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应该学习的美国精神是什么?(组图)

发表:2013-12-19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9日讯】我前一阵子写过一篇关于国外大学不太愿意接受中国高考状元的稿子,不少人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除了一些一听是国外大学不收中国学生就愤而怒骂的人,多数人对此都有自己的比较理性的看法。存在即合理,国外高校之所以这么做,肯定有其原因和足够充分的理由,而且这个理由肯定不是出于对中国学生的歧视。当然,此前更早还有一种说法:国外大学不愿意接受中国的独生子,理由也很简单,这些孩子缺乏必要的独立能力。

不得不说,和国外的小孩相比,中国的很多孩子都不够成熟,在很多方面也表现出与国外同龄孩子之间的明显差异。这和崇洋媚外无关,只是和教育理念有关。中国的父母总是喜欢给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使得大部分的孩子都成了温室中的花朵,娇艳美丽但是见不得风雨,而国外的父母喜欢从小就锻炼孩子的自主能力和交际能力,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往往扮演着“心狠手辣”的角色。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造就了两种不同的人生观,也就造就了两种不同的社会发展方向。至于到底这种不同体现在哪里,我们以美国的孩子与中国的孩子比较为例探讨一下。

前段时间网上的一则新闻曾引起多方关注并有过激烈争论。这小新闻就是国外很多大学拒收中国独生子,原因是这批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太差,很多中国学生出国留学还要带着保姆,这种现象引起了国外大学的抵触情绪,拒绝收录这部分学生到本校读书。

其实在国内,我相信很多人对现在的独生子女也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和一些担忧。独立性差是多数人对现在的独生孩子的评价。无论是社会环境的影响还是家庭的过分爱护,客观上保护了这些孩子,但同时也造成了他们在某些方面的先天和后天不足:不懂得如何与人交往,不懂得如何处理危机,不懂得如何照顾自己,甚至不懂得自己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在哪里。这些都已经成为今天很多中国孩子的通病。

独立是美国精神的核心精髓。美国孩子从小就接受“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及“学会照顾自己”等理念教育,这种处处体现独立和开拓精神的教育贯穿到孩子成长的各个方面,学校生活、家庭生活以及在日常生活中与人相处都能坚持这种理念。很多人都知道,在美国一旦孩子到了18岁,父母就可以不再供养这个孩子,他需要自己赚钱,独立生活。即便是非常富裕的家庭,一般也不会替孩子支付各种费用,如果一个人靠父母的接济生存,就会受到周围的朋友的鄙视。但是在中国,别说18岁就让孩子自己去工作赚钱,三十几岁依旧啃老的也不在少数。某种程度上说,中国孩子到了18岁之后,才真正成为父母的负担:上大学、谈恋爱、找工作、买房子、娶媳妇、带孩子等等事情几乎无一例外需要父母的帮助和参与才能完成,而且父母需要付出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随着孩子的成年,父母真正成为孩子的奴隶。

当然,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国情,我们不是提倡所有的孩子都在18岁的时候去找工作赚钱养活自己,但是父母和孩子们都应该有这种意识,让孩子们学着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生存技能。

美国的孩子独立自主能力很强,与人交往起来得心应手。相比之下,很多中国孩子却一味地依赖父母,没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比如在中国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孩子毕业的时候恰恰是父母最忙的时候。父母忙什么?忙着给自己的孩子找工作。而孩子们也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这一切,丝毫没有不安的心理。如果在美国,这种情况几乎不可能发生。美国的孩子毕业后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或者自己的专业特长来找工作,而不是依靠父母的关系,因为他们知道,父母的安排再好,也不是他们自己的人生。而这种观点恰恰是国内的孩子们最缺乏的。

美国孩子的独立性很强,这也导致他们表现感情的时候非常直来直去,在很多美剧中,我们可以听到孩子们对父母直呼其名,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好现象,是把父母看成自己朋友的一种表现,避免了虚伪和客套,同时父母也很尊重孩子,愿意和孩子进行平等的沟通和交流,这样孩子们在表达观点的时候就能更加直接,即便这些想法很不成熟。当然,这种情形不可能在中国发生,但是这种现象下所揭示的精神却值得我们学习。那就是平等。孩子与父母间的平等交流可以提升孩子们的自信心,进而促进孩子们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的问题。

美国的孩子一般都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只要遇到以前没有遇见的东西,他们就会打破沙锅问到底,直到弄明白这件事到底是怎么回事。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直到问到大人都觉得诧异,其实在中国,很多孩子也是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只是当他们提出自己的疑问的时候,更多的时候得到的不是鼓励和认可,而是大人们的斥责和不耐烦,时间久了,他们也就不再问这些问题了。所以说,很多时候孩子的想象力都是我们做长辈的在不经意间抹杀了。这样的行为的直接后果就是我们的孩子对世界的感知越来越迟钝,而美国孩子对世界的变化越来越敏锐。想象力是孩子们探求知识的原动力,好奇心越强烈,对外界探知的欲望也就越强烈。

每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都是相似的。他们纯洁无暇,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但是后来,他们中的有些人长成了优秀成功人士,而有的人却始终缩在父母为他打造的保护壳里不肯出来,造成这种差别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父母对孩子的教育。

来源:鑫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