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曝光 习近平的“死党”都有谁? (图)

发表:2014-06-21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贾大山的情谊也是一段持久的友谊,一直持续到贾大山的离世。

【看中国2014年06月21日讯】自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任后,不仅其执政方向成为舆论焦点,就连习近平的朋友圈也引起媒体的关注。近日,中国网站“九个头条”曝出习近平的“亲密战友”,包括 “至交”贾大山、同事栗战书、同作知青的王岐山、同侪刘源、室友陈希、校友刘鹤等。

至交——贾大山

以“至交”来形容贾大山并不为过。至少通过目前的报导披露来看,能和习近平打的如此火热的人就只有贾大山一个了。

习近平与贾大山的交往有很多较为生动的情节,例如两人相互扶助翻墙等等:“两人分手时,已经凌晨三点了。县委大院已经关闭,门卫的窗户漆黑漆黑。大门两侧是两个高大威武的砖垛,中间是两扇铁门。铁门下部是生硬的厚板,上部是空格的栏杆,足有两米高。两人面面相觑。夜半天寒,实在不忍打扰熟睡的门卫。这时,近平蹲下身去,示意大山上去。大山不知所措,却又别无选择,只得手把栏杆,小心翼翼地踩上肩膀。近平缓缓地站起来,像是一台坚实的起重机,托起了大山。大山练过功夫,身手矫健,双手一撑,噌地一下,便翻越而过……两人相视一笑,隔门道别”。

据报,习贾情谊也是一段持久的友谊,一直持续到贾大山的离世。

同事——栗战书

习近平在河北主政期间不止交了贾大山这一个朋友,另一位好哥们就是栗战书。彼时,二人同在河北为官。

公开资料显示,栗战书和习近平都是在1983年成为两个相邻县的最高官员,又同时在1985年离开县委书记岗位,分别走上了两条不同的政治迁徙之路。1985年10月栗战书获升为相当于(地级市)市长的行署专员,不到一年旋即在1986年4月担任中共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

2011年5月8日到11日,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身份到贵州考察,4天时间,栗战书放下一切别的工作,全程陪同,期间并与习近平个别“长谈”,但是当时外界几乎对此事并未过多注意。

2012年7月,栗战书调入中办工作。先是担任常务副主任,后接替令计划担任主任。彼时,栗战书已经62岁,属于老臣型的官员。能够在这个年纪获得重用,由此也看出习近平对这位早年同事的器重与信任。

知青——王岐山

习近平与王岐山的交集也同样也是早年,比贾大山和栗战书更早。两人结识于在陕北做知青的时候。两人还曾在陕北盖过同一个被子。下乡初期,一次从北京返回延川,因路途遥远,习近平先到了冯庄找王岐山借宿一夜,两人就合了一床被子。当时习带着一本经济方面的书,王岐山给留了下来。或许王岐山成为经济专家,与这本还有些关系。某种意义上讲,习近平还算是给王岐山启蒙的机会。而这种情谊,也是习近平的常委同事中绝无仅有的了。

同侪——刘源

习近平与刘源两人在同年由中共中央下基层。习近平去河北正定当官,现任中共军队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刘少奇之子)则到郑州担任副市长。习近平曾在回忆文章中 专门提及这位好友与这段下基层的经历。“那时候从北京下去的人,实际上就是刘源和我。他是北师大毕业,要下去。我是在中央机关工作了几年,我也要下去,我们俩是不谋而合。”坊间曾曝光过一张照片。习近平、刘源与王岐山曾聚在一桌上谈笑风生。

习近平与刘源不仅同为“红二代”,两人的理想情怀也有所相同,两人在同年由中共中央下基层。习近平去河北正定当官,现任中共军队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刘少奇之子)则到郑州担任副市长。

习近平曾在回忆文章中专门提及这位好友与这段下基层的经历。“那时候从北京下去的人,实际上就是刘源和我。他是北师大毕业,要下去。我是在中央机关工作了几年,我也要下去,我们俩是不谋而合。”

室友——陈希

陈希生于1953年,福建莆田人,1975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与此同时,习近平也以知青的身份被选拔到该系读书。两人同窗、同龄,据称还是睡上下铺的室友,关系非常密切。

1979年3月陈希与习近平同时离校,被安排返回原籍,到福建大学化工系任教。当年夏天,陈希即考取清华研究生,回京报到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拜访已经在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当秘书的习近平。此后,两人各奔前程,但几乎从未间断联系。

校友——刘鹤

现年60岁,刚刚在3月份担任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刘鹤是习近平极为看重的一个智囊型学者,并为习近平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起草讲稿。

据媒体报导,2014年5月,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介绍身边的一位“身材高大、有着学者风度的助手”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除了工作上的身份之外,习近平与刘鹤还具有校友情谊。刘鹤早年毕业于高干子弟云集的101中学。彼时,习近平也在这所中学就读。早在60年代, 刘鹤和习近平两人在北京101中学上学时就已经相识。

上面六人都是在早年间与习近平接下友谊的,有些人还属于患难之交。

秘书三人组:丁薛祥、朱国峰、钟绍军

在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的幕僚班底中已陆续有丁薛祥、钟绍军、朱国峰三人亮相。

丁薛祥是习近平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时的市委秘书长。钟绍军历任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上海市委办公厅副主任,一路跟随习近平从浙江到上海再到北京。朱国峰则是今年4月份博鳌亚洲论坛时以“习近平主席秘书”身份亮相,而引起外界注意。朱国峰是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法学硕士,目前担任中办正局级秘书,协助习近平工作。

 责任编辑:常春

责任编辑:常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