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青随笔】《元史》:瑞兽说人言 成吉思汗退兵(图)

作者:刘翰青 发表:2014-04-03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百年前,成吉思汗统领蒙古大军平金吞宋、西征万里,兵锋直抵多瑙河畔,几乎整个欧亚大陆都成了蒙古人的牧场。可是,成吉思汗率蒙古骑兵准备进攻印度时,却突然在印度河边掉头返回,谁能让一代天骄轻易撤退呢?

公元1221年初,花剌子模王室的扎兰丁,从伊斯兰诸国中借来十万大军,在八鲁湾川(今阿富汗喀布尔东北)出击蒙古军一度获胜。蒙古大军立即反击,一路将扎兰丁赶至印度河畔,当年11月,蒙军将领哲别和速不台将扎兰丁包围。扎兰丁眼见不敌,跃马渡河,逃入印度。

公元1224年(甲申年),成吉思汗亲率大军,进驻印度河畔的铁门关,准备渡河消灭扎兰丁,免除后患,并一举占领印度。未曾想竟遇到一件异事,有一只鹿身马尾的奇兽,突然出现,对成吉思汗的侍卫说:“你们老板最好快回去。”这不是小说演义里的虚构情节,而是严肃的正史白纸黑字记录在册的——“甲申,帝至东印度,驻铁门关,有一角兽,形如鹿而马尾,其色绿,作人言,谓侍卫者曰:‘汝主宜早还’”(《元史·耶律楚材传》)。

这样的事儿不是每天都能遇到的,一般人遇到这情节难免发懵,不过,成吉思汗身边有一位传奇军师——耶律楚材。中华历朝开国皇帝身边,都有高深莫测的能人异士,原始天尊的高足姜尚、鬼谷子的传人张良、通阴阳晓八卦的诸葛亮……耶律楚材虽然是辽国王族后裔,但“博极群书,旁通天文、地理、律历、术数及释老、医卜之说”(《元史·耶律楚材传》),也是此类高人。

在此五年之前,即公元1219年(己卯年),成吉思汗准备讨伐回回国(花剌子模),祭旗那一天,六月夏日竟然下了三尺厚的大雪,这个异象,让成吉思汗有了疑虑,耶律楚材告诉他:“在盛夏出现玄冥(冬神)之气,这是克敌制胜的征兆。”——“己卯夏六月,帝西讨回回国。祃旗之日,雨雪三尺,帝疑之,楚材曰:‘玄冥之气,见于盛夏,克敌之征也。’”(《元史·耶律楚材传》)。这番解释打消了成吉思汗的顾虑,他率军进攻花剌子模,果然逼的花剌子模国君摩诃末西遁。

公元1220年(庚辰年),蒙古大军相继占领重镇不花剌和撒马尔罕。当年冬天,蒙军驻地听到巨雷阵阵,这又是一个异象,成吉思汗还要求教于耶律楚材,“对曰:‘回回国主当死于野’”(《元史·耶律楚材传》),当年底,摩诃末正如耶律楚材预言——病死在里海的一个小岛上。

公元1222年(壬午年)秋,西方天空中出现了长星(类似彗星,有长形光芒),耶律楚材因此预言:“女直(笔者注:即女真——金国)将易主矣”(《元史·耶律楚材传》),结果,第二年金宣宗果然死了——金国易主。

见证了耶律楚材这几次精准预测之后,成吉思汗每次出征前,都要让耶律楚材先占卜一下。而成吉思汗也通此道,他还会烧羊骨(笔者注:属于“灼龟取兆”的预测方法)验证耶律楚材的占卜结果。——“帝每征讨,必命楚材卜,帝亦自灼羊胛,以相符应”(《元史·耶律楚材传》)。

成吉思汗如此倚重这位预测高手,遭遇兽这样的事,当然要向他咨询了,耶律楚材说:“这是一种祥瑞的吉兽,名叫甪(lu,音同鹿)端,能说各种语言,厌恶杀戮,这是上天借此来通告您的。您还是顺天意而行吧。”向来知难而进的成吉思汗,闻言亦不敢恃兵威强攻印度,竟就此撤兵了。——“帝以问楚材,对曰:‘此瑞兽也,其名甪端,能言四方语,好生恶杀,此天降符以告陛下。陛下天之元子,天下之人,皆陛下之子,愿承天心,以全民命。’帝即日班师”(《元史·耶律楚材传》)。

 

翰青赞曰:

一代天骄挽雕弓,
驰骋四方震宇中。
瑞兽现身传警语,
百万铁骑掉头东。


后记:
而今,我们回顾历史,能够看到,当年未入印度的成吉思汗多半不知道的很多事情。印度天气酷热,地形复杂。常年生活于漠北苦寒之地,擅长在草原或平原驰骋的蒙古骑兵,一旦进入印度,战斗力将大打折扣,很可能会就此陷入持久战争的泥沼,难以自拔,那么历史恐怕就要改写了。

但是雄才大略如成吉思汗,更懂得顺天知命,在得到瑞兽的警示后,立即听从耶律楚材的劝告,而未使蒙古铁骑遭受损失,在日后成就了横垮欧亚的蒙古帝国。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