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里的钱又多了

发表:2013-10-18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8日讯】自2012年12月陡降至2万亿并持续5个月的低迷后,中国政府存款重回3万亿时代。

上月公布的央行货币统计显示,2013年8月政府存款余额为37140.37亿元,已连续4个月超过3万亿。9月最新的数据尚未公布,但据往年经验,8月-11月均为政府存款高峰期,未来三个月政府存款或将逼近4万亿。

政府存款也叫国库存款,集中了税收收入、非税收入、基金收入和央企红利上缴收入,其中非税收入等通过过渡账户最终汇总到国库。

两年前的8月,政府存款余额达到38799.59亿元,创下历史纪录,全年连续8个月这一数值均在3万亿元以上。不过,当年全国财政收入也达到了103740亿元,比2010年增长24.8%;而2013年1-8月,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仅增长了8.1%。

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国库存款余额还维持在高位,很多财政人士认为,这是不正常的。一位地方财政局人士表示,照这个进度下去,往年的年底突击花还会百分百出现,而且额度更会远超往年。

国库存款反弹

今年国库存款重新回到3万亿水平是在5月,达到3.2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8月增幅达到19%。但财政收入增长并没有如此明显,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6.6%,增幅同比回落6.1个百分点,至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仅增长8.1%。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表示,政府存款存量继续扩大主要原因是预算管理的缺陷,比如财政体制中专项转移支付规模太大,财政拨款延迟、不及时以及国库管理的漏洞,特别是对政府在商业银行开设的财政专户管理混乱。“文件下得快,资金下得慢。”一位东部省份财政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财政收入是要按月递解的,但在支出方面,不论中央还是省市的计划,最后花钱的是县级部门,支出的进度不是由花钱的人来决定,是由拨钱的人决定,这明显不符合实际情况。

导致的结果是,中国各级政府支出进度一直慢于预算进度,年底最后两个月不得不突击花钱。

财政部数据显示,2009年,各级政府在最后一个月花掉了2万亿左右,接近全年财政支出的1/3;2010年和2011年别为1.8万亿和1.2万亿,2012年又重新回到2万亿水平。“民生方面的钱支出快,项目类型的钱则慢很多。”上述财政厅人士表示,而项目类专项资金是目前政府存款里下拨的大头,也就是“戴帽”资金,这些需要地方配套,如果配套不上,资金就会沉淀在国库里。

相关专家认为,支出进度缓慢也与现在严控三公经费、政府职能转型有关,“一部分往年可以正常发生的费用没有发生,地方政府在其他资金的支出也更加谨慎和观望”。

钱在哪里?

目前中国有一个中央国库,30个地方国库分库,49个中心支库和513个市县支库,中央和地方国库之间通过联网进行上解收入和划拨资金。

国库工作由财政部负责下达国库支付指令,央行具体执行资金的划拨,同时央行监督国库账户和预算收支。这一规则在中央国库得到了有力执行。但在地方,从2001年开始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试点,囿于当时客观条件,在制度上允许财政资金存放在国库之外的财政专户上,因此国库存款仍然呈现一种分散管理的状态。

掌控超过3万亿国库存款的支出进度,成为一件棘手的事情。

“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会上将确定未来五年的经济方向,现在支出进度缓慢,除了下拨资金进度慢,对经济方向的判断也是原因之一,许多地方政府希望按照确定的方向来投资,所以大量的资金主要是压在了地方政府层面。”一位财政系统研究员表示。

但相关专家认为,既然资金的下拨是已经“戴帽”的,地方政府很难改变资金用途,若是因经济方向判断而导致支出放缓,资金沉淀应该出现在中央财政层面。前述东部省份财政厅人士也认为,中央下拨资金只要能支出的,地方基本都会加快进度,不会考虑十八届三中全会带来的经济投资方向,“那是上一级政府部门该考虑的”。

来源:财经观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