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有困难 中国政治大麻烦(图)

--彭涛博士谈默克尔访华

发表:2012-08-30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月三十号,德国总理默克尔开始了她对中国的访问。由于时下欧洲和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形势,这次访问引起了德国社会广泛的关注。德国时间三十号中午,从中国传来消息,双方已经签署了达六十亿美元的经济合同。有关德国社会及媒体如何看待这次访问交流,以及这次交流中德两方面都希望得到什么,记者采访了毕业于敏斯特大学的政治学博士彭涛先生。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视频截图/CCTV)

关于德国社会和媒体如何看这次访问,彭涛博士介绍说,“因为欧洲的经济危机越陷越深,似乎没有中国的参与好像就很难拔出来。这是一种观点,至少德国政府中、媒体中有很多人支持这种观点。这次她去要签很多合同,这样就是说德国和欧洲需要中国。”

除了经济问题,彭涛博士说,中国的新闻自由问题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问题,“有二十六名德国记者联合给默克尔写信,要求默克尔总理向温家宝、胡锦涛提出保护记者在中国的采访权、自由权。因为很多记者,不仅是德国记者,在中国受到威胁,受到恐吓,如果他们继续报道真相的话。还有默克尔总理到中国是否要会见艾未未的事情,这也是德国人比较关心的事情。”

关于德国社会对于中国问题的了解和反应,彭涛博士进一步介绍说,“德国媒体看到中国社会矛盾增多,诉求增多,民众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中共内部不稳定,已经不再是铁板一块,失去了团结一致的那种现象。互联网也控制不了了,新闻媒体也控制不住了。薄熙来王立军事件之后中国高层的不稳定,基层社会不断发生的事件,这方面德国媒体报道很多,但是在政界对此反应不强烈,几乎是没有什么声音。”

为此,彭涛博士认为,中德会谈,经济政治交流,实际上各有强弱,德国和欧洲在经济上面临困难,但是中国在政治上面临的却是危机。对于中德经济交流,政治会谈可能的结果,他说,“现在中国也出现了问题,因为中国经济下滑了。如果他们合同签多了,中国经济就会受到拖累,经济下滑的趋势就会很难控制。但是他如果不签,西方就会慢慢强硬起来,如果利益不足的话,中国就会掉价了。估计他们为了打西方这块牌,要西方支持,他们要多签些合同,花血本,为了稳定十八大前的人心和西方对于中国的默认、不干预,他会给德国和欧洲一些好处,这样的话,默克尔的嘴也就堵上了。默克尔只会做个样子,中国也会做些表示。然后过一段时间,十八大开完后一切恢复原样。”

彭涛博士最后说,在中德的交流中,德国社会中有一种非常值得注意的倾向。“德国媒体和政界有一部分人不希望中国在政治上有什么变化,而且他们承认中国的现状,认为现状完全可以肯定。他们不完全公开说,但是有这样一种趋向,并且这种力量还不弱,在经济界还有很多支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