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风水之“假、冒、伪、劣”理论

发表:2013-06-06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先来看“假”风水理论。

“假”和“真”是一对矛盾概念。形式逻辑矛盾律告诉我们,是A就不是B,是B就不是A;A真则B假,B真则A假。风水中的真假理论亦不例外。

“假”风水理论包含以下理论:

一、科学理论

这里的科学,是指现代西方科学。现代西方科学强调实证,既能定性,又能定量,是西方逻辑思维的产物。随着西学东渐,东方古代科学(主要是中国易学)遭受严重冲击,天人合一理念早已被西方的定理取代。部分风水大师屈服于西方理论,在风水身上贴上西方科学的金,以为这样就可以让世人信服。

笔者承认风水学集哲学、美学、天文学、地理学、人体学、环境学、建筑学、规划学、园林学、伦理学、预测学、心理学等于一体。笔者不否认现代风水学由气象学、地球物理学、水文地质学、环境景观学、建筑工程学、宇宙星体学、磁场方位学、人体生命信息学等综合在一起。

但是风水理论除了部分能被现代科学解释以外,其核心理论现代科学还无能为力。尽管现代的辩证法能解释阴阳理论,耗散结构理论与五行理论有近似之处,布朗运动理论也和玄空飞星理论相关,但西方科学还不能完整解释阴阳、五行、八卦等风水基础理论。犹如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仪器都找不到人体经络、穴位一样,因此我们不得不承认现代西方科学的局限性。

风水理论仅包含了部分现代科学理论,或者说部分风水理论与现代科学理论相吻合。一些人常常把科学理论和风水理论混为一谈,其风水立场不坚定。虽然能得到大部分人的认可,但终究难以自圆其说。

承认风水理论和科学理论的不同,并不会降低风水的价值。从科学角度来研究风水,也是风水发展的一种思路。但是要让风水理论和科学理论完美结合,任重道远啊。

二、佛教理论

一些大师们喜欢把敬香、开光、放生、做法事等等理论引入风水里面来。可大家仔细思考就会发现,这不是风水理论,是佛教理论。如来佛祖、观音菩萨、文殊菩萨都是不談风水理论的,不信你把佛经读完,看看他们哪里提到了风水。现代一些寺庙为了迎合善男信女的需要,举行开光、放生等活动,甚至帮助信众化太岁,公开出售风水物品如财神、貔貅、太岁、文昌塔、五帝钱等等。这些都不是风水活动!

笔者还提醒一些善良的读者,现代部分寺庙是商人承包了的。不信你去问问,有些和尚是打工挣钱的。这是部分国人的中国式信仰,不但香客功利,连“和尚”也不尚和而尚钱。佛祖如果知道他的理论被当做风水理论来兜售,会生气的。不过佛祖慈悲、佛颜常笑,是不会计较的。

三.道教理论

经常看到有人穿着道袍,挥舞桃木剑,口中念念有词在做法事。有些人认为动土时请个道士来烧烧香、撒撒钱、画画符、念念咒那才是风水,那样才能驱邪避鬼。可笔者告诉大家,那根本不是风水活动,那是道教仪式。

虽然易学理论和道家理论、道教理论有联系,但是它们之间有本质的区别。虽然部分道人在修道的同时业余学学风水,甚至是风水高人,但是不能将风水理论和道教理论混为一谈。画符念咒等道教功夫,不一定是风水师的本领。有些符画得漂亮的可能风水还没入门。请大家务必区分开来!

四、巫术理论

巫术理论和风水理论也有很大区别。那些跳神的、请仙的、扶乩的、下阴的、招魂的、做法的、赶尸的、送替身的,不管如何神奇、如何不可思议,都不属于风水理论。

打着科学或宗教、巫术的旗帜宣扬风水,不管是鱼目混珠还是珠混鱼目,必然误读风水,误解大师,误导世人!个别大师借风水之名,行财色之骗,挂科学头、卖风水肉,或挂风水头、卖宗教肉。如果整个风水界被这些大师搞得乌烟瘴气,后果不堪设想!

