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诞节”PK圣诞节(图)

发表:2013-12-26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值此世界各地欢庆圣诞节期间,陆续传来中国大陆一些基督教会遭受新一轮打压的消息。

【看中国2013年12月26日讯】每年的12月25号,世界各地数不清的人都以各种形式欢度圣诞节。然而,中国本来逐年升温的圣诞节欢庆今年却在不少高校遭遇寒流。

说今年的圣诞节在中国部分高校遭遇寒流是因为中国有像西北大学那样的高校要求学生抵制;被认为是“洋节”的圣诞节,校方要求不能庆祝,违者轻则被贴上“崇洋媚外”的标签,重则被学校处分。对此,深圳网名“秀才江湖”的知名网民吴斌表示,过不过圣诞节是每个人的自由,国家没有权力干涉,学校更没有权力干涉:

“是否过圣诞节是每个人随心所欲的事情,想过就过,不想过就不过。今年有高校试图封杀大学生过圣诞节可能与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活动有关,因为毛泽东诞辰时间是12月26号,与西方的圣诞节仅仅一天之隔,校方可能认为庆祝圣诞节会干扰或削弱对毛泽东的纪念活动。”。

星期三有人在中国官方人民网属下的“强国社区”发文建议将每年的十二月二十六日毛泽东诞辰纪念日定为中国的“圣诞节”,即香港《苹果日报》报道中提到的“毛诞节”,“以抵御让人们尤其是青年人象着了魔似的过那个八竿子打不着,虚无缥缈,谁也说不清的西方宗教节日‘圣诞节’”。然而,旅居美国的原山东大学史学教授刘因权先生表示,中国部分高校的做法和中国继续奉毛泽东为神的做法不仅不会影响反而有可能使中国大学生过圣诞节的热情更加升温:

“中国人有句俗话叫‘抽刀断水水更流’。中国某些高校当局越这样做就越激起学生们的逆反心理和好奇心。学生会想,为什么学校会禁止他们过圣诞节,从而进一步研究耶稣,研究圣诞节。 学生研究的结果就会显示,学校封杀圣诞节是不对的,学生会从更深的层次考虑到圣诞节的意义,耶稣的意义,将来过真正意义上的圣诞节”。

香港中文媒体星期三有报道说,西北大学的学生在平安夜被困在教室观看《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录片》。有学生在网上曝光学校团委下发的文件,题目是“争做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坚决反对媚俗西方洋节;圣诞节是中国圣人的节日,不是西方神人的节日”。文件再次祭出民族主义的大旗说“我们大学生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树立中国人的自尊与文化自信,加入到反洋节的大潮中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网民吴斌表示,中国大学生有可能在高校的宣传和禁令下对过圣诞节的热情逐渐冷却:

“中国大学生被洗脑特别严重,每个大学都有党支部之类的宣传组织。他们从小看新闻联播,带着红领巾长大,听老师的话。因此,他们将来过圣诞节的气氛可能会逐渐淡下来”。

吴斌这个担心有没有道理?其实,早在2006年12月18号答案就已有了。当时,来自中国十所名牌高校的10名博士研究生高举民族主义大旗,联名呼吁国人抵制圣诞节,结果是圣诞节在中国越过越有气氛。刘因权表示, 中国有高校当局试图封杀学生过圣诞节的做法“是一股逆流”:

“因为圣诞节不仅仅是西方的一个节日,而且它也是人类的一个节日。这就像中国的春节,谁能说春节就是单纯的一个中国节日吗?我们海外的华人也过春节啊。耶稣是一个世界人物,在西方人的眼里是神。不管怎么说,耶稣最起码是个圣人,最起码像中国的孔子和老子一样,对整个人类的文化和道德产生重大影响,难道我们中国人不应该纪念吗?”。

中国人,特别是像大学生那样的青年人应该不应该过圣诞节?几年前围绕这同一个问题,当时有一位就读海南大学名叫钟垂林的学生发表的一篇博文或许能提供一个解答的角度。钟垂林在博文中说,“中国人所过的圣诞节并非宗教性质的圣诞节,而是生活方式和生活哲学性质的圣诞节。换个角度来说,中国人过圣诞节也是对自己生活方式的改造和丰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