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困难找洋人 要上访到使馆(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2-05-22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困难找洋人,要上访到使馆”(图说:5月7日朝阳医院前的上访者/看中国配图)

“有问题找党员,有困难找书记”,这原本是中共的宣传口号,如今被人改成“有困难找洋人,要上访到使馆”。政治语言折射民意,见证的是中共执政地位的变化。

从王立军到陈光诚,一个是副部级的高级干部,一个是盲人维权人士,两个人在生命的危急关头,都不是向党员和支部交心求援,而是躲进美国驻华使领馆避难。在他们看来,神州之大,最安全、最能讲理的地方,既不是“德高望重、特立人格”的中央官员,也不是号称厉行法治的法院、检察院,最能保障他们的惟有美国使领馆。

想当年,“官民鱼水情”、“支部是最强的战斗堡垒”,如今官民如仇寇,支部沦为腐败堡垒。以闹得沸沸扬扬的广东乌坎村为例,前书记薛昌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村支部是“全国优秀基层党支部”,然而就是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领导下,乌坎村官商勾结,贪腐横行,乌烟瘴气,村官所涉卖地赃款高达亿元。基层如此,高层又能好到哪里,从陈希同、陈良宇到薄熙来,政治局委员不也是前腐后继吗?这样的党员公仆贪腐自顾不暇,还会将百姓的困难放在心上?

天下乌鸦一般黑,神州大地无青天。前几年中国社科院的调查显示,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评级,愈到基层评级愈低。如果在调查选项中增加美国驻华使领馆,恐怕排名最高者“舍美其谁”。陈光诚事件后,有网民建议美国在中国各乡镇设立领馆,专门帮助民众维权上访,这样中国才会很快实现和谐社会。虽是戏言,却是绝妙的反讽。

这些年,当局不断抨击挟洋自重者甘当洋奴,但事实上,哪个挟洋者不被网开一面?朱镕基说过“死三次”都不够的赖昌星,逃亡加拿大十几年后引渡回国,结果只判个无期徒刑,即使坐牢,还有加拿大驻华使馆官员不时探监,以保证其不受虐待。

陈光诚在山东老家被软禁十八个月,进入美国使馆后便身价百倍,当局不仅不敢动其一根毫毛,反而还要礼送其举家赴美。假如赖昌星没有逃亡加拿大,陈光诚没有进入美国大使馆,他们面临的将是另一种命运,而正是因为有洋人撑腰,他们才会被法外开恩。

不堪的是,执政当局已陷入严重信任危机,无论说什么做什么,都会引起广泛质疑。一方面,中共的理论与现实对立,无法说服人、凝聚人,另一方面,中共党员的行为与道德标准背离,无法感召人、团结人,难怪国人宁可求助于洋人,也不愿“有问题找党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