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财产,而非福利——福利问题之正本清源

作者:风灵 发表:2013-04-19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西南财大再次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的基尼系数已高达0.61[1],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0.4的警戒线,已成为世界上最不公平的国家之一,相对贫困和绝对贫困的情形都触目惊心。调查者建议,公共财政应进行大规模转移支付以减少分配不公。 

而中国某些支持自由市场的人士却旗帜鲜明地站在反对福利的立场上,凡是见人要求福利保障,立即站起来,痛心疾首地历数西方福利国家的种种弊端,高呼这是一条通往奴役的道路。但言之谆谆,听之藐藐,大多数老百姓对此说法不能理解,即使苦口婆心劝告,仍是将信将疑,甚至嗤之以鼻。难道任由贫富差距扩大,亿万穷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就是你们自由主义所倡导的天堂吗?而“自由主义者”们则认为是老百姓不懂经济,愚昧不可救药。

老百姓的直觉是对的,这种极端不公平的社会绝不是自由主义的追求。但是,其中的症结不在于政府未提供福利保障,未进行大规模转移支付。福利主义,在当前中国语境下,是个伪问题。

一方面,中国贫富差距惊人,不是因为未实行福利制度,而是存在广泛而深远的制度化掠夺,尤其是对底层人民的掠夺,寄希望大规模的转移支付既不现实,也不能解决问题,反更会令事态恶化。谁转移支付给谁?求着政府办事,不可能从特权阶层身上拔毛,必然从一些无权的人转移给另一些无权的人,最后沦为中下层人民出钱给自己买福利,交的钱却不知所踪。上层吃肉下层喝汤,买单的却是下层。不解决产权问题,福利只可能是小熊分饼的故事,大饼全被貌似公平的狐狸以再分配的名义啃光了,争福利的小熊们落得个两手空空。

另一方面,自由主义反对福利政策的首要原因是福利必然意味着剥夺财产,既有悖伦理,又伤害经济效率,最终让富者和贫者都遭受损失。(参见拙文先辨是非,再谈底线——驳秦晖《共同的底线》)但目前即使没有福利制度,掠夺仍然存在,必须直面这一现实。自由主义要实现的自由市场,并不是在承认现状之上的妥协。如果现状是非正义的,必须改变现状。如果奴隶尚未解放,热火朝天地讨论是否给予奴隶福利显然是个笑话。[2]

长期制度化的掠夺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通过土地国有化,从而收取土地收益尤其是土地的资本收益。城市土地本来归私人所有,但1982年一纸宪法,强行规定城市土地归国家所有,未征得原所有者同意,给予相应赔偿。农村土地名义上归集体所有,也是一种隐性的国有。集体土地不能自由转让,不能随意改变用途,国家则可根据自身的需要,以自定的价格,无须集体土地所有者同意,随意征地,这实际上已剥夺了农民的集体所有权。

征地以后,国家再通过出让土地使用权获得收益。据学者吴敬琏估计,几十年来政府获得的土地差价保守估计在30万亿左右。[3]这一数字应不包括自然资源的收益。

2.通过限制人身自由、择业自由等制度,攫取劳动者的劳动成果。改革开放以前,劳动者所得往往远低于其创造的价值,工资和报酬被大肆压低,甚至无偿占有所有劳动成果。改革开放以后,劳动力的流动较以前自由,但户籍制度和人事管理制度显然仍是继续制造人为的工资差别,从而侵占劳动成果的制度性手段。

3.国有企业榨取的垄断利润。国有企业垄断的水、电、能源、金融、交通、通讯、烟草、盐业、邮电等行业,无不价高质次,消费者深受其害。由于其并非全民所有(参见拙文揭开国有资产的面纱——子虚乌有的“全民所有”),而又以暴力限制了其他市场主体的参与,其榨取的利润基本都来自于垄断地位,类似于收取买路费。

4.名目繁多的税收和行政性收费。2012年公共财政收入11.7万亿,每年都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中国的税负痛苦指数名列世界前茅。

5、以福利名义从劳动者工资中强行扣缴的费用。这本就是劳动者应有所得,市场竞争之下,雇主能交给社保多少,就原本能发给员工多少。所谓的福利,最好的情况也不过羊毛出在羊身上,还不说养老基金、公积金、社保基金被大量挪用、侵占、贪污。

以上手段获取的财富数额惊人,最终由少数人控制和使用,这才是中国贫富分化的最重要原因。试图绕开这一实质空谈福利主义或反对福利主义,都是隔靴搔痒,顾左右而言他。而被掠夺的财产因为缺乏合法性依据[4],既不是其先占并通过劳动转化为自身所有的财产,也不是由原所有人自愿交换或赠与的财产,原所有权人有权索回自己的财产。

虽然非法财产的计算和取回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难题,但以下几点是可以明确的:

1.土地私有化,农村土地上的劳动者取得土地所有权,城市购买商品房的所有者取得相应的土地所有权,无须再支付任何费用。所有权须完整,无期限,可转让,可继承,不受一切非法侵犯。

2.国有企业私有化,其私有化的收益分配给全体国民。这也许不是最好的方案,但可能是最容易接受的方案。

3.追回贪官转移海外的资产,纳入国有资产分配。

4.废除一切强制性扣缴的福利费用,如五险一金,某些业务可由商业性的保险公司来承担,劳动者自愿选择加入保险。现存的福利基金按缴纳数额加权通货膨胀因素后发还劳动者。

5.废除一切以国家财政支持的特权福利,废除户籍制度和人事管理制度,打破体制隔阂,真正实现劳动力市场化。

整体目标是尽量索回被掠夺的财产,即使不能全部实现,实现其中一二,亦可明显改善广大中下层劳动者的处境。

里根总统的名言“政府不能解决问题,政府即是问题本身”,用以描述中国贫富差距和福利问题,可谓入木三分,如果不解决“政府”这个“问题本身”,一切方案,无论正方反方,都是缘木求鱼。


[1]参见一财网《课题组详解基尼系数0.61调查过程建议大规模转移支付》,2013年4月10日,http://www.yicai.com/news/2013/04/2617531.html
[2]参见罗斯巴德《自由的伦理》,第265页以下。
[3]参见《中国经济时报》“造城运动攫取土地差价达30万亿元”,2013年3月27日。
[4]这里的法指关于财产的自然法,而非为掠夺行为大开方便之门制定的实在法。参见罗斯巴德《自由的伦理》,第92页以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