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已获世界大国地位认可引争议

发表:2014-03-03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3日讯】近日,一篇《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已获世界大国地位认可》的新闻,不到一天就突破了12万多次的点击率,并成为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可见足够吸引眼球。这篇来自《京华时报》的报道说,由中国国家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等机构,合作开展的一项海外调查显示,多数国外民众都认可中国“历史悠久文明古国”的国际形象,并认为中国已成为当代世界大国,而中国人神秘、理性、创新、温顺,并且很幸福。

对此,有分析人士点评说,其实,有关中国到底是不是大国的话题,早已经不再是新闻,每年都会有各种所谓的调查版本出台。尤其是当下中国的GDP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一些人更希望借此被别人认可,毕竟自己说自己是大国有点王婆卖瓜的情结,别人说好、才是真的好嘛;加之好大喜功本来也是中国人的古老传统,那些一向善于拍马溜须的所谓研究机构,于是不断的出台关于大国认可的调查报告,以供某些人自我安慰而已。

作者帝国良民的文章说,关于中国究竟是不是世界大国,这本身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问题,中国国土占世界第三,人口占世界第一,这算不算大国呢?但反过来讲,中国的人均GDP在世界上排名垫底,国民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我们成为世界工厂,但却缺乏基本的科技创新能力,我们在为世界制造出大量廉价产品的同时,也为自己制造出了世界第一的雾霾,这些似乎都与所谓的“大国” 形象南辕北辙。

唯利是图急功近利的结果,带来的是贪污盛行、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危机以及大量社会矛盾;与此同时,中国在南海领土问题上,动辄被小国弱国调戏而凸显无奈,这又算不算大国呢?其实,总是纠结于中国的大国认可问题,本质上反映出部分中国人、或者说某些当权者,内心层面严重缺乏自信,甚至是自卑。应该学学那些真正的大国,多务实,少讲空话,这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风范。

作者维扬卧龙的文章说,不过,全球70亿人口,减掉我国的14亿,还有56亿人口,但这次调查的样本却只有区区3071人,如此之小的比例认可,还拿来报道,难道不觉得丢人吗?见到美国、俄罗斯什么时候因为别人承认自己是大国,而沾沾自喜过么?专门花钱去国外做这样的调查,还把调查的结果就当作重大喜讯一样拿回来报道,这不仅是浪费纳税人钱财,更是自欺欺人!

自己怎么样,自己心理最有数,何须在意别人评价!夸一句好就飘飘然,骂一句就受不了,我们到底是为自己活着,还是为别人活着呢?我们的三个自信呢?客观地讲,我们是大国,但不是强国。想争脸面,把自己国家治理好,老百姓日子都好过,人人都以身为华人而骄傲,华人在海外能够普遍得到尊重,不会受到歧视,外国人都想移民中国,那时不要中国自已花钱出国调查,国际上也会公认中国是大国的,就像现在没有人怀疑美国是大国一样!

中国人最缺少创新空间和精神,这不仅体现在个人,各行各业都是如此。国人不愿投资基础性的长期才能见效的项目,都喜欢做短期就见效益的投资,所以我们很多行业的核心技术和设备都是进口,我们只能做些代加工或者组装的活儿,高利润我们没有边,这样何谈国外承认我们是什么“创新大国”呢 ?中国人的温顺性格,更没有什么好得意的,只能说明我国百姓很可怜,奴性服从的惯性太大,不敢轻易反抗,没有血性才会被周边小国欺负。

与其花钱买声好,做个侏儒大国,不如脚踏实地奋发图强,把自己做成个货真价实的强国,才能让人真正不敢小瞧!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