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叹"不会中文反有利工作"(组图)

发表:2014-05-24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任驻中国大使谈驻华经历与美中关係。左二起为骆家辉、洪博培、普理赫、芮效俭和洛德。

作为第一位华裔的驻中国大使,骆家辉21日在纽约感叹「不会讲中文反而有利工作」。对任内「多事之秋」,骆家辉不仅谈到了在王立军叛逃、薄熙来倒台、陈光诚出走等对美中两国产生巨大影响的事件中的危机处理方式,回顾任上加快中国人赴美签证流程这一最大政绩,还笑称中国人最感激自己的是坚持美国驻中国使领馆对驻地空气污染「PM2.5」的检测与发布。

今年是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35周年。美中关係全国委员会21日邀请洛德(Winston Lord)、芮效俭(J. Stapleton Roy)、普理赫(Joseph Prueher)、洪博培(Jon Huntsman, Jr.)和骆家辉五任驻中国大使在纽约证交所座谈。五任大使从1980年代的第三任洛德大使到今年2月21日刚刚离职的骆家辉,横跨美中关係的所有重要时期。


五位美国前驻中国大使21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聚首,纪念美中建交35周年。


骆家辉(左三)敲响纽交所21日闭市钟。

五位大使中的芮效俭和洪博培都中文流利,反是第一位华裔驻中国大使的骆家辉完全不会中文。骆家辉说,自己作为第一个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华人,让很多中国人引以为傲,被华人赋予了太多象徵意义,但这也让自己陷入一个两难境地。他表示,「我的工作当然是要代表美国利益,但因为我的外貌,让很多中国人甚至中国政府认为,我应该代表中国。」骆家辉感叹,「不会讲中文反而有利」,让中国人慢慢习惯和理解自己在美中关係中对美国利益的维护。

但中文流利的洪博培则认为,处理美中关係事务的美国官员会讲中文的太少,是个大问题,「中国能讲流利英语的人很多,而负责美中关係事务的官员更是绝大多数都有赴美学习、受训的经历。而美国方面会中文、在中国学习过的人寥寥无几,在谈判桌上劣势明显。」

骆家辉也同意美方应加强选派官员赴中国学习,「两国只有加深相互了解,才能维持良好双边关係。而现状是中国的『美国通』很多,但美国的『中国通』太少。」

2月刚刚离任的骆家辉任上两年可谓「多事之秋」,相继发生了王立军叛逃、薄熙来倒台、陈光诚出走等一系列重大事件。

骆家辉回忆王立军出走美领馆的48小时,表示这是极为「不符常规」的事件,处理起来非常棘手。「他想寻求庇护……但我们无法这麽做。这是在中国的土地上,任何方式把他送走都会被中方发现而捉回。高官要叛逃到美国,你得通过跑到第三国的美国使领馆,才有可能性。」

骆家辉表示,48小时内通过和美国及其盟友如英国等的紧急磋商,最后在确保王立军能安全到北京后,让其自愿离开。

对陈光诚出走美国,骆家辉坦言,「陈光诚从来没有想来美国。他的愿望是离开禁锢他的村子,能够自由地生活在中国。」但这一愿望难以在中国实现,保护陈光诚来美,也是「保护美国所奉行的价值观」。

骆家辉回顾自己两年多的驻中国大使生涯,认为自己最重要的是向中国人传递「无论种族、肤色,机会属于每个人」的价值观,而任上大力推行中国人赴美签证加速是其最大政绩。

骆家辉表示,自己任上加大中国人赴美签证通过率,加快审批速度,「尤其是增加和加速赴美留学生签证。这些人中很多会成为未来中国的领导者。让更多人到美国来,了解美国的价值观,亲身体验美国的民主,当他们回国后,会成为改变中国主力。」

骆家辉也笑称中国人最感激自己的是任上坚持驻中国的美国使领馆测量并发布空气污染的「PM2.5」指数:「我到中国很多地方,不少中国人一见到我,就和我说『谢谢,PM2.5』!」

来源:资料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