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联手推出常设民间公投势必触怒北京(图)

发表:2013-01-24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会议大厅

继去年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成功举办3.23特首选举“民间全民投票计划”之后,港大民研与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决定再接再厉联手推出民间全民投票计划,给予市民就社会重大议题或涉及公众利益事件,如基本法23条立法、政制改革等,透过投票表达意见。

港大民研主任钟庭耀以及理大社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都承认,他们此举将会面对北京及香港左派人士的抨击及压力,但已经做好心理准备。钟庭耀说:“我们提出常设活动(公投),我问钟兄(钟剑华)有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可能有很多人骂你,大家都有充足的心理准备,3.23都已经受到不少压力,我们都只是尽量做好自己的工作。”

北京一向视公投为洪水猛兽,2010年由社民连及公民党推动“五区总辞”演变为变相“五区公投”,就遭到北京及香港左派人士猛烈抨击,甚至连特区政府对补选的宣传工作也是好整以暇。港大民研计划去年3.23举行特首选举全民投票,虽然有22万人参与投票,但出现疑似黑客入侵破坏而一度受到干扰,钟庭耀亦饱受批评。

属于泛民主派的工党立法议员李卓人希望,将来可以就政改方案和23条立法进行全民投票,以政改为例,市民可就政府方案和民主派方案表态,让现时缺乏认受性、带原罪的梁振英政府“多一个民意压力”。属同一阵营的公民党议员陈家洛表示,计划可让市民多一个渠道表达民意,到时不单是政治议题,就连新界东北、公司条例限制资讯自由等民生议题,都可以透过全民投票反映民意,如果港府漠视全民投票的结果,便是与民为敌。

港大民研总监钟庭耀23日在记者会上称,民间全民投票计划旨在推动公民社会发展,不会考虑提出公投团体的立场或政治背景,“无论左、中、右的团体都可以发起,我们就议题是否涉及公众利益做审批,再决定是否启动全民投票机制。”

钟剑华表示,日后市民可透过民间全民投票,就社会值得讨论的重大议题,如23条立法、政制改革、弹劾特首、官员罢免等表态,估计由团体正式申请、审批到完成投票和公布结果,全民投票可在3个月内可完成;参与民间全民投票选民资格设定为18岁以上香港市民,投票会符合平等、自愿及不记名等原则。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