笔者承认科学的精准、佛法的伟大、道教的玄妙、巫术的神奇。笔者不否认科学知识能改变命运、宗教理论能趋吉避凶,但绝不认同将上述理论和风水知识混杂不分。

笔者也承认风水理论和上述理论有联系,但任何两门学科之间都有联系啊。能找出它们之间的区别,那才是我们要做的。

翻开大师们的书籍或者网页,认清大师们著述中的“假”风水理论,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风水,理解大师,也有利于风水理论的进一步发展。

风水学去伪存真的第一步就是要和宗教分离!

浅谈风水之“冒”理论

这里的“冒”是指冒充的、冒名顶替的意思。

在术数(数术)这个大家庭里,有许多的兄弟姐妹,他们一般都具有预测未知或者趋吉避凶的作用。可这个大家庭的成员参差不齐、秉性各异。有些只具有预测功能,有些只具有趋避的功能,有些预测、趋避功能兼而有之。风水术既有预测功能,又有趋避功能,是术数大家庭里重要的一员。如今,风水术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可其它兄弟姐妹不甘寂寞,也纷纷登台献技。于是有些略懂风水的大师就以其它术数理论冒充风水理论而大行其道。

哪些理论是冒充的风水理论呢?大家来看看:

一、八字理论

笔者曾撰文说过,风水术比八字术起源要早,两者在古代是两条平行线,虽互有影响,但没有交叉。可在现代,一些人却把八字术误当做风水术而大肆宣传。

笔者承认八字理论中有风水内容,通过八字能推断出命主出生时的阳宅、阴宅等信息。如这个八字,庚寅、乙卯、乙丑、戊寅,八字中三木克湿土,祖坟在水洼之处,命主患风湿病。这些信息仅仅通过八字就能得出来的,不用现场实地考察的。

八字的重要功能是预测人的大致运程,而不在于改变运势。可许多大师却以风水术要“以人为本”为由,大肆宣扬八字里面的风水因素,直接以八字理论为命主提供选房、布局等风水服务。于是这就形成了新的风水门派---命理风水派。命理风水得到了许多人的赞同,的确为风水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为实现宅人和谐立下了功劳。利用命理为人改运也的确有作用!但是,命理和风水的结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给了只懂八字不懂风水的大师们可乘之机,一些大师就是以八字术冒充风水术而忽悠客户的。一些客户也佩服命算得准的大师,以为他们一定会看风水,其实大错特错了。命算得准可能风水还没入门!

二、生肖理论

目前,各种生肖运程书让人眼花缭乱。港台的、大陆的,大师的,新人的应有尽有。可翻开一看,要不互相抄袭,要不模棱两可运用生肖来为人预测运势显然不像八字预测那么详细和准确,虽然能说中一些,但无法精确。好些大师的书籍里其实是一些无关痛痒的套话,读了之后觉得说得对,有些准啊。可你把自己的生肖换成另外一个生肖试试,发现另外的话语还是有些准。这是怎么回事呢?比如你数兔,今年本命年,可你翻开属龙的运程来看,说不定也符合呢。呵呵,这就是只看生肖的结果,准确率低。

一些大师东抄西粘生肖理论来冒充风水理论,为客户预测进而改运,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做法!

三、姓名

如今姓名学理论也受到很多人的重视,有些大师直接称之为姓名中的风水,让人笑掉大牙。

笔者不否认姓名中蕴藏着吉凶密码,汉字中隐含着祸福信息。但笔者不能接受大师们把姓名学理论当风水理论来兜售。

姓名学理论其实源于人们改变命运的需要,是易学、命理学的衍生理论。它最基础的理论还是源于易学理论,虽然和风水理论有渊源,但不能冒充风水理论。

四、占卜理论

占卜的方式方法最多,其理论最繁复。大的门类包括奇门遁甲、大小六壬、太乙神数、梅花易数、六爻预测、外应预测、测字预测等等。只要精通其中一门就能进行预测,就能让客户信服中华易学(广义的)文化的神奇。如有人小孩子走失,久寻不得,求助于大师,大师测后告知人在何处,寻之,果得。于是将大师视为神人,大师特侃易学的神奇,于是客户邀大师至家中调整风水,结果调理之后,家运大败,破财降职,疾病连连。

这就是没有将占卜和风水分开来的结果!

