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共产党是最不可信的谈判对象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12-05-17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光诚最大的变化就是:第一次美国跟中共谈好了、陈光诚自己也同意了,到中国另外一个城天津,陈光诚就送到北京的朝阳医院。因为他的腿从逃出过程中摔坏了。所以到了医院以后,忽然发生很大的变化,因为这个时候共产党也把他的太太和孩子都从山东临沂接到北京来了,所以他了解共产党怎么处理他,情况就更清楚了。

最大的一点变化就是陈光诚忽然决定要离开中国,他本来同意是在中国的,可是他觉得不安全,因为他离开的时候好像共产党已经间接地向美国大使馆传达一个消息,就是如果他不出来,就要把他太太重新再送回山东,所以这是一种威胁。共产党并没有直接告诉陈光诚,而是通过大使馆的一个人员。

不过无论如何从这一点看,他最初好像是完全愿意离开,后来中间又起了变化。《纽约时报》指明了,美国使馆表示说他们的帮忙只能到此为止。所以说他出来虽然说是他自己愿意的,可是中间也有勉强的成分。

但是到医院以后,这个就很清楚了,他是愿意出来了。他不但通过电话跟其他他信任的人说过这个意思,而且最重要的在美国国会举行听证会的时候,这是很重要的,这个听证会举行了两、三个钟头,有六位见证人,其中有中国来的、有在美国工作的。

听证会非常令人感动,可以知道陈光诚05年、06年之后受到怎样的迫害,尤其是在最近两年软禁在家之后,随时挨打,这个是证据确凿,所以感动了所有的人。这个听证会在美国的影响也是非常之大,所以我们从这个听证会就感觉到陈光诚在中国大陆是不能呆下去了,到了美国如果撒手不管以后,那共产党保证、答应的事情是绝对不会算数的。

今天,美国人已经有了一个很清楚的认识,就是共产党所谓的承诺是绝对不可信的,所以你不能从它那里得到任何保证。在这一点上,听证会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因为就在听证会讲完以后,陈光诚在医院里居然有人想办法跟他打通电话,直接给美国的议会主席、议员史密斯谈话,表明他是要出来的,但是他还是感谢大使馆、还是感谢美国人最初帮他调解,得到一个结果就是留在中国。但是起了变化以后,发现他不能够信任共产党,所以他就要求出来了。

所以这很清楚地把他要出来的意思告诉了不但是国会听证的议员,等于也告诉了全美国人,因为这个是在电视上直接播出来的,中间通过Bob Fu、这个教会上很重要的人的翻译,所以我们都听到了,中文的部分、英文的部分。

所以共产党最后又跟美国人展开了第二次谈判,这次谈判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最后还是由国务卿克林顿出面,向戴秉国表明这件事情。虽然中方很愤怒、很不高兴,因为中方始终要把这件事情掩饰掉,最初进了美国大使馆也要跟美国人说你不要泄露,所以我们最初只能传说在大使馆,大使馆不敢承认。这都是因为受中共的威胁,它说你要一公开,反而事情就不能办了。

但是最后火不是纸能包得住的,全部案情最后终于明朗化了、透露出来了。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第二次谈判是更费劲,谈判的内容我们暂时不去管它,结果是决定由纽约大学法学院给他一个奖学金,让他来做访问的教授,先呆一、两年,不说政治庇护,因为政治庇护有对共产党面子下不来,所以现在只能说他来访问。

据说在医院里面,中共现在已经决定给他办,几天之内就可以给他办好。不过我必须加上一句,就是《纽约时报》的报道也常常强调这一点、美国的官员也强调这一点,虽然说共产党有这个协议、有这个互相的理解,因为中间并没有写下真凭实据、没有写下保证书来,所以变卦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共产党是一个最不可信的谈判对象,你跟它谈的话,对它有利,它可以执行它的诺言;对它稍有不利,它马上就把诺言只当耳边风了。所以到今天为止,我们只能说照现在的理解,共产党是在让他办出国的手续,不过是不是能办到、是不是能拿到护照,我们到现在为止还不能有保证。

所以在整个事件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出来,中共的一切的打算,就是不要伤害它的政权,它怕这件事情漏光以后,在中国老百姓心里失去了信用。其实这是多余的,因为在中国老百姓的心里面,共产党早已没有任何信用了,没有任何人相信它的诺言,没人相信它是为老百姓做任何努力的。因为它一切的作为就是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保持它的政权不会遗失。

所以现在网络的控制还是继续在加紧,最近甚至于把阿拉伯电台的访问记者、美国籍的中国女孩子,把她赶出来了,不准她再访问,因为她在阿拉伯的电台上报告了许多关于陈光诚案,也报了许多中国的这些丑闻,特别是有关薄熙来的一系列报道。

要特别提到一点,《时代》周刊这一期的杂志就有很长的关于中国的各种报道,包括陈光诚案、包括薄熙来案。另外它称中国不是称“中国”了,而是称它为“丑闻的共和国”,所以“丑闻”就代替了“中国”。这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个国家体制是最大的讽刺,而且也是最不能忍受的一种侮辱。这种侮辱是共产党自己找的,而且是应该承受的,没有办法推卸的。

所以我觉得共产党这一次事件,尤其是陈光诚案、以全国之力压迫一个完全残废的乡间的律师,这个事件暴露到全世界以后,简直是超乎人的想象。

所以大家对共产党的轻蔑、对共产党统治的中国真相,这恐怕已经在中国传遍了,在中国人心里也要生根的。这就使得中国的老百姓对于共产党是更鄙视,更看不起,更是认为是一个来日不多的一个危机的政权了。它政权已经进入一个非常危机的阶段,所以我想陈光诚案是值得大家仔细想一想的。

不但如此,这件案子还没有完,陈光诚还没有到美国来,所以我希望在未来几天,看看陈光诚这个案子最后是怎么结束的。

(原标题:谈陈光诚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