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一河:眼睁睁看着我们的孩子在倒下

作者:傅一河 发表:2012-07-21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师的产品是什么?学生。
   
教书几十年,桃李满天下。当初激励做科学家,做作家,后来鼓吹条条道路通罗马;在教室门口摆两双鞋,一双皮鞋一双草鞋这些把戏我都搞过。后来我赤裸裸地鼓吹学生要做官,因为官才在社会上风光,死有余辜也值得了。而那些老实本分的学生下的下岗、摆的摆摊,吃的吃低保,吊二郎当,弄得我看见他们绕道走,仿佛是我做错了。
   
中国社会不平等。做官才叫有出息。大家都想当官,数千人争一个公务员职位。做教授不如做处长,做校长不如做教育部小职员。小职员钦差,校长陪着玩。
   
浙江一个13岁男孩命丧在自己妈妈手中,因为周末早上赖床不起。宁夏一个13岁的女孩,在小学毕业典礼的当天上吊自杀了,因为“我是个差生、我没考好,我上不了重点中学,我死了,可以给你们省10万元(择校费)。”
   
上了大学又怎样?一项调查显示,34%的人后悔读大学,51%的人认为,在大学里没学到有用的东西,后悔者不乏硕士、博士。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分析了1977年到2009年32年来全国的124名高考状元,结果发现“他们一个都没有成为所从事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这个厅长,在自己的地盘搞调查,敢在自己身上动刀吗?
   
一北大硕士毕业,月薪8000多,其父认为丢脸,恶语相加,鄙视不已。北大毕业就该做老爷,龙种不能变跳蚤。
   
做了官又怎样?
   
80后、清华大学硕士高材生、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局副局长肖明辉,受贿千万。曾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授予“洋浦十大杰出青年”和“海南青年五四奖章”。
   
这是个好学生。这是个好官。后来为什么腐败了?他有两个孩子,小的才三个月,大的刚学会走路,人未亡而家破,仅仅是他一人、一时贪心、罪有应得?
   
中国的腐败之源在官场,最大的腐败行业是官场。卖官鬻爵成为公开的秘密。谁跳进官场谁黑。官场第一学问是跟对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上面都得有人,根子要硬,撼得动,还得及时地把从民众身上搜乱来的钱财孝敬。只要跟对人,不怕上错床。水至清者无鱼,人至清者无友。官至清者无僚。谁坏了规矩,谁就被利益集团清洗出局,且不择手段,比秦侩还黑。
   
体制杀人——是不是这个结论?
   
这个体制还有救么?连个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搞了,惟独中国不能搞。先是说时机不成熟,现在来个“暂不对民众公开”。这说话的气势真是霸道。你凭什么?不就是权力吗,掌握着枪杆子的权力。除此之外,还有什么东西令人信服?政府是民众选举的?官员是为民众服务的?公民的选票可以决定一个政府是上台还是下台。没有选票,老百姓才软弱无力。
   
北大校长周其凤给母亲祝寿,跪在老母膝前痛哭10多分钟。质问周其风,你这一套想干什么?过去,北大有陈寅恪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有蔡元培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有胡适科学的根本精神在于求真理。今天,你有吗?北大有吗?
   
其实,他们都在装疯卖傻。老百姓说,“我们已经过河,他们还在摸石头。”

谁不清楚今天国民的心态, 谁不顺从社会思潮趋势?绝大多数国民期待的是自由、民主、平等、法治和人权等价值追求。要民主,争自由,求法治,这才是真正的人民群众利益,这才是人民群众利益的根本保障。人治的那一套东西,没有一样靠得住,没有一个人靠得住。
   
今天很多家长,都是大学毕业,有知识,有文化,有思想,有很多困难与困惑。其实只需要做到一点:不需为孩子付出一切,只要把自己、把儿女都当做独立的人。教育孩子,保重自己,好好活着。别做官。能做官算有本事,能贪污算有手段,能逃走了算有运气。逃不掉的,总有那一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爱思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