用占卜术取得客户的信任,这也是大师们的初衷。

五、相术理论

笔者也承认,不管是手相、面相、体相、骨相等都能预示某些吉凶信息。如有大师一眼看出“你结了三次婚、死了两个孩子,老公在外有情人”,于是她就把大师当神仙,以为可以帮助改变运程。结果呢,大师连自己的运程都不知道怎么改,只知道看相。

要改运还得用风水理论,不是相看得准就能改运的。

六、号码理论

如今利用术数理论选车牌号、手机号的也多起来了。一些大师打着“车牌号的风水、手机号的风水”等招牌来招揽顾客。仔细一分析就知道这哪里是风水理论啊?这明明是八字理论的衍生理论或者易学理论的分枝理论啊。为什么偏要冠一个风水的名字呢?

笔者承认,术数大家庭的成员都很神奇,都有独特的本领。可是,风水术能夺天地之造化,趋吉避凶是风水术的主要功能。风水术不能被其它术数冒充,其它术数再神奇也代替不了风水术的。用其他术数来冒充风水的大师,请你收敛一下吧,你预测得再准,可能你根本不懂风水!

浅谈风水之“伪”理论

伪即是假。“伪”风水理论披上了一层“民俗”的外衣,就让人难以区别出来,还以为真的就是风水理论。

风水也是民俗,其理论源于易学。而伪风水理论呢,则是神话理论、宗教理论等被老百姓运用后所形成的民俗。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可一些大师,把二者混为一谈。伪风水理论主要包括吉祥物理论、民间禁忌等。

我们来看看大师们所推销的伪风水理论及物品:

1.泰山石敢当

泰山石敢当源于古代民间的传说。说泰山脚下那位名叫石敢当的年轻人能驱除妖怪,于是老百姓将他的名字刻在石上辟邪。呵呵,如果这就是风水理论,那为什么不刻花果山孙悟空的名字呢?悟空的本领可比石敢当大多了!

2.貔貅

貔貅在南方称为“貔貅”,在北方称为“辟邪”。大师们说貔貅只吃钱不外吐,可以用来招财。那我想问问,比尔盖茨是用貔貅还是辟邪来招财的?索罗斯呢?

3.金蟾

金蟾有三只脚,它会吐钱。传说它本是妖精,后被刘海仙人收服,然后改邪归正,扶贫济困,吐钱给人们。大家想想,这是风水理论吗?明明是神话啊!可很多的商铺里面都可以看到嘴里衔钱的金蟾。真有那么神吗?

4.财神

不管是关公、刘海、赵公明、陶朱公还是大黑天,可能大家都很熟悉。可这也不是风水理论啊,源于民间传说、历史典故或者宗教故事啊,我们怎么能将这类理论称为风水理论呢?

5.龙龟

龙龟的用处可大啦,一些大师告诉客户。可笔者却要说,龙龟也源于神话传说,也不是风水理论,而是神话理论。

6.金鱼

金鱼取义于“年年有余”,该词寓意美好,因此鱼被请进了家中当吉祥物品,用以改运。可那么多的吉祥成语,我们是不是都可以从中找吉祥物品来改运呢?比如我们从“知足常乐”这个成语中请一只“足”来供在家中就快乐了吗?难怪有人认为“紫气东来”就应该把大门开在东边。这是风水理论吗?

7.聚宝盘

聚宝盆能聚宝?呵呵,不知道哪本古人风水书籍上记载的。如果说古代需要聚宝盆装金银财宝,可现代人的的银行卡片是用钱包装的,那么我们是不是该与时俱进供奉钱包或者卡片呢?

8.马上封侯

猴子骑在马背上,据说能旺官运,加封侯爵。不知道出自哪些大师的理论。笔者无语!那要是想当总统的是不是应该供奉一只桶呢?

