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雾霾让移民又成热门话题(图)

发表:2013-12-20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0日讯】随着空气污染变得更严重而且扩散到中国更多城市,在赚钱和生活质量的天平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后者倾斜。

最近在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这种转变尤为显著。上海居民过去基本幸免于呼吸长期困扰北京和哈尔滨等城市的肮脏空气,但是前几天当地空气污染达到了高危害的水平,令他们吃了一惊。许多人现在开始讨论离开。在过去一个世纪,中国人移民几乎总是为了有更好的发展。现在,许多人愿意接受在职业阶梯上退一步,放弃国内热闹而又丰富的生活方式,以换取更干净的空气、更安全的食品和不一样的教育体系。

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驻上海的合伙人束小江说,他和他的朋友们正在更加认真地考虑移居海外。他说,雾霾的影响很大,因为不能自由呼吸的感觉真的很糟糕。

过去,对中国人而言,环境是个次要考虑因素。但是随着中国人富裕起来,而且海外旅行更为频繁,他们现在对居住地的污染问题也更加介意了。互联网也加强了人们的环境意识,手机上可以用各种软件观测空气质量。中国出境游客上传到各种社交网络上的海外晴空万里的图片,也不断地提醒国内的朋友们生活中缺少了什么。

牛津大学毕业的束小江说,雾霾会消散,但必将再度出现,事实上更可能比现在还严重,它将不断提醒那些仍在考虑是否应该移民的人。

一些刚刚回到祖国的中国人也开始怀疑他们的选择。香港瑞安房地产的基金管理负责人黄宇鹏,在2012年从香港迁到上海。这位前德意志银行房地产基金中国投资组合经理,被一个好的工作机会吸引回内地,为瑞安投资增长型的新兴公司。他也觉得让女儿们回国,接触中国语言和文化对她们有好处。

但现在黄先生对回到内地这一决定感到后悔,因为雾霾将他的生活变得一团糟。过去三周,他们全家都生病了──最开始病倒的是大女儿,而现在她已经是第二轮呼吸道感染了。他不得不挤出时间去医院,那里也挤满了病人。由于交通状况太差,许多会议也被取消了。黄先生说,他原以为上海是中国最宜居的城市,但现在他只想逃离;他对自己让女儿们生活在脏空气中感到愧疚。

但是如果人们一只脚已经踏在门的出口了,那么未来资金和人才更可能离开。中国富人将妻儿送到海外,而自己留在国内赚钱的事并不稀奇。现在,外派人员专家表示,外派人员这么做也变得更常见了。

中国市场研究创始人Shaun Rein(雷小山)说,我爱中国的商业环境,这里是赚钱的好地方;但是过去两周住在上海的人们被吓坏了。雷先生正在考虑在香港或新加坡设一个办公室,今年还准备把孩子早点从学校领出来去海外度假。

如果上海的雾霾使得众多精明的金融专家们不想居住于此,那将阻碍中国将该地打造成全球金融中心的计划。如果觉得中国精英们将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海外,那么金融机构和奢侈品生产商等在中国投资的意愿也将降低。

香港的私人银行家们表示,他们感觉不那么需要去内地出差了,因为他们的许多客户都在移居海外。根据贝恩顾问公司和招商银行的2013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高达60%的中国高净值人士都在考虑或者已经完成了移民。

多数中国有钱人尚未打包行李走人,但是他们并不排除这么做的可能性。上海金融从业人士Anne Wang称,她目前采取观望态度。她说,她已经获得了通过投资移民美国的许可,但尚未决定离开,因为全家搬离是个重大决定。

现在,多数周末王女士的家庭都是在淀山湖的度假房中度过的,此地距离上海市中心的路程大约要一个小时,空气相对干净。她还考虑在海南岛购置一个度假物业。她说,我要再观察一下形势,看看趋势是变好还是变糟。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