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陈光诚 美国华人的不同态度

作者:程凱 发表:2012-05-20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仗义执言VS良知泯灭

从监狱到东师古村,从东师古村到北京美国大使馆,从美国大使馆到北京朝阳医院,终于可以从朝阳医院到美国的纽约大学,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苦难预计将告一段落。我在本文中要讲述的不是陈光诚,而是面对陈光诚的苦难,一群仗义执言的美国华人和一群良知泯灭的美国华人。

葛洵办《自由光诚》博客网站

自陈光诚为在推行一胎化中被残害的妇女维权,遭中国政府判刑四年三个月,尤其是十九个月前,陈光诚服刑期满,从一座监狱又被关进另一座监狱──山东临沂东师古村家中,海外华人便开展声援陈光诚的活动。行动的领头者之一是居住在旧金山湾区的葛洵。

一年多前,葛洵创办《自由光诚》博客网站,开设了一个传播有关陈光诚信息的网络平台。葛洵担任《自由光诚》网站的主编,他每天下班后,大部份时间都坐在电脑前,搜索和转发网络上关注陈光诚的消息和评论。长时间里,葛洵的喜怒哀乐都围绕着陈光诚的遭遇跌宕起伏。

葛洵在旧金山湾区有很多朋友,我是其中一位。有一天朋友们一起聚餐,正吃得高兴,突然葛洵沉下脸讲:“希望各位支持陈光诚,谁不为陈光诚发声,我就和他割袍断义。”大家都没有二话,纷纷发推文和向《自由光诚》网站提供信息,并且赶着拍自己一张戴墨镜的照片,提供给葛洵担任义工的另一个关注陈光诚的网站《墨镜‧肖像》。葛洵不放过任何一个为陈光诚呼吁的机会,三月份,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两会”召开,他又在网上发起签名活动,要求“两会”代表了解陈光诚的苦难,前往山东临沂东师古村看望陈光诚。

葛洵,北京人,一九八六年来美国留学。八九“六四”后,参与创办“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支持中国民运,并当选“学自联”第三届理事会主席。二十多年过去了,葛洵一如既往关注中国的民主和维权运动。今年一月底,葛洵回北京奔母丧,在与自己的母亲告别后,便手捧一束鲜花去探望另一位母亲──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结果遭国安绑架、暴打二十一个小时。然后国安不准他留在中国,把他押上飞回美国的飞机。期间葛洵直言不讳的告诉国安,他还打算前往山东临沂东师古村看望陈光诚。公安说:你不可能出得了北京。

《自由光诚》改名《光诚自由》

带着满身伤痛回到美国的葛洵,立即坐在电脑前面,继续编辑他的《自由光诚》网站。他还参与另外两个网站《爱艾未未》和《自由荔蕻》的编辑工作。

四月,当陈光诚成功逃离东师古村,进入北京美国大使馆,一直为陈光诚被围困在家中心情沉重的葛洵,非常兴奋。他在电话中对我说:“真让人感动!这简直是胜利大逃亡,最精彩的好莱坞大片也为之逊色。”他把自己的《自由光诚》网站改名为《光诚自由》网站,以示庆祝。他接着又去关切参与营救陈光诚的何培蓉、郭玉闪、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以及发布陈光诚进入美国大使馆消息的胡佳等人的处境。他向媒体发言,要求当局释放何培蓉,停止追捕陈克贵;他打电话到北京胡佳住家的街道派出所,询问警察为什么传唤胡佳?有什么法律根据?

葛洵时刻关注著陈光诚进入美国大使馆后的一举一动。陈光诚离开美国大使馆,住进朝阳医院,他告诉媒体:中国政府食言,保证陈光诚自由安全的承诺不可信,朝阳医院成了又一个东师古村。他批评美国政府把陈光诚视为影响美中战略对话的麻烦,呼吁欧巴马总统立即采取行动,解救陈光诚,让他全家来美国。

葛洵的网站从《自由光诚》到《光诚自由》,始终有一群热心、忠实的参与者,和葛洵一起,为陈光诚仗义执言。网页的顶端引述历史学家雷颐的一段话:“陈光诚虽然眼睛看不见光明,但是他的心中一片光明。相反,很多人是眼睛能看到光明,但心中却一片黑暗。”葛洵和《自由光诚》、《光诚自由》网站的参与者们,像陈光诚一样,心中一片光明。

华人移民中良知泯灭者的嚣张

下面我再来讲述,面对陈光诚,另一群美国华人,他们的良知泯灭,他们的心中一片黑暗。

由于职业的关系,我时常与这群人打交道,并注意他们发出的声音。别的且不说,只说自陈光诚逃亡后,他们在当地中文电视上的表演。旧金山中文电视二十六台有一套访谈节目,先后两次播出陈光诚专题,这群华人都争相打电话“叩应”发言。

其中一次节目请来一位姓谢的主讲嘉宾,他在旧金山华人社区是个小小头面人物。他表示自己最近去过中国,谈到陈光诚,他说:陈光诚没有被迫害,陈光诚在演戏。就像一个小孩子,人越多越闹,想引人注意。陈光诚的事情是发生在中国乡村的小问题,媒体的报道不真实。

接着便有人打电话呼应他的发言。一位说:陈光诚算什么东西,中国老百姓没有人关心陈光诚。另一位说:陈光诚是CNN等西方媒体炒作出来的人物。他进入美国大使馆是犯罪行为,应抓出来再一次判刑。还有一位说:美帝国主义让陈光诚进入美国大使馆是干涉中国内政。民运卖国贼们不要动不动就进美国大使馆,美国大使馆不是他们的救命稻草。中国在南海开战前,应该先把陈光诚、民运和法轮功消灭掉。

这群人不仅仅热衷于上电视“叩应”。我在几年前旧金山华人迎接奥运圣火时看到过他们,他们高举五星红旗,高唱《社会主义好》、《歌唱祖国》,对前往抗议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藏人和民运人士大打出手。我在每次中共领导人访问美国的欢迎队伍中看到过他们,他们以见一见独裁者的面,握一握独裁者的手为荣。他们一个接一个从中国移民来美国,渐渐成为美国华人中的多数。面对陈光诚,仗义执言的美国华人势单力薄,良知泯灭的美国华人则气焰高涨。

为此,我深感困惑:同样披着一张人皮,有人却为什么没有一颗人心呢?人的心应该有起码的是非、善恶感,具有简单思维的畜生稍加教化都分得出是非、善恶,而这群人在面对陈光诚的苦难时,毫无同情心,反而肆无忌惮的显示自己兽性。如果他们生活在豺狼当道的当今中国便也罢了,但他们恰恰生活在尊崇和享有人类普世价值的美国。我真想建议心理学家们把这群人作为研究的对象,然后把研究结果告诉全世界:他们为什么心中一片黑暗?为什么竟如此良知泯灭?

二○一二年五月五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