9.太岁

大师们说供奉太岁能避免灾煞,每一年的太岁姓名还不同,今年的叫范宁。可是稍有点八字知识的人就知道,命犯太岁其实不一定是凶兆,要综合整个八字来论吉凶。很多人犯凶并不是在太岁年啊!

还有一些理论也很奇特,比如小儿饮食不当,有些大师叫供奉公鸡,因为孩子肚子里有虫,鸡可以吃虫。如果这些就是风水理论,笔者只能无语。

还有许许多多的吉祥物品,都被某些大师当做风水改运物品来推销。笔者在此不一一列举。有些大师就是推销吉祥物品的,要不加上佛教或道教的开光理论来宣扬其产品的功效。笔者也曾学过念《金光神咒》为吉祥物开光,但笔者根本不用。因为我知道,这些基本不是风水理论!是神话理论或宗教理论!与风水没有多大关系!

如果神话理论都可以当做风水理论来运用,那么想生孩子的家庭应该供奉女娲,想驱鬼的家庭应该供奉钟馗。灵不灵,你自己知道吧。不要轻易骂风水师哦,因为推荐你买的不一定是风水师,尽管他有“大师”的头衔或证书。

吉祥物理论可能源于古代的图腾崇拜,后来融合了宗教思想、民间传说等内容。

笔者不评价吉祥物的作用到底有多大,笔者提醒大家一定要把吉祥物理论和风水理论分开来。笔者勘察风水时并不一定使用风水吉祥物品,即使使用金蟾等物品,也不是运用那些神话传说理论。笔者不推荐客户购买昂贵的吉祥物品。如果你有足够的钱,可以买些奢侈品来显示自己的地位。但请注意,是你有了钱才买那些东西的,不是你买了那些物品你才有钱的。不要盲目学富人!

显然,不管是大师还是小民,都可能会混淆风水理论和神话理论、宗教理论甚至巫术理论的界限。

除了吉祥物理论,有些民间禁忌也被一些大师当做风水理论来推销。如动土的禁忌、搬家的禁忌、丧葬的禁忌、上香的禁忌等等。其实这些都不是风水理论,是风俗理论,全国各地都不相同。

分清民俗中的风水理论、神话理论、宗教理论,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风水,为风水学去伪存真做出积极的贡献。

浅谈风水之“劣”理论

劣风水理论也是风水理论,只不过没有完全掌握风水理论。劣风水理论包含以下情形:

一、只看峦头

峦头是风水的基础。外峦头和内峦头都是风水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外峦头即室外环境永远处于重要的位置.不管是阳宅还是阴宅,龙穴砂水都是风水的基本要素。

然而,一些风水师却只看重内外峦头,认为只要龙真、穴的、砂环、水抱就一定是风水宝地。他们认为理气是无用的,说什么“峦头无假,理气无真”。

如果只重龙穴砂水,死执官鬼禽曜,那么就无法解释风水轮流转的原因。显然,吉地并非年年吉,好穴并非代代好。如果风水师只看重峦头,那是不完整的理论。君不见多少帝王陵,后代皆平民。

二、只重理气

理气风水门派最多,理论最复杂。古往今来,此吉彼凶,公理婆理,聚讼纷纭。各种炫目的理论能把人脑袋给绕晕,让人愈觉风水之神奇与难学。笔者在此不想说各个门派的强弱对错,笔者认为,各个门派皆有一定的应验率,要淘汰哪一个门派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可一些风水师只注重风水理气,一味在天干地支、五行八卦、八门九星等理论里面打圈圈。结果不顾峦头吉凶,只重五行八卦,弄得吉的不吉,凶的不凶。更加让人觉得,风水之飘渺,如浮云,如梦幻,难以捉摸。

