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停止继续残害学生心灵的教育

作者:心路独舞 发表:2013-11-03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3日讯】不久前曾有一个网友给我留言说,自己的孩子在学校没有完全按要求做事,老师一气之下当着全班同学把孩子的铅笔尺子全部给折断了,她难过地哭了一夜,看到这个留言我很想写点什么,却一直没得空。昨天,邹蓝老师评论并转给我了一条不久前的新闻,题目是《沈阳大学贫困生申请助学金需演讲比穷,学生称太伤自尊》,看完后我辗转很久不能入眠,内心又涌起了一种要写点什么的冲动。今天早上我的事情非常多,开工作会议时正好谈到了明年招生因需奖学金的情况,我顺口便提起了这件事,主持会议的老板很认真地看着我说:独舞,这种做法对学生的心理伤害太大了,我觉得你真的应该写点什么。

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沈阳大学某学院规定,申请助学金的学生交了贫困证明还不够,还必须在全班同学面前演讲,具体陈述自己家的困难情况,一如“痛说家史”,然后接受同学投票,得票高的才有资格得到助学金。有的学生感到很不公平,认为这样做不仅不能反映学生真正的贫困水平,也侵犯了自己的隐私,更是对自己心理的再次伤害。但校方声明这样做的初衷是好的,旨在力求一种有效的方式公平、公正、公开地认定贫困生的资格,把助学金发放给最需要的贫困生,协助他们有尊严地完成学业,但怎么能最有效地认定贫困生学校也有自己的难处,仅凭当地政府开出的贫困证明是不够的,因大家都能理解的原因这些证明不仅开得随意,而且常真伪难辨,否则近些年就不会曝光出以下助学金的各种“奇葩”用途了:设宴请客、买化妆品、购置游戏装备等。

其实造成学校对贫困生难以认定现象的背后反映出来的是中国社会体制的严重缺失,众所周知,美国是在全世界范围内给大学生发放因需助学金最多的国家,而学校在评定学生对助学金的需求程度时根据的是家庭的收入水平,而一个家庭的收入情况都明明白白反映在每年必须依法报给国税局的税表里。在美国,每个人的收入都和自己的社会安全号码紧密连在一起,被雇佣的时候都要填写联邦(W-4)和州(比如弗吉尼亚VA-4)的扣税表格,每次发工资时雇主都会扣掉相应的税直接上交,到了年底,雇主会将雇员一年的收入和缴税数目统计在一个叫W-2的表格里上交国税局并发给雇员,供雇员报税用。在美国不报税犯法,在税表上作假包括隐瞒收入、夸大成本等也违法,国税局在查税上是不会放过任何疑点的,一旦有疑问马上会审计当事人,所以在美国税表是一个家庭收入最可靠的依据。每当有学生需要申请大学的因需助学金时,只需向学校相关部门提供父母当年报税的税表就可以了,很显然,中国的体制缺乏的就是这样一种公平严密的体系来考察一个家庭的收入水平并进而决定贫困生的资格。

但就算体质缺乏是事实,但对学校来说,学生的尊严和隐私也是两条不能僭越的底线,那种扣上了公平高帽的“比穷演讲”似乎颇具正义性,实际上却是对贫穷学生和家庭的一种公然侮辱和歧视,也是中美在教育意识上根本不同的一个地方。前几年冬天,美国南方的一个州曾下了一场大雪,天气特别冷,学校专门开辟了庇护场所,并在白天派校车去接所有的学生到学校,因为学校有中央供暖和热饭,有些家长反对说,你就说让家里没中央空调的孩子回校好了,何必要接每一个?学校说你可以选择不要自己的孩子回校,但学校这样做是为了维护穷孩子的自尊心。是的,穷人也有尊严,而这尊严同样需要得到社会的尊重。 

在美国,免费的公立教育制度设置的基础便是人人平等,这也反映在孩子的用餐上。在美国公立中小学上学唯一需要缴费的地方是买早餐和午餐,餐费中已经有了政府的补贴,因此很便宜,比如丫丫学校的早餐只要一美元,有牛奶、果汁、肉和淀粉食物,午餐1.75美元,有主餐、甜点、牛奶、果汁等。即使这么便宜,也有的家庭觉得支付不起,于是政府继续提供了两种另外的补贴方式,收入太低的免费就餐,收入偏低的以40%左右的价格低价就餐,每个学期之前由学校发给家长申请表格,上面列有家庭收入对应的缴费标准,需要减免餐费的可以申请,申请结果只有学校管理人员知道,而学生在学校就餐的时候是按份数打卡,避免了互相之间知道谁是免费、低费和正常费用就餐的。不可否认,任何国家的教育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美国的公立教育也存在不少问题,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保护学生隐私和尊重孩子自尊心方面美国的学校的确做得很好,这还包括学生的分数不能泄漏给第三方、只能学生和家长知道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值得中国教育借鉴和参考的。

在提供因需奖学金上,美国大学还有一种方式很值得推荐,就是不直接提供钱而是提供工作机会,这一方面避免了直接发放现金的不公平,同时也保护了那些不喜欢白拿钱孩子的自尊心,比如我管理的学生助理中就有几个属于“联邦勤工俭学”项目的孩子,他们因家庭收入低需要政府资助学费,同时通过在校园工作来赚生活费,不仅缓解了资金紧张,也锻炼了孩子的时间管理、人际关系和实际工作能力,属于全赢的一种安排。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也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标志,毋庸置疑的是,那些毁掉孩子自尊心的做法是最失败的教育方式,但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再也不能有这样摧残学生心灵的事件继续发生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