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程车票:中国女子移民温哥华 活得活色生香(图)

发表:2014-02-28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7日讯】新年快到了,各种新年晚会将在大温争奇斗艳。举办了12年的温哥华新年联欢会,今年将令人耳目一新。联欢会从温哥华唐人街的千人宴,转为列治文的河石剧场的美食大餐。在文艺演出前选秀,入选节目在联欢会上演出;在剧场门口附近举办庙会,把晚会做成多元文化的联欢,都将成为活动亮点。联欢会总策划、总编导李源,曾是云南最早的电视节目独立制作人,做过地产公司老总、出过书,移民(微博)后是活跃在华裔社区的主持人。

李源的经历,丰富而带有传奇色彩。很多年来,她像野麦子一样疯长,打破条条框框,在不同的角色之间华丽蜕变。她的一位旧同事这样形容她:“温柔的彪悍。”来到温哥华后,她慢下脚步,把浮躁的心沉下来,把向外冲锋的彪悍化为向内自省的谦和,经历了重塑自我的过程。记者见过华衣盛装出席卑诗省杰出女性颁奖礼的李源,也在采访时面对素颜无雕饰家常随意的她。听她轻言细语地讲述自己追逐梦想的成长经历,很精彩也很励志。

充电加油的时光

李源的家,布置得温馨而有品位,很多家俱饰物,都是她从不同国家淘来的,雅致质朴。客厅的壁炉里面,火焰跳跃着,带来温暖舒适的感觉。窗台上坐着可爱狮子、小象雕像,墙角静立着高高的长颈鹿影碟架,都给宁静的家居带来了生趣和活力。

褪下各种身份的光环,还原成一个女人和母亲。从做一道菜开始,李源学会怎样生活。精心为儿子准备一日三餐,送儿子上学,接儿子回来,陪他做功课,把他送上床。在陪伴儿子成长的过程中,她自己也在成长。谈到让孩子在加拿大接受教育,她的想法是,让孩子在不忘记自己是中国人的前提下,学习更先进的观念和文化,做有国际视野的,打破文化疆界的“国际人”。

刚来的时候,她也曾经历了一段迷失自我的时光。转换了生存环境,改变了生活方式,让她感到脆弱和无助。她每天像哈姆雷特一样问自己,问的不是“生存,还是死亡”而是“留下,还是回去”。在中国时,整日生活在人群中,她努力在热闹中保持孤独;来到加拿大,被迫生活在孤独中,她就尽力地寻找相对的喧嚣。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李源都能活出精彩,她说:“活着就该活色生香。”

谈到为什么会进入社团,成为活跃人物,她说:“我的人生使命中,是希望在过好自己生活的基础上,对别人有所帮助。”个性的生机勃勃,使内心的小宇宙难以停歇。她可以回归家庭,但不可能局限于家庭。

融入社会后,她惊喜于温哥华的藏龙卧虎。每个人看上去很普通平澹,背后却是一个精彩的世界。李源感到自己的淼小,非常愿意学习吸收别人博大的东西。特别是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的企业家,他们作为海外华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奉献精神,都令她感受到强大的正能量。她觉得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做人做事的格局,人格的魅力。“过去学的是‘术’,现在学的是‘道’。”她说。

李源在2011年策划承办并主持了温哥华时尚秀;2012年参与策划主持了温哥华泼水节、温哥华时尚秀、温哥华好声音。作为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的副秘书长,她主持了总会与温哥华中领馆2013年新春招待会,还主持了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的2013年《文化中国》活动。回中国时,她到中国的几所大学做《幸福课程》、《创意人生》讲座,出版了《别样幸福》随笔集。2012年和2013年,李源连续两届入选温哥华华人妇女协会评出的卑诗省十大杰出女性。

她很感谢温哥华的生活,使她修复了与家人的关系,学会了独处,面对自己。这是她奔跑人生的一个休整,一段反省总结的时光。她把在温哥华的简单生活看成一种修行,是一个充电加油、找回自己,重塑自我的过程。