笔者以为,全然不顾峦头而空谈理气着,犹如无本之木,无皮之毛。理气再吉,无峦头配合,也是水中花、镜中月。

三、不懂择日

择日是风水的重要内容。笔者曾有一比喻:峦头是车身,理气是引擎,择日是钥匙。择日这把钥匙打开的是吉凶之门。有了这把钥匙,不管是万能钥匙、黄金钥匙还是铁钩铜片、铁锤改锥,我们才能打开峦头、理气的大门,进入或吉或凶屋宅。笔者又有一比喻,如果风水是一部电脑,那么峦头就是电脑的硬件,台式的、平板的、折叠的都可以;理气就是电脑的CPU或软件,是眼睛看不见的内部信息;而择日是电脑的电源,是沟通峦头理气的能量。

有些人一听说某种方法可以改运,以为只要照做师傅说的做就可以改变运势了,不管日子好坏。殊不知,师傅没把钥匙给你。

当然只重择日也不对,因为你打开的那道门不知道是吉是凶。

四、只断不做

断风水即是判断屋宅给人带来的各种运势。目前笔者知道的断法有几十种。有些断法是风水方法,有些不是风水方法。比如我们可以起一个六爻卦来判断你家房屋的周边环境,也可以根据奇门遁甲、大小六壬、手相面相、生辰八字、梅花易数等预测方法来判断屋宅的吉凶。这些断法都可以不到你家里去就知道你家哪里不好,哪里好。有些方法甚至连你家客厅吊灯的颜色都知道,连你家屋后的山坡、房前的溪流都知道,连你家有几面镜子都知道。尽管可能断得很精确,但笔者要告诉你,这不是用风水知识来推断的。能这样断的人可能根本就不懂风水,因为他们是在用预测技巧推算。

断风水,笔者认为,还是要用风水方法来断。要知道他用的是哪种风水知识来断的,这样就知道风水师是不是只会算卦了。

有些大师基本上能断准事,但除了会断之外,根本不知道怎么做风水。因为断风水和做风水是两回事,断准了不会做也改变不了运势的。

笔者又有一个比喻:如果风水是一道菜,那么断风水就是判断这道菜的色香味,用眼睛看、鼻子闻、舌头尝就可以了;而做风水呢,就得用手和用脑亲自去操作。

因此,会断的风水师并不一定会做风水。只断不做的可能就是劣风水师。

五、只做不断

有些大师可以告诉你很多改运的方法,科学的、宗教的、八字的、风水的、医术的、巫术的、东方的、西方的,古代的,现代的,公开的,秘传的,民间的、宫廷的等等等等,应有尽有,不胜枚举。

可这些方法有用吗?大师们所介绍的改变气场、能量场的方法经得起检验么?大师能告诉你哪一年或那一月产生效果吗?

随便打开一位大师的网站或者书籍,看看他们介绍的方法到底有没有用。有理论依据么?如果你没思考过就跟着大师说的做,那么你绝对会骂风水理论都是骗人的把戏的。

有人说,阎老师,那倒是什么才是风水理论啊?什么样的风水师才是合格的风水师啊?

笔者告诉大家,真正的风水师不是成天宣扬科技理论、宗教理论、八字理论、手相面相、预测理论、巫术理论、姓名数字、吉祥物品、民俗禁忌的。尽管上述理论和风水有着紧密的联系,笔者提请大家务必区分开来。真正的风水理论其实就是峦头、理气、择日的综合运用,用来推断吉凶进而趋吉避凶。很多理论都能推断吉凶甚至趋吉避凶,但不一定是风水理论。

风水又名堪舆,“堪,天道也;舆,地道也”(语出《说文解字》)。风水是天道、地道的结合,是利用自然和人的关系而夺天地造化改变命运的大法。这是一项专门的技能,是和其他理论有区别的。

风水理论非常丰富,看他是不是风水师,不要看他推销的吉祥物漂不漂亮,不要听他侃的宗教理论灵不灵,不要看他八字算得准不准,不要看他预测得对不对,要看他掌握了大自然的规律没有,要看他能否通过改造自然来改变运势。

这就需要风水师掌握峦头、理气、择日等风水专业知识。有兴趣的可关注笔者下篇博文,笔者将考考风水师是否掌握了初级的风水知识。

来源:易缘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