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王子”放弃北大进斯坦福 获150万助学金(图)

发表:2012-05-17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师附中“竞赛王子”一路“保送”,高二即被北大预录取,但王之铭的梦想学校是美国斯坦福大学。

“短期的好并不能代表长期的成功。如果一个人一天到晚把自己封闭在书桌前,只做高考(微博)题,他可能会成为高考状元,但这真的好吗?虽然我以前很喜欢玩,但这些玩掉的、消磨掉的时间真的就浪费掉了吗?从我的人生经历来看,这些‘废品’里很可能藏着千金不换的宝藏。”王之铭认真地对记者说。

王之铭,南京市中考状元、竞赛王子、被北大提前录取!而现在,他又拿到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外加近150万人民币的助学金。这是一个“自主学习,自由成长”的典型学生案例。

个人资料

姓名:王之铭

学校:南京师大附中高三(12)班

曾获奖项:

2011、2012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

2010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银牌

2009、2010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获得保送资格并入选省队(2011年直接入选省队,未参加高中数学联赛)

2010、2011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获得保送资格

2010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获得保送资格

2010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江苏省一等奖

先后被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三所名校录取

小学时爱上看书写小说

“我的童年是自由自在的,父母从来没有意识去教我识字、算术。小学我上的是离家很近的中山小学。在那里我每天按时放学回家,做完不多的作业,剩下的时间就是自己的了。”王之铭告诉记者,自己一直都按部就班地学着,享受着快乐的童年。“其实,父母并不是没有培养我,只是他们换了一种方式。我的妈妈是一位很有理念的母亲,她没有让我早早识字背诗学算术,而是培养我的艺术才能。从三岁半起,我就开始学习音乐和美术。音乐方面我学的乐器是电子琴;美术方面我学过各种技法,一开始大概是儿童画。在电子琴方面,妈妈对我非常严格,总是监督我练习。我练了五年电子琴,从四级一直考到十级。美术则持续了更长的时间,一直学到临近小学毕业。”崇尚自由的王之铭小学时挺“不规矩”,上课时还常常写小说。

“记得四五年级的时候,我上课总是不听讲,在课桌肚里面看书,以小说为主。有短篇的,也有长篇的。长篇小说大多是西方经典,大多数不太适合我那时的年龄。四大名著也看,看原著,《水浒》、《三国》、《红楼》都看过好多遍。上课不听讲自然是不好的,但那段时间我确实看了不少书。到了五六年级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让我们写小说。这真是一个有趣的创举。每次我写的都是最多的,别人一章写四五百字最多一千字,我则总是写到两三千,有一次甚至写了将近一万字。”

“竞赛王”中考时是“南京状元”

“因为竞赛成绩优异,我上初中时被树人学校录取。因为我所在的是‘2+4整体实验班’,所以等于提前迈进了附中大门。初高中6年,我一般在学校就完成了大部分作业,回家学习量很小,剩下的时间都是自己安排。即使是中考前夕最紧张的时候,我一般七点钟也就完成了作业,最晚写到九点。”王之铭学得轻松而有效,中考时一举成为当年南京市的中考状元。

“参加学科竞赛有一点偶然成分。因为小学课业很轻松,有不少课余时间,所以二年级暑假时我去参加了奥数培训班。去了之后感觉学得还不错,也挺有兴趣,就坚持了下去。”三年级起,王之铭的学习一直走在同龄人的前面,提前学习数学课程,参加高年级竞赛。进入初中后,又学习信息学竞赛。进入高中之后,又参加了物理竞赛。“数学、物理和信息本来就是我最感兴趣的内容,所以学起来挺有劲头。化学竞赛的学习我也参加了一些,但由于对化学兴趣稍低,所以后来退出了。”王之铭特别提醒道:“学有余力再搞竞赛”。

“这点我感觉我的母校南师附中做得很好。附中在高一时向同学们开放各门竞赛课程,同学们可以先去听课,从基础学起,如果感觉不适应,可以随时退出。这样,同学们既可以挑战自我,又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作出合理安排。即使退出了,之前学的竞赛基础对于常规课业也有很大的帮助。附中给学生足够的空间,鼓励我们自由发展、自主发展。”

放弃北大冲进斯坦福

在附中,王之铭被誉为“竞赛王子”。据了解,高一上学期王之铭就因为数学竞赛获奖取得高校保送资格。“因为数学,高一高二高三都各有一次保送,物理高二高三都有保送,信息学是高二有一次。”王之铭说,他印象中应该是获得了6次保送机会。高二那年冬天,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预录取了王之铭。

“高二时我代表江苏省赴东北师大附中再战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顺利获得金牌并进入约五十人的国家集训队。就在那时,我获得了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的预录取,提前摆脱了升学的烦恼。”然而,王之铭的梦想学校是美国斯坦福大学,为了申请它,他两次走进SATI的考场,考出2200以上的好成绩,又在SATII中拿到2400的满分。申请的过程都是王之铭自己一手完成的,比如联系老师、翻译推荐信、办理成绩单、填写各类表格、邮寄和传真各类文件等等。“这个过程中,由于要接触的人、要处理的文件很多,所以与人打交道的能力以及条理性等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王之铭告诉记者,选择斯坦福是喜欢它那里自由的氛围和多元的文化。“不过在申请文书的写作过程中,我根本没有提及自己的竞赛成绩。第一篇文章我写的是‘用审美眼光看科学研究’;第二篇文章我写的是自己写作的经历。因为我在心里,竞赛的学习过程很有意义,而奖项只是外在的。我想对我喜欢的学校,表达我真实的内心。”录取结果出来,王之铭不仅被美国斯坦福大学录取,而且学校还为其提供了近150万人民币的全额助学金。“未来的我想学习数学、计算机类的专业,做理论与实际结合的研究。”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