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求学感悟:中美教育差距究竟有多大?

作者:张扬 发表:2013-05-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上和小贝通电话,“虽然我们都在美国读书,在美国生活过,但是每一次深入了解美国,依然会发现很多美国精神的独特之处,中国的教育和美国教育、中国的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和美国社会的发展水平相比,落后了整整一百年。这并不是教育这一个领域的错,而是整个社会的信仰、国民的素质、政府的管理和教育者以及家庭的价值观总体的落后。”。

在美国学习的路途中,很多朋友非常关注我。很多朋友问,“阳仔,怎么照片中看起来那么憔悴?”,谢谢大家的关心。这次行程安排的很紧,每天白天14个小时,晚上我还要处理近百封工作邮件,每天睡不到5个小时,而且还有时差,也是比较挑战自己的极限。但是我觉得很幸福,在同龄人中,我的经历很独特,求学清华哈佛,任教美国中学,回国工作,管理中国最大的出国留学服务公司,深入考察和学习了80多个国家近200多所大学。这种视野和信息,让我有充分和地比较。 

美国不能浮光掠影地看,走进美国的深处,你能寻找到美国的精神,能思考为什么这个国家在很多方面领先世界。以教育为例,我走访了200多所优质的大学和中学,深感美国教育相对远离商业,保留hands-on的教育传统,比如哈佛大学,任凭你如何有钱有权,就是不扩招,就是坚持近400年的录取传统,这样的学校保证了教育的品质,保证了学校的品牌;比如我走访的很多中学,不急不躁,几百年来好像一个个手工作坊,每一个出产的学生都能够得到高品质的体验。我和很多美国的老师和校长深入地交谈,他们对于教育那么地热爱,甚至能够念出一个全体同学的名字(当然,美国的私立中学和中国中学比,规模都比较小,一个年级也就100多人,这样能够保证学生获得最充分的关注);美国教育确保了孩子们质疑能力、批判精神的成长和培养,也因为这种精神,乔布斯创造了苹果,好莱坞创造了梦想,谷歌和facebook们打破了世界的距离。

精品的教育就是手工的传统,正如爱马仕一旦上流水线量产,爱马仕是否还有价值?

反观中国,我们急匆匆的脚步,远离了教育本质中很多宝贵的东西。我们的基础教育教室依然那么拥挤,大学在没有原则的扩招,很多教育者向权贵低头甚至谄媚,失去了教育的独立精神,整个社会缺失信仰和共同认知的价值观,充斥着虚假的口号和谎言。而教育型企业在资本的驱动下,慢慢远离教育的精神,追逐利益成了主导的价值观。在教育属性和商业属性的平衡中,商业属性轻易占领了上风。

2008年我回国的时候,很多人找我咨询留学,那个时候是“求学”,隔了5年,2013年,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房价离谱地涨,公立教育似乎停滞不前,更多人找我咨询留学,这个时候“求学”成了“求生”,看到中国优秀人才的远赴重洋,一方面祝福他们获得了向世界学习的门票,另一方面感叹我们的国家,为何让“移民”这样的话题成了工薪阶层都会谈论的话题?为何越来越多的父母,像逃亡一样地送孩子出国,甚至不惜忍受家庭分离的痛苦。

如果人才逆差的趋势一旦形成,我们的国家竞争力会越来越弱。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