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中国追讨官员海外房产成反腐新目标

作者:忻霖 发表:2013-11-09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9日讯】大陆买家过去一年购买美国地产近123亿美元,近七成中国购房者直接支付现金。图为拉斯维加斯一栋在销售的房子。(资料图/法新社)

中国大陆的非法外流资金连年激增,主要是贪官向海外转移资产,购置房地产。有海外媒体日前透露,中国政府正在与其他国家政府合作开展全球追讨外逃资金的行动。但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以追查官员海外房产为主的反腐败行动将困难重重,不大可能全面追讨,对遏制腐败难有成效。

美国《大西洋月刊》(作者Heather Timmons)周三刊文透露,一些中国官员和商人曾花费数十亿美元购置位於伦敦、纽约和洛杉矶黄金地段的房产,如今中国政府准备对他们进行追查。

从来自中国央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被泄露的报告指,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8年,有1.8万名官员和国有企业员工贪污国有资产,总金额达8000亿元。这些人大多逃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荷兰以逃避中国法律制裁。仅在去年,就有1万亿美金流向海外。而在前年,中国未申报的灰色收入约有1万亿美金。

报道称,房地产成为海外投资最主要的目标的原因在于,将贪污钱款存在海外银行或投入股市都很冒险,因为国际反洗钱协议要求金融机构报告可疑的资金,但是大多数国家的房地产中介不受此类协议的约束。因此,携带大量贪污钱款的中国买家可以在短时间内购置房产,转移资金。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周五告诉记者,将反腐目标集中在全面追讨海外房产上,成效可疑。

“贪官把财产转移到海外,国内外对这件事的评价都很负面,房地产比较好办,因为房子戳在那里,有的非常豪华。但他能花那么大的力量去追讨外面贪官?要是全面的追讨,我抱着怀疑,如果是个别的,倒有可能的。”

在数月前,薄熙来案庭审中,一座坐落于法国的别墅,成为公诉人控诉薄受贿罪的焦点证据。而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涉嫌受贿一案9月在北京市开庭审理,令其在美国购买的房产也被曝光。中国贪官到底在外国过着怎样的奢靡生活,成为中国老百姓的热门话题。而网上论坛也同时盛传美国洛杉矶已出现所谓“中国贪官一条街”、“贪官二奶村”和“贪官子女村”,而这些人大多豪掷千金爽快置房,不愿意留下多少个人信息。

报道还称,中国政府对腐败赃款的严厉打击发生在全球反腐的背景下,比如,利比亚等国家正在努力追回国内腐败官员藏起来的赃款。自视为“资产追回的世界领军者”的英国,在对待利比亚独裁统治者卡扎菲之子购买了一座位于伦敦的房产时,判定其子在军队的工资不足以支付这座价值1千万英镑的花园后,于是允许利比亚政府在2012年查封了这处地产。对此,伦敦ARM被盗资产追回公司的律师Faisal Osman称,英国法院有严苛的法律,丰富的先例和相对简单的法律执行。

现居上海、曾经任职中国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的俞梅荪认为,中国贪官们对房产的热爱,甚至一度让美国房价飙升。可就目前情况来看,要追讨贪官海外房产困难重重。

“末日心态,大家看到共产党这样统治不行,有钱人更加自危,就把各国的房地产都炒作起来了,比如说把最繁荣的地方,已经很高的房地产价格给抬起来了,对发达国家的富人也是不利的。但困难也太多了,比如贪官污吏的抗争;要动员、运作、游说各个国家的司法机关的配合,这也是要大量的工作的。更主要的是,贪官污吏所造成的老百姓对社会的危害,这要比贪官污吏的钱要多几千倍,要清算他们因贪污造成的国家、社会、人民的损失这个问题是更巨大的。”

总部在德国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称,贪官将资金转至境外的最终目的,是离开中国后保障其本人及后代的“幸福”生活,而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反腐新行动意在使他们的理想落空。但也有人认为,对任何政府而言,没收和找回海外资产都相当困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