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抄写人权宣言 感叹很多权利未闻(图)

发表:2012-05-30 0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发起万人抄写《世界人权宣言》活动,数千名网民积极参与,呼吁关注中国人权现状。但此活动遭网络封杀,有参与的媒体人微博被禁言,《世界人权宣言》也成敏感词无法搜索。


万人抄写人权宣言。 (参与网)

在香港的资深媒体人北风近日在网络中发起万人抄写《世界人权宣言》的活动,短短几天已有数千份抄写作品上传,并且数量仍然在不断增加当中。据北风的介绍,抄写《世界人权宣言》的活动是针对中国百名作家抄写《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以及中国国新办发布的《2011年美国人权报告》,用意是还原“人权”的真正内涵和加深认识自己的权利。

今年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中国作家协会辖下作家出版社组织100名当代作家及艺术家一起“抄录”毛的讲话。

网民们批评此种做法十分无耻,有的说“好了伤疤却忘了痛”,“是不是想回到极左的黑暗年代?”

美国上周发布国别报告,其中指出中国在人权方面不断倒退,随后中国政府发布“美国人权报告”,指责美国是“独裁国家”。

受到了这些事件的触动,北风有了以上的想法,他周二向本台表示:我觉得有必要对人权的内涵做一个厘清。两天之前,我看到许志永说他想抄一遍人权宣言贴在微博上。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大家来重温什么是真正的人权的内涵。所以我就发起了这么一个活动。这个活动没有截止日期,但是我昨天和国内的一个书店的人商量,可能会为前一千个抄写者提供一百份奖品,并且他们还能够得到北京“公盟”的一个徽章。

记者:你在整理这些作品的过程中有什么体验和感受?

北风:有几句话其实是很打动我的,就是网友在抄写过程中,有加入自己的感慨。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他们说,原来不抄写就不知道自己有这么多的权利。还有些人在抄写过程中感到很激动,认为这个也是一个继续鼓舞自己往前走的活动。我也有对前面四百份作品进行了一个观察,就是说被人抄的最多的就是第十九条,关于言论自由的。

记者:发起这个活动有在网络上受到任何的禁止吗?

北风:第一天的时候,我的账号就已经被新浪删除了。据我所知,北京很著名的作家阿丁的账号也因为转发这个抄写作品被禁言一周。还有好多人的账号也陆陆续续受到封禁。作品被删除则在5月27日,也就是活动第一天的时候,出现的非常普遍。而阿丁的微博第一页仅剩三条能够显示。也就是说他至少被删除了数十条微博。

万人抄写《世界人权宣言》 活动已进行了几天,网民每天都在社交新媒体中不断的发出自己抄写的作品,有不少网民使用其他外语如俄语、阿拉伯语、英语等多种外语抄写。有网民节选“人权宣言”中一段进行抄写,也有网民翻新“抄法”录制视频朗诵出其中一段。

而本台记者周二在新浪微博中尝试搜索“世界人权宣言”,但系统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世界人权宣言》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被禁言的北京作家兼媒体人阿丁告诉本台记者:共产党自己也签署了世界人权宣言,我觉得通过这次抄写活动,很多人第一次了解了什么是世界人权宣言。因为在中国没有任何课本,没有任何书籍上会有这个东西。所以不管是年轻人还是年长的人,可能是头一次了解这个东西并且仔细阅读了它,才知道了人该有这样或那样的权利。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觉得看到北风的那句话,这件事就值得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原题目:万人抄写人权宣言 加深认识自身权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