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岁的和尚大师当右派

发表:2012-07-15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虚云禅师:(1840-1959),湖南湘乡人。俗姓肖,初名古岩,字德清。十九岁至福建鼓山涌泉寺出家,二十七岁离鼓山,先后在江浙名山大刹参访耆宿,研习经教,参究禅宗。此后又云游陕西终南山、四川峨眉山、拉萨三大寺,并由西藏到印度、锡兰、缅甸等国,朝礼佛迹。由缅甸回国后,朝拜云南鸡足山,经贵州、湖南、湖北等地,礼安徽九华山,再至扬州高旻寺参加禅七法会,1918年主持昆明云栖寺修复,同时参与或主持兴福寺、节竹寺、胜因寺、松隐寺、太华寺、普贤寺等的修复。虚云禅师数十年全心护持祖庭。兴规矩,肃寺风,颁规约,创办佛学院,培育僧才。同时,广结外缘,多方募化,修葺寺宇,重建楼阁,添买田亩,兴办林场,弘扬农禅,深孚众望。

1951年镇反运动中,地方干部怀疑逃亡地主和土匪潜藏在云门寺,且猜测云门寺有大量金银财宝。于是派民兵百余人包围了云门寺,将老和尚及百余僧侣分别囚于禅堂及法堂,大事搜索,上自瓦盖,下及地砖,搜了两日,未搜到金银财物,乃殴打众僧,亦无所获,数名大汉以木棒铁棍殴打年逾百岁的虚云老和尚,逼其交出金银财物,打得老和尚五窍流血,肋骨断折。打手们见寺庙确无财宝可寻,才离去。直到五月间“云门事变”传到韶州,大鉴寺僧人通知海内外同门,联合营救。北京当局电令地方政府严查,云门之围始解。

1952年4月,周恩来为控制佛教僧众,粉饰宗教自由,电邀虚云禅师离云门北上,李济深、陈铭枢、叶遐庵、赵朴初等迎老和尚于火车站,驻锡于北京什刹海附近的广化寺。11月在北京出席中国佛教协会发起人会议,并被推为首席发起人。在虚云老和尚向中央政府的呈书中,他力请中央政府规定人民有信仰宗教之自由,提出了不许再拆寺院、毁佛像、焚经书,不许强逼僧尼还俗,按僧众人数分配田亩等寺院保护管理办法。

1953年6月3日中国佛教协会正式成立,虚云被选举为名誉会长。是年,虚云被聘为全国政协委员。

1955年,虚云老和尚不满人民信仰受到压制,拒绝出任佛教协会会长,1957年被内定为右派。遣送江西监督劳动。

1959年10月13日,虚云法师在江西云居山真如寺圆寂。世寿120岁。

2、吴德正大阿訇:(1851—1959),宁夏泾源县人。1862年,陕西回民起义暴发,吴德正随义军餐风露宿,辗转西北五省,历时十年,跋涉数万里,战乱后,在泾源县定居,投入清真寺习学经典,四十岁以后,在包头、绥远(呼市)、固原、泾源等大清真寺任教,历七十个春秋。1952年高寿一百零一岁时,辞学回家养老。五八劫难期间,对百岁老阿訇也不放过,在固原参加阿訇集训,遭受数月批斗,戴上了右派分子帽子。交给生产队监督改造,1959年斋月来临之际,历经三朝,饱经风霜的吴德正阿訇,含冤离开人世。

3、冒广生:(1873-1959),江苏如皋人。十七岁参加县试,取得第一名。翌年参加府试,再取第一,中了秀才。二十一岁参加科举考试,又考取第一,中了举人,由此名声大震。冒广生功校雠、善诗词、勤著述,抗战期间曾任国史馆编纂。1957年春,冒广生撰写了《对目前整风的一点意见》,发表于《人民日报》,引起毛泽东注意。六月某日深夜,毛泽东在中南海游泳池边接见冒广生(其子冒舒湮陪同拜见),接见时冒老坦言说:“现在党内正在整风,我是经历过几个朝代的人,共产党能把中国搞得这样强大,譬如一头雄狮,身上也不免长几只虱子。古人云:虮虱虽小,为害亦大焉。可得提防呀!”。毛泽东以手捂胸从容答曰:“我一定牢记在心上”。

1958年冒氏父子皆被入围右派行列。 

4、陈再励:(1887-1975),湖南省平江市人。少年时在造纸作坊做童工,1925年加入中共,组织工人罢工。1928年参加平江暴动。抗战初期任新四军民运部长,1943年调入延安,为中共七大代表。后随军进入东北,任民运部长和组织部长。1957年任广西省副省长,省委常委。1957年6月,他针对广西饿死人事件提出要向中央如实汇报,核实产量,下拨粮食。大声疾呼:“不能高高在上,不关心群众死活”。这些言行得罪了省委主要领导刘建勋等人,于是趁毛泽东到广西视察时反映陈再励“诋毁农业合作化”,“攻击党的正确领导”。毛泽东听罢大为震怒,立即宣布将陈再励和支持他的几个人省级干部打成“陈王骆王廖廖右派反党集团”,开除党籍,遣送各地劳动。1975年陈再励含冤病逝于长沙。1979年,中共中央和广西省委决定为陈再励、王梦周、骆明、王浩、廖原、廖联原等六人改正和平反。

5、张申府(1893-1986),原名张崧年,河北献县人。1913年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17年北大聘其为助教,在此期间和李大钊、陈独秀相识,他们三人于1918年创办了《每周评论》。

1920年,共产国际东方局代表维金斯基来华,拟在中国建立共产党。李大钊、陈独秀,张申府三人组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基层组织——北京共产主义小组。1920年到1922年先后介绍张国焘、周恩来、朱德、孙炳文等加入共产党。
1925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讨论党的纲领时,因反对与国民党结盟而与蔡和森、张太雷等发生争执,愤然退党。此后以教学和翻译、著述为生,先后在暨南大学、大陆大学、大夏大学、中国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任教,并参与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邓演达、章伯钧、黄琪翔等人组建民主党派的活动。1948年在《观察》杂志发表了题为《呼吁和平》的文章,被中共认为是为蒋介石争取喘息机会。中共建国后,张申府被全面封杀,不准出面,不准说话,不准发表文章,他只能在孤寂冷清中度过余生。

因为当年批评过北大图书管理员毛泽东字迹潦草,被牢记在心,不准给他安排工作。周恩来私下里安排他在北京图书馆当了一名研究员,靠微薄薪金为生。1957年被钦点为右派分子,文革中再受冲击,1979年获彻底平反,1986年逝世,享年九十三岁。

6、程星龄(1900-1987),湖南醴陵人,国民党一级上将程潜的族弟。192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教育系,1927年投笔从戎,参加北伐,因不满蒋介石专断,愤然离职。先后在上海劳动大学、安徽宿县煤矿、北平故宫博物院等地任职。1945年底,因与中共某些人士关系密切,以“包庇共产党员”罪被捕,关押在台湾,1947年经刘斐等联名担保获释。1948年8月,应同乡好友余志宏(中共党员,时任湖南省工委代表)之邀,冒死从台湾经香港回到长沙,策动程潜、陈明仁起义成功,被邀参加开国大典,受到毛泽东亲切接见并称他为“党外的布尔什维克”。五十年代任湖南省副省长兼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

1957年被毛泽东钦点为右派分子,1978年获“改正”。1987年逝世。中共湖南省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本文来自大陆论坛,但无法找到确切来源及作者,有了解的网友敬请告知。)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