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呼吁民众“把公民的权利当真”(图)

发表:2013-08-08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志永呼吁民众“把公民的权利当真”

【看中国2013年08月08日讯】中国新领导层上台后,继续对异议人士进行打压。目前被关押在看守所的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在狱中透过视频呼吁民众,实践公民权利,共同推动国家的民主法治和公平正义。

各界对于中国新领导班子能改变态度,进而推动政治开放的期望逐渐破灭。自习近平去年接过共产党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职位后,已有数十名活动人士和知识分子遭到拘留。

美国国务院民主、人权与劳工事务助理国务卿泽亚(Uzra Zeya)日前访问北京时表示:“很遗憾的,我认为我们继续看到中国的整体人权状况恶化。”她认为异议人士家属受到有关当局的针对行动是“令人忧心的趋势”。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曾在美国呼吁各界关注其家人受迫害的状况。

中国的安全力量对新公民运动的成员也采取强硬措施,该运动是由法界人士许志永发起的一系列公民运动的统称,反对不公义、贪污和滥权。
人权观察组织资深研究人员林伟(Nicholas Bequelin)表示,中国自2011年春天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逮捕潮。2011年时北京当局担忧阿拉伯之春可能感染中国,爆发茉莉花抗议活动。

林伟指出,各种涉及藏人和新疆维族人的事件也“清楚表明,该地区的情况正在恶化”。

他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面对异议人士的问题时,沿袭了过去领导人的政策。

“批评者、异议人士和公民团体被视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他补充说道。虽然公众被允许批评政府,但不得成立组织。

“作为个人,你能相当自由地批评有关当局,但如果筹组座谈、辩论或讨论会,便会遭遇蛮横的限制,如果不停止活动,甚至可能遭到打压。”

“正式的组织,尤其是跨越社会各阶层和各地区的组织,往往会受到系统性的打压。”

新公民运到遭打压

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遭拘留是北京当局近期最引人关注的打压行动。这名法学学者长时间以来被禁止教书,并在受到三个月软禁后正式被刑拘。

许志永和另外15名被捕的公民活动人士遭控“聚众扰乱公共秩序”。在7月16日被刑拘前,许志永公开了在遭到软禁期间与北京警方高层的对话记录《为了爱:一次关于新公民运动的对话》。

该名警方高层在对话时指责他反对共产党:“爱党,爱国,爱人民,三位一体,你不爱党,怎么爱国爱人民?”以及“如果我们不及时制止,就会引发社会动乱”。警方还指控他“触犯刑法多个罪名”,但并未明确指出犯罪内容。

许志永回答,他当然爱国,但不爱党,因为“历史上它给我的祖国带来的太残酷的伤害,数千万人饿死,文化大革命彻底摧残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还有就是今天这个党太肮脏,大量贪官污吏。”

许志永还表示,新公民运动是非常温和的运动,在宪法法律框架下行动,追求自由、公义、爱和真正的法治民主。

他还补充道,其理想其实和“社会主义”原初的理想并不相悖。他说,与政府领导层相同,新公民运动致力于打击贪腐,包括公开官员财产。

当警方质疑许志永”照搬西方体制,反党反社会主义”时,他反问:“共产党、社会主义难道不是西方的吗?”

许志永称:“市场经济如果是社会主义,我们追求的民主法治为什么就不是社会主义?”

许志永呼吁行使公民权

许志永目前与11名窃盗罪嫌疑人关押在同一间牢房中等待审判。与此同时,446名支持者联署呼吁当局释放许志永及新公民运动成员。

呼吁书上写道:“‘新公民运动’以温和理性的方式推进中国公民社会建设,许志永及其伙伴们的行动是在践行现行宪法第35条,完全处于合法范围之内,对他们的打击压制则是对宪法与法律的公然践踏。”

许志永的友人周四发布了一支在探视许志永时所拍下的视频。许志永在视频中隔着铁窗对镜头表示,“无论这个社会怎么样溃败、荒诞,这个国家需要一群勇敢的公民站出来,坚守信仰,把权利、责任和梦想当真”。

他呼吁:“只要我们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把公民的权利当真,把公民的身份当真,共同推动国家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我们一定能建设一个自由、公益、爱的美好中国。” 

(有删节)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