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近亿元集资诈骗犯 据信有官方背景(图)

作者:张正闻 发表:2014-01-20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程红

【看中国2014年0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中国辽宁省西丰县的400多名民众陷入集资陷阱,涉案金额近亿元。而涉嫌“集资诈骗”的主要人物,是一个57岁只受过高中教育的老太太程红。程红的手段并不复杂,她建起一座私人博物馆,并以此为“抵押”,高息吸纳资金。案发时,程红带走了资金,留下了价值有待鉴定的文物。目前,程红及其丈夫、儿子、女儿、儿媳都已被刑事拘留,集资者们正在等待政府对资金的追查和对文物的鉴定。如此简单的“骗局”能够生效,并非人们看不到破绽,是因为有权力为其背书,而对金钱的欲望又剥去了人们残存的理智。有网民认为,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一个月前,程红及其子女突然消失

据陆媒《新京报》报导,1月6日早晨9点多,气温零下20摄氏度,西丰县信访中心门前,雪地里密密麻麻站着两百多人,不时有人从四面八方赶来,加入他们当中。过去3年里,在场的人们以2.5分的月利借钱给程红,多则上百万元,少则一万元。他们冒着严寒参加在信访中心召开的案情通报会,以期得知资金的流向和程红收藏文物的处理、变卖结果。通报会称,截至今年1月6日,程红家族涉案金额达9700余万元,涉案人员454人。但集资款的流向仍未查明,博物馆文物仍在清点,还未鉴定价值。人群中已经有了文物可能是赝品的低声议论。

一个月前,程红及其子女突然消失;随后,警方宣布,程红及身为铁岭市人大代表的丈夫和身为西丰县公务员的女儿、儿子、儿媳因涉嫌集资诈骗等罪被刑拘。

有猫腻的文物有待鉴定

程红家的富有在西丰县很有名,她的家人开着多部价值百万的豪车,据说在多地均有房产。程红还是辽北首家私人博物馆馆长,据称拥上万件的“珍宝”。

程红的私人博物馆似乎是一夜之间开起来的,2011年11月15日,程红的鹿城博物馆开馆,西丰人用“锣鼓喧天、礼炮齐鸣”形容当时情形,当地交警甚至对博物馆路段实施了交通管制。

西丰县政府副县长周丽梅主持开馆仪式,县政协主席周立学代表县四大班子致辞,称鹿城博物馆“填补了县文化事业发展的一项空白”。开业典礼上,程红接受西丰电视台采访时说,自己收藏文物有30余年历史,展出的3000余件藏品,是她全部1万余件藏品中的一部分。

案发前,集资者没人怀疑过博物馆文物的来历和真假。但文物爱好者刘文强逐渐发现程红“不怎么懂文物”。2013年6月,程红叫人在每个文物旁都放一碗水,防止过于干燥。刘文强发现后直摇头,说铜器应该注意防潮,程红遂又把水撤出。

保洁工吕春平也察觉到一些“不对劲”。吕春平曾去擦拭瓷器上的灰尘,程红让别擦了,“擦干净了不就不像文物了么。”

2013年11月,鹿城博物馆成立两周年,程红接受沈阳学者汪学松的访问。彼时,程红已经停止支付利息。11月29日,汪学松在博客上写了一篇介绍程红的文章,有许多匪夷所思的说法,为证明收藏了不少珍奇异宝,程红说,她给孙子、外孙女脖子上一人挂了一颗夜明珠,“晚上走夜路时照个亮。”此外,她还说,上世纪90年代初,她在赤峰沙漠收购了一具契丹人的石棺,里面还留有血迹,“可惜工作人员清洗石棺时洗刷掉了。”

对于此说法,铁岭博物馆一副馆长觉得“有点扯”,“夜明珠尽管有亮光,但不至于能照亮夜路。”这名副馆长曾挖掘过古代棺材,见过不少干尸,从未听过血迹能保存千年。

程红还曾提到,2008年,她和麻德强挑出三大箱文物专程赶赴北京,请收藏家马未都鉴定,并称“马先生看后惊讶不已,想不到有这么多有价值的宝贝”。对于这说法,1月11日,马未都表示,他从未听说过程红夫妇,更没有为他们鉴定过任何文物藏品。

2012年南京嘉德拍卖会上以4830万元的价格拍出一把编号为“天字十七号”的乾隆御用腰刀。程红宣称她的乾隆宝刀价值1.2亿,但从未提及宝刀的编号。
“现在看来,博物馆文物很可能有猫腻,至少价值并非程红所说那么高,虽然当时注意到疑点,但被利益冲昏头,没往下想。”刘文强说。

诸多集资者相信程家有讳莫如深的官方背景

博物馆的开办,不仅令程红从普通企业家,变为拥有“宝藏”,经济实力雄厚的放债人,而且县领导参加开业仪式,更令她的集资活动打上了官方色彩。鹿城博物馆开馆后不久,程红将她与西丰县县委书记闫立峰、县长李军的大幅合影,摆在玻璃橱窗里,紧挨着一座三只猴子叠立的石雕。程红的丈夫麻德强与辽宁省一位副省长、程红与辽宁省文化厅一位副厅长的照片也被添置进橱窗。

集资者说,在集资时,程红常炫耀她和县领导的关系,博物馆开馆仪式也是她常提的。在劝说家中保洁工吕春平投钱时,程红说,“我家认识不少当官的。”  “博物馆开馆时,县里领导都来参加,肯定有实力。”西丰县开酒行的崔燕珠说。

不仅仅是认识“当官的”,另一个令集资民众信任程红的原因是,程红家“全是当官的”。包括丈夫麻德强、儿子麻蔚、女儿麻依娜和儿媳。

今年33岁的麻蔚此前是西丰县德兴满族乡副乡长,妻子是国土局公务员。36岁的麻依娜此前是县统计局副局长。2005年,她由县电视台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突然提升至这一职位。58岁的麻德强并非真正的官员,而是2012年12月,当选为铁岭市第七届人大代表。

据了解,上述三人也先后吸纳存款。他们采取的说辞和手段都与程红一样。酒行老板崔燕珠曾多次接到麻德强的电话,“他说把大伙儿的钱5分利息放贷,给大伙儿2.5分,自己赚了也让西丰老百姓赚点儿。”崔燕珠先后投给麻德强41万。

2012年初,麻蔚向乡政府的同事拉存款。一名乡政府工作人员的妻子称,最初投了10万元,一年后拿到本息13万元。就又投了100万元。2012年,“把钱存给程红比存银行更可靠”的消息在西丰县传播甚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把钱借给程红。

西丰县一名参与集资的知情官员透露,麻德强与县文化局局长刘大成关系紧密,民间博物馆也办理了所有审批手续。该官员称:鹿城博物馆是县文化局招商引资项目,博物馆成立后,局长刘大成还受到了县政府表彰及物质奖励。县人大主任高维义、副主任董柏平、文化局长刘大成经常是麻德强的座上宾。好福旅馆服务员王虹(化名)表示,几乎每周,上述三人都要到好福旅馆集合,与麻德强外出打麻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