常使用暴力和非法手段的“维稳系统”。

根据《金融时报》引述中共高层知情人士的消息,周永康虽然还没有被公开撤职,但是他的职权已经被移交给公安部长孟建柱。主要触发原因是周永康在薄熙来下台前仍在9人的政治局常委会中力挺他,而他也是唯一力挺薄熙来的人。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