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非洲“仙女圈”白蚁的杰作(图)

发表:2013-03-30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秘仙女圈(fairy circles)揭密,应是白蚁杰作(图/维基百科)

非洲南部从安哥拉经过纳米比亚,一路延伸至南非的纳米比沙漠,在广阔的干草原上散布许多俗称“仙女圈”的神秘圆圈,其成因众说纷纭。如今一名德国科学家在“科学”期刊提出解答:原来是白蚁造成的。

“仙女圈”是干草原上光秃的红土圈。小的直径近两公尺,大的则有十二公尺宽,小的平均可维持二十四年,大的圆圈则可维持七十五年之久。

德学者破解诸神的足迹

六年内四十多次赴当地研究的德国汉堡大学生态学教授尤尔根斯认为,“仙女圈”是白蚁功劳。有一种沙地白蚁以一年生植物的根为食物,让草无法生长。由于地表没有植物,雨天时土壤可吸收更多水份,且不会蒸发,聚集在地底下,形成类绿洲环境。土壤吸收到的水分会均匀散布,让多年生的草沿着圆圈外围长出来。白蚁不断吃掉圆圈内的草根,不让新植物破坏精心打造的生态圈,也使得这样生态圈能在干旱下维持数十年。


纳米比亚的神秘“仙女圈”(Photo by Mike and Ann Scott/Namib Rand Nature Reserve)

白蚁雄兵 将沙漠变成绿洲

尤尔根斯表示,“白蚁能将沙漠变成绿洲,即使数百年干旱仍可让生命永久维持下去。”南非学者曾提出另种假设,认为可能是沼气或其他毒素使得表面植物死亡。此外,有学者认为白蚁和仙女圈只是有很强相关性,但并非因果关系。当地的辛巴族人(Himba)则认为没什么好解释的,这些圆圈圈是他们祖先“穆苦鲁”(Mukuru)留下来的,是“诸神的足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