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慕娴:勿为“承诺”所迷(图)

作者:梁慕娴 发表:2014-02-20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0日讯】中共的承诺总是毁弃不兑现,原因是他们奉行“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计划没有变化快。承诺则是一个法治社会的道德标准。我们要针锋相对保卫香港。


中共派学者来港推销官旨:清华法学院长王振民(右),最近要求香港选举保护精英的利益,不知所云。中为刘迺强,左为泛民学者。

我对笑蜀先生主编《历史的先声——半个世纪前的庄严承诺》一书心存敬意,为他因此而遭遇到系列厄运深感难过。书中汇集了中共为推翻国民党夺取政权,在延安大量登载自由民主人权法治言论,让当时的知识人信以为真,上当受骗。为历史留下一个中共严重“违诺”的证据,让后人认清中共是一个怎样的货色。

十四年后,正当中共企图破坏“一国两制”鲸吞香港,香港的高度自治,言论自由正以按月计的速度流失,港人正在负隅顽抗,誓要夺回自己的权利之际,本书在港再版有其深刻的意义。梁国雄议员特别把《历史的先声》送给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就是要提醒中共“对现承诺”。程翔先生更在《重读历史的先声,拒绝假普选》一文中把中共大言不惭,实牙实齿的文句列出,请看:

“实行宪政的先决条件,一是保障人民民主自由,二是开放党禁,三是实行地方自治。”

“言论出版的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本要件,新闻自由是民主的标帜。”

中国人民为争取民主而努力,所要的自然是真货,不是代用品。”

中共没有承诺,只有政策和策略

这些文字与现在民主运动的诉求何其相似呀!这真是一出荒谬绝伦的历史讽剌剧。

然而,我仍要指出,把中共这些文字理解为“承诺”,是天大的误会。中共从来没有所谓“承诺”和“守诺”的概念,他们有的只是“政策”和“策略”,这些文字是政策的产物。如果我们从道德伦理,诚信与谎言的观念去认识中共这些文字,会错误地对中共存有幻想,以为中共曾经认同过,真心实意追求过自由民主宪政,现在喝令他们遵守道德规范,对现承诺是理所当然的。我们骂他们:你,无赖;你,骗子;你,发神经,讲一套做一套,希望他们守诺改正。但他们却无动于衷,认为自己只是执行“政策”没有“承诺”。这些普世价值的诺言,他绝对不能遵守亦不能解释,这就是共产党员毫无羞耻感性格的由来。而当他们偏不对现“承诺”,决定流氓到底,我们便会变得束手无策,无能为力,失望幻灭而至放弃。

毛泽东在一九四八年《关于情况的通报》一文中提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份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这是中共沿用至今的指示,一个共产党员的工作就只是执行党的政策。梁振英也不会例外。

但是,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为了党的利益,每当新形势出现时都会转换新政策,他们的党员在上一个政策下会讲“人话”,在下一个政策时会讲“鬼话”,没有什么逻辑承传可言。请回顾一下他们是怎样翻云覆雨地改变政策:

比如:中共建党之初本为打倒资本主义,推翻国民党夺取政权,建立共产主义工农共和国。但在抗日战争的新形势下改变政策,组成与国民党合作的统一战线。而《历史的先声》所登载的1941—1946年的文字,却是国共内战时期,这时的政策又改为号召民众追求民主自由打倒国民党,建立新中国了。

比如:中共建国初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组织联合政府,封官赐爵,许下宪政诺言,把那些知识人,民主人士,安抚得服服贴贴。谁知到了一九五四年就颁布公私合营暂行条例,对私人工商企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变相没收私人工商业者资产。在程翔先生引出的文句中显示,当毛坐稳了江山时,就无赖地宣称:“当然啦,宪法制定是制定了,执行不执行,执行到什么程度,还是要以党的指示为准。只有傻瓜和反党份子才会脱离党的领导,执行宪法。”

打造新形势迫使中共改变政策

最近一年以来,香港市民大概可以亲身体会到中共政策变幻莫测的可怕了。当年中英谈判时,中共早已决心要香港社会主义回归,但碍于港人被殖民百年,难于立即执行,便定出:安抚民心,平稳过渡的策略,便有香港实行“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发展资主义制度五十年不变”的政策出台,让港人误以为这是民主回归,不作反抗之想。现在明白,他们的概念不是“承诺”,而是“政策”,用广东话说:“这样讲住先”。等到十六年后的今天形势大变:民建联壮大了,干部接班人培养了,新旧干部上位了,最重要是地下党员也当上特首了。于是把治港策略改为:对香港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而实施推行国民教育,加紧舆论斗争和执意施行鸟笼政改方案的政策也就陆续顺理成章地出台了。

其实,认识中共的说法不是“承诺”而是“政策”,不是坏事,反而能让我们看到希望。因为中共随时因应时势可以改变政策,只要我们能够营造一个新形势,针锋相对,便可迫使中共改变政策。怎样才是新形势?目前已在进行中的:改变斗争方式,改变行动口号,一批新领袖的兴起,是一个方面。但最重要还是民情的高涨。越来越多人看清中共的本质及梁振英背后的地下党员身份;越来越多人挺身而出捍卫自由民主,勇于作出牺牲;越来越多各界领袖特别是商界富豪改变立场,批评政府的不公不义;当越来越多人看到保卫香港这个资本主义社会与保卫自己利益的息息相关,而不惜投身自由民主行列的时候,中共就要被迫改变政策。请大声疾呼,号召群众归队,这是目前最需要做的。

普联三轨方案要坚守缺一不可

最近有一篇文章《为主而活》投稿宗教刊物遭拒,说是“政治敏感”。宗教刊物也自我审查?我慨叹地说:“基督徒持守圣经中的公义精神不是搞政治。如果我们自我设限,传播为中共度身定做,得到中共认可的,删去公义精神的福音,这种残缺的福音所能做就的必是一批没有战斗力的基督徒。”

同理,香港“真普联”的三轨政改方案,应是“缺一不可”的现在式,为破解筛选,非要“缺一不可”,是现在民主派要企硬的诉求。而“非缺一不可”则是将来式,听说是因为预知政府将来的方案必会“缺一”而预先宣定。请问一下,这有必要吗?我们为什么要预先自我设限,为政府度身定做一个“非缺一不可”的宣示?

正当一批又一批勇敢的民主斗士不顾一切地跳进抵抗入侵的战壕,忙于深挖掩体,加固沙包作出坚守的决心时,却有人主张把三份一战壕移后,设下一个决口让入侵者进入,正是未曾短兵相接已经宣布退却,大大消弭众勇士们的斗志,是绝不可取的。

我在此呼吁所有追求民主自由的战士们,要爱护“团结”像爱护自己的心脏一样,把“团结”置于一切之首。营造一个团结的新形势,迫使中共改变实行假普选的错误政策,还我们一个真普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