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历史–介绍弗里茨.鲍尔研究所(组图)

发表:2013-03-12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5年开始,德国弗里茨.鲍尔研究所着手研究纳粹罪行,同时也介绍德国犹太寻常百姓的今昔生活情况。

德国法学家及纳粹大屠杀侦缉者弗里茨.鲍尔于1968年过世,而“弗里茨·鲍尔研究所(Fritz Bauer Institut)”直到1995 年才成立。6年前就职的现任研究所所长, 历史学家拉斐尔·格罗斯(Raphael Groß)能够理解,何以研究所成立的时间较晚。 他指出:“德国社会对于纳粹主义,特别是有关大屠杀历史的辩论,80年代才广泛展开。” 上世纪60年代,无论东、西德的官方机构都有许多纳粹罪犯及其政权追随者任职其中。因此,直到90年代才成立这所研究机构也就不足为怪。

被敌意包围的侦缉者


弗里茨.鲍尔

弗里茨.鲍尔出身犹太家庭,1930年,26岁的鲍尔成为德意志帝国最年轻的法官,1933年被解除公职,并被送入符腾堡州纳粹集中营关押了8个月,之后,鲍尔移民丹麦。1943年,纳粹展开将丹麦犹太人放逐泰雷津(Theresienstadt)时,鲍尔逃亡瑞士。1949年返回德国担任布伦瑞克(Braunschweig)地方法院院长,后来升任黑森州总检察长。为了追缉纳粹罪犯鲍尔全力以赴。在他的积极倡议下,使前纳粹份子得以于1963年被送上“奥斯威辛大审判(Auschwitz-Prozessen)”的法庭。鲍尔始终不信任他自己也任职其中的国家机构。经常被人引述的一句他曾经说过的话是:“只要一离开办公室,就感觉身处一个敌对的外国。”

纳粹幽灵无处不在


阿道夫.艾希曼

在缉查纳粹余孽的斗争中,即使一些支持者也使他心存疑虑。弗里茨.鲍尔研究所所长格罗斯发现:“连他最紧密的盟友-黑森州州长乔治·奥古斯特·齐恩(Georg August Zinn)也曾经是纳粹冲锋队(SA)成员” 。 格罗斯介绍当时的现实情况说:“1959年,路德维希堡成立了一个“调查纳粹罪行中央办公室",而第一任办公室主任竟然曾是纳粹党(NSDAP)党员” 。 此所以鲍尔那时为逮捕潜逃阿根廷的阿道夫.艾希曼(Adolf Eichmann),绕过德国政府,直接将关键信息交给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Mossad)”的主要原因。艾希曼是纳粹谋杀数百万犹太人的共犯,后来在以色列被处死。

阻止不合理,先知其成因


奥斯威辛大审判

F鲍尔不仅致力将纳粹暴徒绳之以法,同时也设法瞭解使其犯下如此罪行的原因。现在“弗里茨.鲍尔研究所”除承续鲍尔未竟的工作外,也探究纳粹意识形态所产生的影响。

格罗斯及其工作夥伴对一些重要问题进行着追根究底的探讨:例如50年代在联邦司法部和外交部任职的纳粹党员比1945年还多,这对于1945年以后的司法政策发展及外交关系有何影响?该研究所的工作态度严谨,从不放过任何细节问题。他们从历史、心理学和政治学角度,研究促进或延续反犹主义的纳粹思想模式。

牺牲者是校园骂人话


放逐犹太人

弗里茨.鲍尔研究所不愿仅待在学术的象牙塔内,因此该所15名工作人员中也包括教育学家,由他们向学校教师或其他社会决策者提供培训课程。他们所要传达的基本信息是:犹太人并非仅扮演牺牲者的角色。格罗斯指出,在校园里,“牺牲者”是骂人话,因为这个词听起来令人产生陌生感,会遭到排斥。他们希望改变这种思维模式,设法为犹太人建立一种积极和多样化的形象。

无异于旁人


大屠杀前的寻常犹太百姓生活

格罗斯希望人们清楚瞭解到,犹太人是属于德国理所当然的组成部分,从前如此,现在也是。博物馆的展览及互联网上介绍有关犹太人过去和今天的日常生活,有助于人们对犹太人的理解。经过对日常生活的介绍,也可纠正存在于许多人头脑中关于犹太人的种种神秘传说,例如人们总把犹太人和巨额财富联想在一起。格罗斯举例指出,二战前,占法兰克福十分之一人口比例的犹太人当中,有两、三个富裕人家和一个银行业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Familie Rotschild),其他则属于中产阶级,也有非常贫穷的犹太人。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