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 只能换来你的安心 而非我的释然(图)

发表:2014-04-16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心灵咖啡网)

看到这么一句话,“别和我说对不起,对不起只能换来你的安心,而非我的释然。”瞬间脑海出蹦出电视连续剧的经典场景“对不起,我们分手吧,你要什么补偿?”“说对不起有用么,补偿有用么?”

一句对不起,能挽回多少

尽管看上去对不起是万能的,就像钱一样,任何错误都能先说上一句“对不起”,但是这是这三个字真的很苍白。当你不小心做错了事,伤及了别人的性命,比如车祸、意外等等,那这位伤者的家人收到一句“对不起”与所谓的补偿,完全不能对等于失去一条人命对于心灵所造成的创伤。

什么时候,我们会用到对不起?

在我们做错了事情,对对方感到抱歉的时候。比如说,你不小心踩了对方一脚,“对不起”;你弄坏了别人的东西,“对不起”……然而所有的对不起,都难以挽回对方所承受的伤心、难过与疼痛。

如果换位思考下,当自己是受害者一方的时候,我们也会觉得,对方一句“对不起”有点太轻飘了,除了能表达他的歉意,完全没有任何的安慰力量。由此看来,“对不起”似乎的确只是让犯错者安心,诚意与否还得看他的语句语气与其它行为表现。

好好地说一句对不起有多难

尽管“对不起”很苍白无力,但还是有人连一句“对不起”都不会说出口,又或者是还要加上一句让道歉显得很变味的话,让人觉得还不如不道歉。

“对不起。可这都是你造成的,要不是你……”这样的道歉把责任引向对方,含着攻击。

“我为我所做过的一切道歉。”这种含混不清的道歉并没有说清楚行为错在哪里。

“出现了错误。”这是一种置身事外、回避负责的认错方式,没有指明谁犯了错。

“如果有错的话……”给过错加上附加条件,其实质是想否认错误。

“如果有人受到了伤害……”质疑受害者是否受伤,是掩盖自己的过错,似乎道歉只是因为自己大度。

“其实也没什么……”对是否犯错产生疑问、试图大事化小的做法会让道歉偏离轨道。

使用不恰当的语气。“对不起,让你这么伤心”、“对不起,让你反应这么大”——根据语调不同,既可以表达关心和自责,也可以表示傲慢的谴责。

这样的道歉就真的没有必要了,这不是更让受害者闹心么?道歉就应该真诚地承认自己犯了错,然后感到很内疚、自责。而不是假模假样的随便说上一句对不起。

为何有些人不愿说“对不起”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做错了事情要道歉。但是总当说的话、做的行为给别人造成不便甚至伤害,大多数人会立刻致以诚恳的歉意。道歉是应该的,是获得别人原谅、减缓自己负罪感的最好方式。

但是,有一些人明明做错了,却死活不肯道歉。“对不起”对于他们来说,是世界上最难以启齿的三个字。他们为什么打死都不肯道歉?

美国纽约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盖伊•温奇认为,拒绝道歉表示一个人正在努力地保护脆弱的自我。原来,说“对不起”产生的心理后果远远超出了这三个字的表面意思,带来的威胁足以令他们恐慌。

死不道歉的人无法把自己的行为与自己的人格区分开来,他们内心有着复杂的暗涌,害怕一旦道歉,自己就是品行恶劣、自私愚昧的人,而且道歉还会敞开心扉,而与别人发生深层次的情感交流,这是他们最害怕的威胁。

道歉让普通人感到愧疚,但只是对自己的行为感觉不好;道歉让他们感到羞耻,会认为自己是一个很差劲的人,自尊心受到严重打击。

温奇最后指出,拒绝道歉是一种管理情绪的手段。他们宁愿保持愤怒的状态,与别人保持情感上的距离,也不愿意与别人过分亲密,以免内心受到威胁。他们的这种做法不无道理,因为道歉会一下子打开自己的心理防线,难免要把自己悲伤、绝望等情绪流露出来,容易一发不可收拾。

然而他们没考虑到,表露自己的内心后很有可能获得别人的同情和爱护,结果不一定像他们预期的那么悲催。其实心理治疗就强调敞开心扉,与别人建立情感联系和相互信任,从而改善与别人的关系。

请学会宽恕向你真诚道歉的人,请真诚的向他人道歉

如果我们是受到伤害的一方,知道一切都已经无法挽回,所有的伤害都已经承受,所有的疼痛都会慢慢减弱。如果对方是真心的因伤害你而感到抱歉,那么他也会内疚,觉得会愧对于你的。

而我们自己长久的沉浸在悲伤里面,也只能是愁容满面,只有尽快的让自己放开、放下给自己一份全新的心情,原谅对方,给他一句“没关系”或其它宽恕的话,这样你是解救了对方,也解救了自己。

如果我们是犯错的一方,真诚且不卑不亢地说上一句“对不起”并不会让我们损失多少,相反可能会让别人对我们更加的有好感。至于那些不是由心而发的道歉,也并不会让你收获多少利益,有时候甚至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所以,又何必如此呢?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