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最古老佛教圣地(组图)

发表:2013-11-28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8日讯】美国考古学家在释迦牟尼佛出生地发现先前未发现的木造寺庙建筑遗迹,这一发现将佛陀可能生活的年代推前至比原先所认为更早的公元前6世纪。

据报道,尼泊尔蓝毗尼(Lumbini)摩耶夫人庙(Maya Devi Temple)木造结构遗迹于日前出土,这是第一个将佛陀出生地及他创立的佛教与特定年代连结起来的考古文物。

据报道,出土的木造建筑在设计上与地面上的砖造阿育王庙很类似(阿育王庙在摩耶夫人庙内)。不过,最重要的是,木造建筑中有个不受建筑保护的开放空间,且看起来像有一棵树从此向外生长,这棵树或许就是释迦牟尼佛诞生的娑罗双树(sal tree)。

考古学家康宁汉(Robin Coningham)在记者会中表示,外界长期以来对释迦牟尼佛诞生时间和佛教生根时间有不同说法,如今这个发现可能说明真相。

一般认为,迦毘罗卫国王净饭大王夫人摩耶(MayaDevi)准备回到父王的王国待产时于一棵娑罗双树下生下释迦牟尼佛。

尽管如此,大部分有关释迦牟尼佛的生平和生活时间大都属于口耳相传,极少有科学证据可以从神话中梳理出事实。

报道说,许多学者认为,释迦牟尼佛生活于公元前4世纪,也于那段时间传授佛法,约80岁去世。

康宁汉说“考古工作发现,(释迦牟尼佛出生地)有一座建于公元前6世纪的神庙”,这一发现支持释迦牟尼佛可能早在这段时间就已存在并且传授佛法的假设。

研究人员以放射性碳素断代法和光释光测年法(optical stimulated luminescence)确定了在该场址发现的木炭碎片和沙粒所属的年代。同时,地质考古研究也证实这个地底寺庙中央露天的地方有树根存在的痕迹。

据报道,美国地理学会(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部分资助了康宁汉领导的考古团队,他们共同在蓝毗尼取得这个大发现,并计划明年2月在全球发行《释迦牟尼佛被掩埋的秘密》纪录片(Buried Secrets of the Buddha,直译)。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