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娘在台北当老师的日子(组图)

发表:2012-05-22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台北当老师

想法很多,却不知从何开始,所以尽管我早已有了要开贴记录在台的生活的念头,可是却从来没有真正地静下心来真正地写点什么。很快就是5月初了,为了纪念来台一周年的日子,特写此帖,本人文笔不好,各位敬请见谅,先附上台北大安森林公园内拍摄的照片一张,以此作为本文的开场。

如今,来台湾的国人已经越来越多,其中大多数人来台湾都是来旅游的,也有不少年轻人在台湾当交换学生,可是还有一个群体,早在20年多年前,这个群体里的人就已被解禁,成为了从大陆到台湾来的第一批人,现在她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把根深植台湾,成为了这片美丽土地的新居民。

是的,这个群体就是大陆新娘,而我,就是大陆新娘中的一员,一年前,新婚才半年的我,跟随着先生,来到了这片土地,和早期大陆新娘不同的是,在已经发展起来的中国成长的我,早已不用再背负历史包袱的十字架,虽然很多没有到过大陆的台湾人,还是会对大陆有着不同程度的误解,但中国经济腾飞对全世界的影响力,早就或多或少地改变了很多台湾人对大陆的看法。

很多人都会认为,大陆人在台湾会很难融入当地的社会,因为找工作会比较不容易。可是事实上,刚来台北不到一个月的我,在拿到长期居留证不到一个星期,就找到了工作,整个过程出乎意料地顺利。甚至,在我来台北刚刚3个月的时候,就当上了补习班的老师,并且一直持续到现在,其间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这也是我想开贴记录下来的主要原因。

再发一张学生的照片,如果有兴趣,请大家猜一猜,画这幅画的人今年几岁了。


我,出生在湘江河畔,他,成长于国军家庭;我,从小唱着五星红旗,他,一路听着三民主义。婚姻让我们相聚,于是,夫唱妇随,我跟着他到了台北。一路上有苦有甜,有笑有泪,值得回味的事情不少,可是,最让我觉得有意思的经历却是—--我在台北当老师

想当年,大学刚毕业的我,在喝了两年洋墨水之后,兴致勃勃地准备自己创业。一阵紧锣密鼓地行动之后,我的学校没有办成,却因缘际会地因此遇见了我生命中的另一半,于是恍恍惚惚中,我就随着他到了台北。

虽说随着两岸交流的增加,大陆人在台北早已不是新鲜事,可是,没有想到有一天,我竟然在台北误打误撞地当上了老师。更有意思的是,我所在的学校还是在台北的教育重镇大安区。要知道,这里豪宅的房价已经是每坪台币几百万起跳,一般的住宅也要至少每坪60万台币起跳(台湾的1坪相当于大陆的3.3平方米),可是,因为学区的原因,为了能让孩子从小就能就读最好的学校,尽管这里的房价不菲,但却仍是很多父母购房的首选目标,原因无它,只因为这里是大安区,台北所有的好学校几乎都在这里。

想想当初,刚到台北才3个月的我,做梦都想不到能在这里当老师。要知道,尽管两岸同文同种,使用的是同一种语言,也无法用长相来区分彼此的出生地,可是,长达几十年的隔阂,却让同一种中文在海峡两岸却营造出不一样的文化。这不仅仅是繁体字和简体字,拼音和注音的区别,更是观念和意识的不同。

正因为如此,我曾经闹出了很多笑话,也引起了不少误会。这些故事等在我接下来的文章中,我再慢慢说给大家听。

献上兔子剑客一只,学生设计和制作的新年礼物。


介绍我的工作的同时,我也会顺便介绍一些台北普通市民的生活情形给大家。首先我想介绍的是遍布在台北各地的便利商店。

和国内比起来,台北的便利商店已经成为了台湾文化的独特现象,因为这些便利商店实在是太,太,太方便了。

你不仅可以在这里买到日常生活的各种所需,还可以把这里当成邮局,银行,文字影印社,甚至连小孩子的学费都可以在这里交,就更不用说什么水费,电费,电话费,网络费等各种帐单了,几乎你有什么需要,便利商店都可以满足到,小小一间铺面,竟然能发挥如此之大的功效,便利商店的便利性使其在台北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因此也成为绝大多数台北市民每天必须要光顾的地方。

在台北的众多便利商店中,全家(Familymart)和7-11的规模最大,开设的分店也最多。因为竞争激烈,两家也不断在推陈出现,用更多新的产品或服务去满足大众所需。

