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如何看中共与民众关系?

作者:佚名 发表:2012-11-1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上周已在北京召开,胡锦涛在开幕式上提出要加强党的建设,使党“与时俱进”。那么,中共做为执政党与民众的关系目前到底怎样呢?

BBC中文网电话采访了北京的三位人士,听听他们对党群关系的看法。

李大同,前《中国青年报〉记者,《冰点〉周刊创刊编辑:

答:现在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点,不说它是负数,也是等于零。现在官员说话,还有人信吗?官员说话,民众都条件反射地认为在说谎。现在政府的形态就是这样。昨天刚开幕的十八大,它提到任何群众关心的问题了吗?一项都没有,充满了空话,套话。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普通网友在征集大家关心的问题,马上就提出了600个问题。首先提这次党代会的财政开支是哪里来的?花了多少钱?党代会应该由党费开支,但是现在全国范围发动十八大保卫战,不知道花了多少钱。北京现在已经到了神经质的地步 -- 菜刀不许卖,出租车车窗摇把要卸下来。北京开会,沈阳的警察也被累死。

问:党群关系是在倒退了?

答:这应该说是民众越来越知情了,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你说老百姓还有什么不知道?我刚才讲的600个问题里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温家宝家族的巨额财产,为什么不解释?《纽约时报》的报道,你说大家都不知道吗?(大家)非常清楚。人家没有说温家宝家族非常贪腐,但是你必须要做出解释。十八大上,薄熙来的问题一句话都不提。在中共权力最高层,有这样的涉嫌杀人犯罪行为的人,他是怎么进去的?

问:你对未来10年习近平和李克强主政期怎么看?

答:现在难说,如果他们是明智的,有雄心,他们是会做出改变的。如果他们还这样下去,那就等着完蛋的那一天吧。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中共普通党员:

谈党群关系,也要谈人们为什么要入党。我认为,现在人们入党的动机都很现实,不入党,很多事情都不方便,比如在国企或政府部门,好多决策过程,如果不是党员,你就参加不了,因为党领导一切。但是对在一般的民营企业的普通人来说,入不入党没有太大的区别,入党也没有什么明显的好处。

彭定鼎,北京独立时事评论人士。

党群关系现在是全面对立,而且这种对立越来越严重。一个专制独裁的统治集团和被统治者之间怎么会不对立呢?

问:能否举一些近期的例子?

答:别的不说,我在郑州的时候,有出租车司机主动跟我说,我没有能力领导一场反党运动,但是如果有人干,我一定跟着干。

问:这不是与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胡锦涛的“构建和谐社会”格格不入吗?

答:因为没有和谐,所以要建设和谐社会。因为没有三个代表,所以要倡导三个代表。和谐社会和三个代表,这些说法是很滑稽的。这就如同有人生病了,医生开的药方是身体健康,而不是怎么实现身体健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