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一月两发禁令 比特币遭放逐大跌

发表:2013-12-21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1日讯】据媒体报道,央行周一(12月16日)再度约谈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公司,要求不能给比特币、莱特币等交易网站提供支付与清算服务。在这次会议后,较多比特币交易网站已经决定离开中国。受此影响,比特币再受重创,本周两日内已累计下跌超30%。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12月16日下午,央行召集第三方支付公司开会,明确规定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得为比特币交易网站提供托管、交易等业务。”

报道称,央行约谈10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相关负责人,明确要求其不得给比特币、莱特币(LTC)等的交易网站提供支付与清算业务。

一家大型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参会人士透露,会议由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主持,每家公司都派出了1~2名相关人士参会。

“周司长在会议开始时就明确指出,此次会议并非是召集各家公司讨论关于比特币的相关业务是否能开展,而是传达央行高层的态度,即首先第三方支付公司不得给比特币、莱特币等交易网站提供支付和清算服务;其次,对于已经发生业务的支付机构应解除合作,存量款最迟在春节前完成提现,不得发生新的支付业务;第三,严格执行12月5日央行发布的《通知》。”上述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表示。

据会议纪要,此次会议除规定不允许境内第三方支付机构从事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外,央行也会在会后研究针对在境内接入比特币相关业务的境外支付机构的相关规定。

有比特币业内人士认为,从央行会议的内容来看,央行对于比特币可能造成的风险防范力度较大,但他也同时表示出不解,因为此举或许会令原本在线上公开透明的比特币交易平台转移至地下,监管难度更会随之上升。

此前据道,12月3日,央行曾联合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工信部下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通知表示,比特币不是货币,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且存在风险,需加强监管,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通知还要求比特币网站切实履行客户身份识别、可疑交易报告等法定反洗钱义务,切实防范与比特币相关的洗钱风险。

在半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央行连出“两招”防范比特币风险,而此次会议所传达的精神更是被不少比特币业内人士解读为“釜底抽薪”。

而此前,百度、果壳电子等机构也已宣布停止比特币支付。百度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百度网站加速乐平台决定从周五开始停止接受比特币支付,原因是最近以来比特币价值大幅变动使其无法保护用户利益。12月5日,果壳电子官微发布公告,称遵循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的精神,果壳电子即日起停止比特币支付功能。

由于多国对比特币态度尚不明朗而面临的政策风险,苹果此前也对比特币表明拒绝态度。据《东方早报》早前报道,苹果通知移动支付运营商Gliph,要求其删除应用程序中有关比特币交易的功能,这是最新一起苹果处理与比特币相关的应用程序的案例。

而早在2012年11月,另一家比特币在线支付运营商Coinbase就已经被迫下架,Blockchain的应用也在2012年下架,此外下架的还包括BitPak和Bitcoin Express等几款比特币应用程序。

就在苹果选择下架比特币应用的同时,韩国也表示拒绝接受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

而韩国企划财政部、韩国银行、金融服务委员会和金融监管服务局也于10日宣布,并不认可比特币等电子货币,因为缺乏“内在价值”,无法衡量。

如今中国央行一月两发放逐令,中国政府对待比特币的态度已非常明朗。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在这次会议后,较多比特币交易网站已经决定离开中国。受此影响,比特币再受重创,本周两日内已累计下跌超30%。

中国比特币行情网站BTCChina(比特币中国)数据显示,比特币在该平台12月16日开盘报价5300元,随后一路走低,最低触及3480元,收报4091元。周二跌势持续,截至发稿时已跌至3922元。今年12月1日,比特币中国平台上,比特币的价格一度达到7300多元。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