每天早上我去上班之前,都可以很从容地在楼下的便利商店里,买到自己最喜爱的早餐,而里面的工作人员也会很贴心地提醒我,什么面包和什么饮料组合在一起可以享受优惠,或者什么期间集点可换取什么样的礼物。可是面包和蛋糕都不能吸引到我,我最喜欢的早点竟然是全家便利商店卖的炭烤番薯,哈哈,便利商店里有茶叶蛋,关东煮不稀奇,可是便利商店还能卖烤番薯,有意思吧。不过这可不是在油桶里烤的哦,下面的图片会告诉大家是番薯是怎样烤成的。

而集点活动对便利商店而言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几年前各大便利商利就已推出了样的营销手段来吸引顾客,而这个手段之所以可以历久弥新,则是因为通常集点可以换取的礼物,都是市面上买不到的特色产品,比如小有名气的艺术大师设计的经典吊坠啦,或者是玩具公司推出的限量版积木或者是娃娃之类的,总之,外面很容易买到的就不稀奇啦,于是厂商和便利商店合作不断推出各种新奇礼物的集点活动,希望可以以此吸引到更多顾客参与进来。

便利商店的好处还有很多很多,我后面的文章都会娓娓道来,套句全家便利商店的广告台词----全家,就是你家!没错,便利商店就像我们的家。

 这是烤番薯的机器,远远看起来就是这个样子的。

想想今天再写点什么呢?想说介绍一下我去过的一家非常特别的咖啡厅。为什么特别呢?各位看下去就知道了。

这家咖啡厅是我去年12月份的时候,与同事去淡水八里骑脚踏车时,无意中发现的,可惜那个时候的我还没有什么拍照意识,咖啡厅内别出心裁的装潢,以及里面可爱的小动物们都没有拍下来,只拍到了外面花园里的矮脚马和小番鸭。

对了!我已经提前说出重点了,这家咖啡厅的特点就是:人家里里外外都养了很多很多小动物,就像个动物园一样,很特别吧?

有哪些小动物呢?首先站在门口迎客的就是2只非洲鹦鹉,可惜我们进去的时候,无论怎么逗弄它们,都没有任何一只要理睬我们,甚至直接别过头去,完全当我们是空气。可是很好气地是,等我们要离开的时候,这两位老兄就完全成了话痨。Hello, 你好,欢迎光临,ba la ba la说个不停,让我们简直是哭笑不得。最好气的是,等我们已经走出10公尺外的时候,有一只突然还对着我们大叫:你别走啊,再玩玩,再玩玩!

鹦鹉的确调皮可爱,可还有一只小动物比它们更可爱,那也是同样也在门口迎宾的小山猪,不过它没有被放出来,而是关在小栅栏里。它还有个有意思的名字叫Didi(台式念法:第一个di念第三声,第二个di念第二声),哈哈!Didi最可爱的是一看见人就会亲热地冲上来,哼哼唧唧地说个不停,可惜没有人能听懂它在说什么,但看见它呆呆傻傻的样子,还是会非常开心。

走进店内,发现里面布置得非常温馨,除了一般咖啡厅会有的布置之外,店里还隔着一个小栅栏,里面养着两只刚出生没多久的小云豹,据说店员们每天都要分好几次给它们喂奶,我们试着用小玩具逗它们,可是只有一只跑出来跟我们玩了一下,另外一只却害怕得一直躲在自己的小窝里,直到我们离开也不肯跟我们见一面,亏它还是威风凛凛的豹子呢,胆子怎么这么小?!

然后,店里左边的展示柜里陈列的都是羊驼(国内俗称“草泥马”)毛制作的帽子,围巾等手工艺品,听前来接待的店长说,我们很快就可以在这里的小花园里看到羊驼了,可惜最近我都没有空再过去看看,不然就可以现场看到真实的草泥马了。

等我们坐下来的时候,服务生为我们送来了香浓可口的咖啡,可是她的身后也跟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原来是一只已经8岁了的哈士奇(苏牧),它嘻嘻哈哈的跟我们打着招呼,还主动把爪子伸出来跟我们握手,大家都冲过去和它合影,可惜我找到跟它在一起的那张照片,唉!书到用时方恨少,照片在写帖子的时候总不够,有什么办法呢?

