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毒气城 中国占7个(组图)

中南海享清新空气惹民愤

发表:2013-01-16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大毒气城 中国占7个

苹果日报:十大毒气城 中国占7个

内地数十个城市连续多日遭毒雾霾袭击,挥之不去之时,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发布中国环境分析报告显示:去年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0大城市,中国占了7个,分别为太原、北京、乌鲁木齐、兰州、重庆、济南和石家庄;中国500大中城市不到1%达世衞组织推荐空气质量标准。毒雾霾持续不散,民众怨声四起,中共领导人办公的中南海再被踢爆装有空气净化设备,享受“特供”惹众怒。

题为《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的报告,由亚行联手中外环境专家完成,前日在北京清华大学发布,正值中国大部分地区遭毒雾笼罩之时。报告指,尽管中国政府一直积极治理污染,但去年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仍有7个在中国。


异见艺术家艾未未戴上防毒面具,抗议北京空气污染严重。路透社

太原第一 北京第三

这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按排序分别是:太原、意大利米兰、北京、乌鲁木齐、墨西哥墨西哥城、兰州、重庆、济南、石家庄和伊朗德黑兰。报告指,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只有不到1%达到世衞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其原因与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机动车及工业迅速扩张有关。

前日,全国74个监测城市仍有33个监测数据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程度。雾霾天气令各城市道路管制、企业停工、机场关闭、港口停运,医院呼吸病人大增,部份学校停体育课,市民工作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民众对自己成为“人肉吸尘器”、当局却一筹莫展大表不满。

有网民翻出湖南远大集团为中南海安装空气净化器的宣传单张做话题,指证中央领导人办公的中南海空气与外不同,包括政治局常委会议室、中央书记处会议室、会见外宾的怀仁堂、中办会议室等,均装备了远大品牌的空气净化机。有网民哀叹:“难怪他们(中央领导)对空气问题不出声。”“他们什么都享受特供,连空气也是!”“对此我们只能无语!”

中南海装空气净化器

民怨四起之时,国家环保部又引颈讨戮,日前在官方网发布采购启事,称要为机关购买空气净化器,竞价截止时间为昨日。舆论一片譁然,网民热议:“我们被迫呼吸毒气,他们竟要用公款买新鲜空气!”“周生贤(环保部长)下台!”环保部昨午回应称,购买空气净化器是“用于档案室防尘”,但网民斥是欲盖弥彰。

面对民怨,今年3月将上位任总理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副总理李克强,昨专门回应称,空气污染是长期积累的问题,要严格执法,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又吁公众加强自我防护,“全民参与,共同治理”。

连日来受毒雾霾困扰的北京昨迎来降雪天气,对大气中的污染物起到一定清除作用,空气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净化。据中央气象台分析,今日开始,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及东部地区,此后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减弱。周一(14日)上午,北京发布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这也是雾霾预警中的最高级别。


去年全球十大空气污染城市中,北京位居第三位。图为北京遭毒雾霾袭击。

十大空气污染城市排名

1)太原
2)米兰(意大利)
3)北京
4)乌鲁木齐
5)墨西哥城(墨西哥)
6)兰州
7)重庆
8)济南
9)石家庄
10)德黑兰(伊朗)


东方日报:十大污染城市中国占七个


全球十大污染城市中国占七个(视频截图)

内地多个省市阴霾天气持续,空气严重污染情况令人担忧。由海内外环保专家共同发表的《国家环境分析》报告指出,全球十大污染城市中,中国占七个,包括北京、多个省会和直辖市;而中国五百大城市中,空气质素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的不到百分之一。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亦首次因环境问题,向在华的日资企业和机构发出紧急通知,呼吁在华日本人尽量不要外出。

由亚洲开发银行、清华大学等主办,联同多名环保专家前日发布的《国家环境分析》报告指出,全球十大污染城市有七个在中国,包括山西太原、首都北京、新疆乌鲁木齐、甘肃兰州、直辖市重庆、山东济南、河北石家庄,其他三个污染严重的外国城市分别是意大利米兰、墨西哥墨西哥城,以及伊朗德黑兰。

99%大城市不达标

而在中国五百个大型城市中,空气质量达到世衞推荐标准的不到百分之一,而当中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人口介乎一百万至两百万人,并随着烟雾、阴霾、酸雨发生频率增加,该些区域的环境质量总体在下降。而中国每年因空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点二。

报告指出,中国空气质量严重恶化,主要是与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汽车数量,以及工业迅速扩张有关。建议中国当局在治理PM2.5(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二点五微米的颗粒物)超标问题上,应在工业结构、能源结构和城市规划等方面采取措施。

全国多地昨仍被大雾笼罩,山东济南部分地区能见度低于两百米,整个城市白昼如夜,市气象台昨早十时发布大雾橙色预警;河南二十八个县市昨亦发布大雾预警讯号。


北京昨日仍遭雾霾笼罩,民众外出时戴上口罩。(法新社图片)

北京协调口罩供应

北京局部地区昨晨降雪,空气质量指数维持在三至四级,大批民众外出均戴着口罩,市气象部门昨早六时解除霾橙色预警讯号。北京市药监局表示,口罩储备已达两百万个,并紧急协调确保口罩类产品日均生产达十一万五千个。受雾霾天气影响,京城口罩销量近期日均增加两成。

日使馆吁减少外出

此外,日本驻中国大使馆首次因环境问题,向在华的日资企业和机构发出紧急通知,呼吁在华日本人尽量不要外出,同时要求在北京等地的日本人学校,不要举行户外活动。

来源:苹果日报 / 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