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周永康这样的老虎 史无前例但也很危险(组图)

胡温时期 周永康被认为是最大恶棍

发表:2013-09-03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3日讯】周永康这样的老虎史无前例但也很危险/德国之声

随着蒋洁敏被解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将成为下一只反腐运动被打“老虎”似乎已势在必行。德语媒体指出,打这样的“大虫”鲜有前例,并非没有风险。

从薄熙来案庭审、中石油4名高管被解职,到曾任中石油董事长的国务院发改委主任蒋洁敏落马,无不显示出,中共新领导层正以层层剥笋的方式,晾出源于石油系统的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9月3日一期的《南德意志报》“政治”栏目上的一篇文章相信,以周永康的地位,他成为反腐对象,会比薄熙来案更惊心动魄,但隐含更大风险,一大原因是,即使是打大老虎,习近平似乎也有偏袒之嫌:


周永康会否成为下一个“反腐”对象?

“数月前,习近平启动反腐、反铺张浪费运动,许诺人民,将‘苍蝇老虎一起打’。不过,权斗中的失败者被官方以‘腐败罪’送上法庭,这在中国是普遍现象。

“其他人没有被触及。例如,《纽约时报》去年年底曾证实,前总理温家宝家族拥有相当于120亿以上欧元的资产,而迄今没有传出关于对该家族进行调查的消息。

“对周永康展开调查的确会是史无前例:周2002年晋升进入中国权利的最核心—政治局常委会,当时还是9人制。自文革结束近40年来,中共大员中还没有哪个来自这一核心的成员被动过一根毫毛。在这一职位上,不论是在任还是下朝,常委迄今享受着不受任何调查的豁免权。

“周何以成为对象?他曾是遭罢黜的薄熙来的密切盟友。有消息称,直到薄被逮捕,周是最高领导层中唯一一个依然保薄的人。打周并非没有风险:作为国安系统的长期领导人,他应该掌握着其他高官们的诸多秘密;作为石油业曾经的太上皇,他了解许多其他领导人的家族如何中饱私囊之内情。至于习近平觉得自己已足够强大,能够整肃周的手下人以至周本人,跟多人认为,这显示,党首的权力正进入下一轮调整期。……


习近平要求反腐

“观察家们预期,习近平为首的领导层在11月份召开的全会上将宣布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改革举措。最大的抗拒来自强势的国有制造业。而对周阵营的每一个打击都是对国有制造业阵营自动发出的一个警告信号。


胡温时期周永康被认为是最大恶棍/明镜网

其实,被认为是胡温时期中共党内最大恶棍的周永康,能有今天这样被舆论穷追勐打的结果,一点都不令人感到意外。在北京政治观察家早在中共十八大前就说过,“收拾周永康,只是个时间问题。”

但外界没想到的是,收拾周永康的时间来得这样快。十八大才过去八个月,中共政坛落马的三个最高级别的官员——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湖北省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永文,再加上郭永祥这个副省级,都与周永康这个曾经的中国“政法王”关系密切。

不仅如此,包括四川富商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郎酒老板汪俊林、四川金路集团董事长刘汉,以及四川成都市最大的国企——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戴晓明都陆续落马,这一连串的案件背后都指向了曾在四川担任过省委书记周永康。

有评论称,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让外界第一次将注意力放到了其“政坛保护人”周永康的身上。去年12月初,李春城被调查部门带走,随后被纪检部门带离成都。有意思的是,在中共正式对外公布李春城被双规的消息时,也跟郭永祥一样,是“涉嫌严重违纪”。据报导,李春城涉五宗罪:买官卖官、贪腐受贿、笼络领导、渎职失政、以权谋私。李贪污贿赂赃款高达十亿,涉及成都某国企老总贪腐等十大要案。

除了李春城和郭永祥,另外两则此前并未被关注的政坛消息似乎也正在将所有猜测指向了周。2012年年末,被称为“政法王”的原湖北省政法委书记、省委常委吴永文被中纪委调查。随后《中国经营报》证实,吴永文已经被带往北京接受“组织审查”。

按照中共的惯例,犯事官员被押往北京受审是很罕见的举动。省部级腐败高官实行“跨省异地”审理,而厅局级干部腐败案件则在“省内异地”审理。即使官职高如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也只是在天津受审;广东省原政协主席陈绍基在重庆受审,而杭州原副市长许迈永在宁波中院、苏州原副市长姜人杰在南京中院受审等。

如果省部级高官被直接押往北京受审,背后一般涉及更高级别的官员。譬如,黑龙江省绥化原市委书记马德在北京受审前,曾检举了国土资源部原部长田凤山和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韩桂芝案件又牵涉了已经落马的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

香港《明报》刊文称,吴永文被普遍认为是周永康“铁杆中的铁杆”,颇得周的好感。吴从2007年到2012年7月期间担任湖北省政法委书记,正是周永康政法系统权力处于最顶峰时期。吴执掌湖北政法五年期间,引起其“铁腕治警”政策,受到周永康极大的赏识。

李春城案与周子有关

李春城落马后,中国财经媒体财经网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表示,李春城此番被调查或与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戴晓明案有关。2012年9月11日,戴晓明被纪检部门调查,据悉调查期间,戴晓明检举揭发了他人多条违纪违规线索。

戴晓明在李春城治下,长期担任成都市青白江区区委书记、成都市经济委员会主任等职,后又出任成都市最重要的政府投融资平台——成都工投集团的董事长,为李春城“得力干将”之一。

当时据接近案件调查的人士披露,“戴被双规,直接原因是经济问题,首当其?_则是由于在中石油彭州项目上的诸多纠葛。”而《国家财经周刊》报导中写道:据消息人士说,正是由于该项目受到争议且投资巨大,戴晓明利用自己多年积?的政界关系以及在成都金融领域的影响力,为该项目的推展做人际“勾兑”。结果便是其自身、中石油四川方面少数中层,以及成都政界和金融界关键节点的一批权力人物实现“权与利”的结合,“人数起码20至30人,这个项目(中石油彭州项目)几乎成了这些人利益寻租的工具”。

李春城的落马对周永康的打击也不小。

在这其中,传由周永康之子周斌执掌上海惠生公司,则是中石油四川彭州石化乙烯项目的主要承建商,期间曾在中国网络上爆出过“AV女优门”的特大丑闻。不仅如此,另一个由李春城案牵连进来的四川金路集团董事长刘汉更被盛传与周永康之子周斌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和商业往来。

有消息称,周永康儿子每去四川,李春城必悉心接待,并对其在四川的大肆攫取利益大开绿灯。周永康曾在四川、石油系和国土资源部主政,使其家族在四川的加油站项目大受其利。据称,四川省委省府和成都市委市府里有相当一部份人对李春城拍周家马屁大为不满。

来源:明镜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