等哈士奇lucky走了之后,我们坐下来开始准备品尝我们的下午茶,结果惊喜的发现,咖啡厅右侧大大的落地窗外,就是一个可爱的小院子,里面养着的就是照片上看到的矮脚马和小番鸭,还有2只孔雀,可惜我怎么找也找不到两只孔雀的照片了,哼!下次去,一定都要补回来!

说到两只矮脚马,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它们两个中,棕色的那匹小马是女生,白黑相间的那匹是男生,它们是一对小夫妻。因为好奇,我们有走到小花园去看小动物们,我走过去后,先摸摸了马先生,它看起来似乎非常高兴有人跟它打招呼,可是后来我走过去伸手要摸它的太太,马先生突然就不干了,它冲过来不断地挤走马太太,似乎觉得马太太有抢走它的风头一样。嘿!你这个家伙,怎么这么小气呀?

再说说马太太吧,我的同事一时兴起,想帮马太太整理出一个发型,于是她把马太太额前的头发给分开了,大家想象一下,我们都知道马的脸很长,头发分开,马太太的脸就显得更长了,看起来非常的滑稽,于是同事就不怀好意地笑个不停,引起了马太太的强烈不满,它对准同事的手,准备重重的咬下去,把我的同事吓了一大跳,所以说,千万不要伤害动物啊,它们也是有感情的,而且它们什么都知道。

话又说回来,原本还在跟马太太吃醋的马先生,这个时候突然一下子转了性,它用后脚踢了太太一脚,又甩了下头,好像在说:老婆,别理她们,我们走。哈哈,真是有意思极了!

这家咖啡厅是我见过的所有咖啡厅里面最有特色的之一,听店长说,经常会有很多孩子的父母会带小朋友过来这里亲近小动物们,我觉得这样的主题咖啡厅办得非常成功,不仅在这里可以享受到美味的咖啡,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教育孩子爱护动物的机会,如果可能,近期内我也考虑邀请我的学生和家长来这里小坐一下,大家一起共同感受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相处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情。

 
这位是马太太。


这位是马先生。

 
这些是鸭子们。


再发一张鸭子的图片。

台湾教育中的“本土意识”

刚来台北的时候,我经常在和人聊天的过程中,听到有人“中国”,“中国”的说。这个时候,我往往都会感觉非常的不自在。

就在我当上老师后不久,有一天,突然有一个孩子跑过来告诉我,爸爸要去中国出差了,当时我的感觉就像被一只小猫抓过了一样,心里不自觉地触动了一下。后来我发现不止是这个孩子会这样,还有很多学生都喜欢“中国,中国”的说。

其实,如果翻开国小(小学)学生各门学科的课本,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本土意识”已经深深扎根在其中,即使是看起来与人文无关的数学课本,上面所出的应用题也是,玉山有多高,阿里山有多高,或者是台北到台中的距离是多少等等,诸如之类,总之,所有的题材几乎完全都是与台湾有关的。

毫无疑问,民进党执政时期,教育部门所提出的“去中国化”,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一代孩子的意识。另一方面,两岸长达几十年的隔阂恐怕也是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之一吧。不过,我也试着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我在大陆所学的教材上其实也是很少涉及到台湾的啊。伴随着两岸交流的增加,两岸文化互动也会越来越多,我想,这些对改善两岸关系是绝对有帮助的。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人都称大陆为中国,有些台北的朋友会称大陆为内地,就好象广东沿海地区的人称呼内陆省份一样,当然还有些人就直接说大陆。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前一段日子发生的一件趣事,那天我们学校举办了一场活动,有一位小朋友突然当着很多家长的面,很兴奋很大声地对我说:“你是大陆人啊!”我当时就愣住了,不过倒不是因为他说我是哪里的人,而是觉得,还好,还好,他没有说中国,而是说的大陆。倒是他的妈妈感觉非常的不好意思,马上就跟我陪不是,

“老师对不起,对不起,大陆人又有什么关系,我们都是中国人啊!”就在这个时候,在场还有其他不少家长也跟着说,是啊,是啊,都是中国人啊。

原来如此,想到这里,我突然有些释然了。其实,这就是台湾,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拥有自己的意识,也可以自由地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也许有些人的本土意识会比较强烈一些,但也是有不少人骨子里还是对中国非常有认同感的。

随文附上和平东路上一家叫做“钟国”小吃店的照片,呵呵,这家店是专门买福州小吃的,味道很不错哦!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