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美俄三角关系变化下的中越冲突(视频)

发表:2014-05-22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22日讯】中美关系近一年來发生剧裂的变化,從去年夏天習近平和奧巴马在美国加州陽光农庄会面,習近平提出建立中美两国新型的大国关系。但是,今年5月習近平拒绝接見奥巴马特使,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 •卢,可见中美关系变化之巨大。这种变化有其深刻的深层次原,也有近来国际形势的变化的原因。

欧洲烏克兰政局变化,俄国并吞克里米亚,美国和欧盟制裁俄国,引发中美俄三国间的深层矛盾。

美国警告中共不要采取克里米亚亚方式來处理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主权的问题。为此,美国采取行动,警告中国。

这就引发了亚洲局势一系列的变化。中越冲突就是在这个国际形势下发生了,可以说中越冲突是中美俄三角关系变化下的结果和插曲,还会继续变化。

1.中美关系

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Daniel Russel)4月3日警告中国政府,切勿效仿俄罗斯的“克里米亚方式”,以武力解决与邻国的主权争端;并重申,中国不应怀疑美国协防亚洲盟国的承诺。

首先哈格尔4月6日访问日本。

4月6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访问东京时,警告中国不要采取单边行动来解决同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的领土争端,并将其与俄对克里米亚的侵犯进行比较。

哈格尔:美国将保护跟中国发生冲突的亚洲盟友

首先哈格尔4月8日访问北京,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8号分别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晤,范长龙当着记者面坦率对哈格尔日前的言行表示不满,而常万全就强调,领土主权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方绝不会妥协、退让,哈格尔则重申了美方在东海、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的观点。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警告说,一旦美国在亚洲的盟友跟中国发生任何冲突,美国将保护他们。

奥巴马去年失约,没有访问亚洲,今年访问亚洲,要对亚洲盟国表示对亚太安全的承诺。

奥巴马4月下旬访问亚洲4国,力挺日本和菲列宾,引发中共极为不滿

习近平拒见奥巴马特使 中美角力南海危局

奥巴马特别代表、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定于当地时间5月11日至13日访华。雅各布•卢13日在北京分别与中国副总理汪洋、中国总理李克强会晤后,并没有获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最近5名中共军官被美国司法部起诉,这是中美关系大倒退的表現。

为什么美国要重返亚太,战略再平衡,针对中国?而不是在烏克兰问题上针对俄国呢?

美国吸取了经验教训。美国小布什总统反恐战争10年,放松对中国包围,给中共政权急速发展的10年的机会。

克里米亚被俄国并吞,中国政权以为又有10年的“黄金發展期” ,让美俄恶斗10年。

但是美国战略家和高层官员很清楚,在现今世界俄国不是美国的对手,唯一的对手是中国。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领域的著名鹰派学者米尔斯海默,就在《纽约时报》上刊文,指出美国不应在乌克兰问题上浪费精力与俄罗斯周旋,“因为美国需要莫斯科来帮助处理伊朗、阿富汗问题,并最终遏制中国——这个美国未来唯一的对手”。

同时,俄国也不具备作美国对手的条件,一方面俄国己基本上是个民主国家;另一方面,相对中国,俄罗斯挑战美国的国际府会领导权的资本,除了军队和核武器外,其他不足为虑。

可见美欧对俄国的制裁并不严重伤害俄国。

但是中国不同。中国的政治体制、意识形态、经济实力、能源需求、资源需求和国际市场的占有率等等,都对美国有威胁。从军队来说,中共軍队武器装备飞速改善,若干年后对美军也是个威胁。

在台湾问题、香港问题、朝鲜问题上,美国都可以使中国难堪,但它们还不至于让中国受到重创。

美国手头还有两张“王牌”,其一,利用中国处于社会大转变时期矛盾多发,民众和中共政权冲突和对抗加剧的现实,以民主为武器,推行颜色革命,这是中共最担心和害怕的;

其二,利用美国在全球贸易规则上的控制权,阻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美国在世界贸易领域的三大谈判中,都掌握着控制权。它们分别是:

(1) 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
(2) 12国参加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
(3) 20多个国家旨在重定全球服务贸易规则的谈判。

目前中国在这三大贸易谈判中都被排除在外。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要顺利,就必须从以制造业为主转向以制造和服务双项为主,但中国未来若不能进入服贸谈判领域,经济转型就很难成功,这将会使中国经济陷入严重困境,并引发社会问题,最终导致总体性危机的爆发。中国的崛起也将只是昙花一现。

從历史角度來观察,上述的中美关系变化过程是大国关系变化的历史片断而己,是21世纪中一个老成大国和一个新兴大国博奕过程重复而己。

中美关系的博奕正在發展和恶化之中。中越冲突仅是中美关系博奕中的一个插曲而己。

2.中俄关系

为了应对美国的压力,中俄两国曾是世仇的对手,现在又暫时走到一起应对美国。

在普京领导下的俄国,如今是在“恢复”以往的国际地位,而中国则是“成长中”的大国,两国如今在寻找新的国家关系模式。

普京表示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彼此利益和有效地造福两国人民的基础上”

而事实上,中俄两国的政治制度完全不同,不可能出现类似《华沙公约》之类的联盟组织。

从2012-2014年,中俄两国海军联合演习主要是针对日本,也可以说是针对美日同盟,中俄两国与日本都有领土主权的问题没有解决。

普京访华试图达到以下3个目标:

(1) 希望中国支持俄国对克里米亚和乌克兰的政策
(2) 俄国能源出口中国
(3) 希望中国投资克里米亚和俄国

中共期望普京支持中国进口俄国能源和先進军事和科学技术

從联合公报上看到,双方的需求只滿足了一部分,并没有长期的战略上的联盟

3.中越冲突

5月8日, 中国在西沙群島附近设立钻井平台是有意要测试欧巴马的反应,也为下一步建立南海主权的步骤。

中越冲突有其根本深层次矛盾,HD-981鉆井平台的设立仅是诱发因素而己。中越两国在南洋终有一战,时间难以确定。

近期中越战争的可能性在增加,可以使中共达到以下目的:

* 转移社会矛盾
* 趁势收回疆土领海
* 开动军工生产,提升GDP

如果再次发动懲了罚越南战争,重心应在海上,不在陆地。现在廣西和雲南部署陆军是施军事压力,不是主战场。主战场应集中在靠近西沙群島,有可能趁机将靠近西沙群島附近被越南占领的小島,或许也可能把白龙島收回來(1965年经毛周批准借给越南抗美) 。

4.结语

中国社会正处在大变动的前夜,各种因素都显示中国社会矛盾激化,现在中美关系的变化将会推动中国社会的变后化。

历史证明,大国斗争的结果,民主国家勝利,专制国家,法西斯国家失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事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