像野麦子般自由疯长

李源说话温柔,待人客气,但对自己要做的事情,很执着很坚持。

第一次创业开时装店,店名就叫“野麦子”。生长在云南昆明的她,没有见过真正的野麦子。是一个“野”字,让她认定了它,在她的理解中,“野”就是非主流、非执政党、非正常人类。她的个性,就像野麦子,彪悍执着,不拘泥于常规。

从不到18岁参加工作以来,李源就不停地设定目标,实现之后再设定新的目标,在成长过程中经历各种身份:从银行职员、服装店老板,到电视节目制片人、主持人。再成为医药集团副董事长、地产公司常务副总。她还有机会到清华大学这个儿时梦想的学府读了EMBA。

1997年,李源承包了云南电视台的一个时尚栏目,所有节目都自己制作,成为当地第一个独立制片人。在经历了第一年几乎交不了承包费的艰难后,1998年情况有了很大改观。她模彷凤凰卫视,推出《魅力TV秀》节目。形式上接近《玫瑰之约》,但是稍做延展,把它做成了一个人性游戏场,带点夸张,男男女女一群人就热热闹闹地粉墨登场了。节目红遍半个昆明,成为当年茶余饭后的话题。

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主持人,在编导的建议下,她亲自上场主持了。虽然她平时喜欢讲演,但对着台下的200名观众,要与12名嘉宾现场互动,还是个巨大的挑战。谈到这段经历,她说:“真是无知者无畏。”

后来,姐姐带她进入地产行业,作为董事长的妹妹,她成为地产公司的执行副总。主管销售的她,需要与社会上的三教九流打交道,她说:“地产行业是个江湖。” 李源说,地产整个行业是产业链,环环相扣,一环都不能出错。企业领头人要成为八爪鱼,将所有的关键点牢牢把握,一个地方出错,就有可能满盘皆输。她说: “这是个奇妙的行业,最现实的斤斤计较和追求完美的梦想,如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身在其中,有过山车般的感受。”

像野麦子般疯长,使她多次从山穷水尽走到柳暗花明。在遇到艰难挫折的时候,李源都会翻出《阿甘正传》,这是她的励志电影。阿甘的智商只有75,上天的这个馈赠让他不会担心明天的事,他说:“当我累了,我就睡觉。当我饿了,我就吃饭。当我想去,我就去。”用这种简单的办法,他把自己仅有的智慧、信念、勇气集中在一点,什么都不顾,凭直觉在路上不停地奔跑,最终跑到他的终点。

李源小时候,母亲上班时,就用一根绳子把她拴在门口的树上,这样她就不会乱跑。可能是童年被固定在一个地方太久,她更渴望无拘无束的自由,不喜欢任何绳子,即使绑成蝴蝶结也不行。

她对成功的理解是:“有能力不活在别人的指点和期许中,有时间和机会去经历自己选择的人生。”谈到自由,她说,不仅要身体的自由、空间的自由、行动的自由,还要思想的自由、财务的自由。为了追求全方位的自由,她将充电休整几年后再次出发。

生命是一张单程车票

李源做事很努力,但她更看重是享受过程,至于结果,就随缘吧。她说:“我是个悲观的乐观主义者。生命是一张单程车票,我们都是生命的过客,甚至没机会看到盖棺定论。”

她从小喜欢阅读,曾经很孤僻,不愿向人敞开心扉。十几岁时,她的闲暇时光多是在新华书店的地上度过的,痴迷于看哲学书,思考一些深奥的问题。她看尼采、叔本华,也看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多夫》、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阅读令她的思绪驰骋穿越,世界因此变得很大。

李源最近几年开始写书,是为了在喧闹的人生中寻找内在的宁静。《别样幸福》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她还正在写《别样生活,别样温哥华》、《别样爱》。对于未来,她有很多计划,想开小型精品宾馆、餐厅,想卖手工制作的家居饰品。未来可以计划但不可预知,就像阿甘的妈妈说的:“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

渴望成长的她,参加过很多心灵辅导课程,寻找内在的自我。慢慢发现,内心深处的角落,蜷缩着一个无助的小女孩,孤独而需要关怀。她慢慢学会了接纳和认可自己,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她变得越来越豁达,更能反省自己,用同理心包容别人。她希望以后开办义务的心灵成长讲座,将自己的人生感悟分享给本地的华裔移民们。

来源:加拿大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