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是报复,不是正义”(组图)

发表:2013-10-10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0日讯】10月10日是世界反死刑日,废除死刑组织呼吁中国等国家正视死刑问题。夏俊峰案让更多中国人讨论死刑存废,专家认为死刑具有对穷人的歧视性。

“在一些国家,往往是穷人、同性恋、精神病患者更容易被执行死刑。”10月10日是第十一届世界反对死刑日,世界反死刑联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活动组织负责人Aurélie Plaçais女士去年在北京举行讲座时说的这句话,在中国微博上被广泛转载。它映衬了民众对于小贩夏俊峰被执行死刑后的情绪反应。

沈阳小贩夏俊峰在冲突中刺杀两名城管被判处死刑,得到民众的广泛同情,很多律师和法律学者也公开为他进行正当防卫辩护,但是他仍在9月25日被执行死刑。中共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9月被法庭认定受贿2044万元及贪污罪和滥用职权罪,其妻谷开来8月被法庭认定故意谋杀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分别获得无期徒刑和死缓。这几起事件让更多的中国人在网络上讨论死刑存废问题。

亚洲反死刑网络、台湾废除死刑推动联盟、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等十六个废除死刑运动组织发布联合声明《终结罪行,勿夺人命!》,认为“死刑是报复,不是正义。废除死刑才是符合人道精神”,呼吁“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台湾等国家,应该面对犯罪背后的问题与成因,着手进行解决,并提供被害者必要的支持,而非仅是以正义之名夺走更多的性命”。


“死刑根本不可能震慑当今中国层出不穷的贪官污吏”(图为被判死缓的前铁道部长刘志军)

贪官判死凤毛麟角

致力于反对死刑的律师梁小军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的法律教育,大多普遍民众和很多法律工作者都相信,死刑符合正义原则,而且能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

这个观点在网络舆论中得到了印证。因批评毛泽东而引来围攻的经济学家茅于轼在微博上说,“我反对死刑。既然认为杀人错误,有什么理由再去杀一个人?死刑在逻辑上站不住脚”,招致很多反对意见。网民“机械入侵”回应说:“黑社会会更猖獗。中国信奉好死不如赖活着。还有一点。不执行死刑要很大成本。免费医疗没钱,废除死刑就有钱了?”网民“外东北料理”说,“茅老不懂得除恶即是善念”。更多网民认为,“杀人偿命,天经地义!”

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10月10日在北京发表致辞说,“废除死刑之所以能被大多数人接受,是因为死刑废除后犯罪率并没有随之增加。这并不是孤立现象。根据法国的研究结果和其它国家的研究结果,死刑并不比其它刑法具有更大的威慑力”。

宪政学者张千帆认为,“多数网友之所以义愤填膺地反对废除死刑,主要是因为他们相信死刑是震慑贪官和维护秩序的必不可少的手段”,然而“死刑根本不可能震慑当今中国层出不穷的贪官污吏”。多年来呼吁废除死刑的人权律师滕彪对德国之声表示,被杀的贪官不多,枉杀的更少,大多是“政治斗争的倒霉蛋”。

中国囊括了全球85%的死刑判决

德国之声从今年6月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第五届世界反对死刑大会上获悉,过去40年间,废除死刑的国家比例从20%上升到了70%,尤其在最近20年增长迅速。全球范围内有97个国家已经取消了死刑,58个国家仍然执行死刑。2012年,全球21个国家执行了682件死刑,但不包括将死刑数据作为国家机密的中国。会议估计,中国每年执行死刑人数数以千计,囊括了全球85%的死刑判决。


滕彪估计中国每年死刑数量达五六千人

滕彪对德国之声介绍, 1997年中国刑法规定有68个死刑罪名, 其中24个暴力犯罪,42个非暴力犯罪。2011年,全国人大修改刑法,减少了11个死刑罪名,还有31非暴力犯罪、24个暴力犯罪攻击,合计总共55项罪名可以判处死刑。2007年最高院收回死刑复核权之后,死刑数量有所下降,滕彪估计每年还有五六千人。

据了解,截至2013年1月1日,《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167个缔约国以及法理上或事实废除死刑的140个国家中的75个国家批准了第二项任择议定书(废除死刑议定书)。该议定书起草负责人马克•布苏(Marc Bossuyt)提出,“要让那些未参加的国家感到孤立”。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